每日经济新闻

    国芳百货招商总经理张辉:由人驱动的商品电子化是未来趋势(附发言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7:55

    每经记者 陈耀霖

    国芳百货招商总经理张辉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 每经记者 摄

    今日(11月24日),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担当”为主题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

    作为重磅主题论坛之一,“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以新技术带动下的零售革命、消费品行业的升级与突破、零售渠道的变革与发展为议题,就消费升级浪潮下的中国零售行业变革展开热议。

    “时代的发展,零售的发展也是随着技术变革而变化的。“国芳百货招商总经理张辉在下午的圆桌对话环节谈到,在消费升级的情况下,顾客需求的变化,以及现在移动技术带来的机遇,都给了零售业很多新的尝试。

    “以前是客人到店内才会看到我们的商品,现在不是了。”张辉谈到,百货公司跟客人交互的触点已经不仅仅是店内。“国芳百货正在尝试和合作伙伴供应商一起去共享商品信息,实现商品的电子化。因为商品没有电子化,就没有办法向消费者提供任何基于无线网络的,除了店内之外的其他服务。”

    张辉还举例谈到,微信已经成为顾客花费最多时间的媒体。因此,国芳百货将把所有的会员变成电子会员,“当客人是可以被触达的时候,他在我们的社交媒介下就留存了下来。这就是由人而驱动的商务电子化,也是国芳百货探索的方向。”

    以下是国芳百货招商总经理张辉圆桌对话全文:

    新零售是今年被提起最多的词,在中国的零售行业发展来讲,中国现代百货和购物中心跟电子商务是同步发展的。我们电子商务也好,还是说我们的食品零售也好,都经历过高速发展或者野蛮生长的时期,忽然一下就被判入传统领域的企业。时代的发展,零售的发展也是随着技术变革而变化的,比如当年的供销社,到开放的货架,也是因为消费升级和技术演变。

    现在的环境下,实体零售行业也是在新的消费升级的情况下,顾客需求的变化,以及现在移动技术带来的机遇,给到零售业很多新的尝试。消费升级对于零售来讲是非常切身体验的,我自己以前刚刚加入工作的时候,我记得有一次我接待一个来自欧洲的零售伙伴,他说你们卖场怎么都那么多人,我说我们中国人好像消遣方式不多,逛街或者逛商场是全家人周末消遣很重要的方式。但是现在不对了,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和地方去花费我们的时间,顺应这种需求的变化,你刚才提到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蹚过了以前的温床,对于零售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是否还能去当这个二房东?所以我们自己经常行业内有很多讨论,银泰是走在行业先锐,他们敢于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我们大家在尝试一些什么呢?其实以前很多是信息流的不同场,现在我们在尝试和合作伙伴供应商一起去共享商品信息,实现商品的电子化,因为商品没有电子化,我们没有办法向消费者提供任何基于无线网络的,除了店内之外的任何的其他服务。因为我们会发现我们跟客人交互的触点,第一触点已经不仅仅是店内,以前是客人到店内才会看到我们的商品,现在不是。他们跟客户的第一交互也不是在等客人上门的那一刻,他们是基于微信和朋友圈为主的社交媒体的带动下。在这个社交环境下,我们希望能够以商场为媒介,搭建起的是我们的导购和我们客户经理,以及他的顾客之间的有温情的熟人关系下的信赖的一种交互方式,这是需要电子商品化的媒介作为基础,这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我们作为零售商在整个行业,不仅仅是国芳,大家都会尝试的方法,银泰一直在做商品通,其实就是讲的电子商品化,我们都在尝试做。

    众所周知微信已经成为我们花费最多时间的媒体,所以我们把所有的会员变为电子会员,当客人是可以被触达的时候,他在我们的社交媒介下留存了下来。我们有客人的电子化、商品电子化,同时有了这些活生生的客户经理和导购,我们所能够提供给顾客的价值和服务是温情的,是可能跟现在传统意义上的电子商务是非常不同的区别。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搭建一种由人而驱动的商务电子化,这是我们探讨的方向,相信将来的零售一定不是纯粹线上或者线下,这是大家大家都在谈到的话题,我们希望利用技术创建一个不同的连接媒体。谢谢。

     

    上一篇

    投后管理仍是医药并购痛点 投资人:“不怕泡沫”,要“做泡沫的朋友”(附圆桌对话实录)

    下一篇

    美克家居董秘黄新:90后现在已成为家居市场的消费主力(附发言实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