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点评再推开放平台 能否向B端用户提供价值仍待检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22:24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今年10月,在完成最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时,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要“开放合作”。11月23日,美团点评正式对外发布了生活服务开放平台。

    美团点评方面介绍,公司将联合开发者、服务商,为线下商户提供团购、数据统计、会员等通用解决方案以及针对休闲娱乐、KTV、美业、结婚等细分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引入选址租赁等服务商,帮助商户连接线上线下,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同时,美团点评也将通过场景开放、POI(Point of interest,信息点)开放等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

    这是继2016年美团点评推出的餐饮开放平台又一开放平台。数据显示,餐饮开放平台连通了1000家餐饮ERP服务商里的619家。

    对于发布生活服务开放平台的出发点,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过去点评和美团,点评做了14年,美团做了7年,所有的事情,都是把线下的信息搬到线上的过程,而未来的企业是连接线上线下。

    除餐饮开放平台外,美团点评的开放战略还体现在美团点评产业基金的投资布局方面。今年年初,美团点评作为基石投资人发起设立美团点评产业基金“龙珠资本”。近日,龙珠资本对外披露了投资项目首秀--“康品汇生鲜”,而龙珠资本的募资规模从原定的30亿元提升到50亿元。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归根结底,价值是开放平台检验的重要标准。如果美团点评的开放策略能对小B端用户产生真正的服务价值,那它就是有价值的,反之,其开放也就没有多大的价值,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洪仕斌认为,从理论上讲,美团点评开放了运营上的数据、连接前端的资源,对开放平台会有价值,但关键还是看这些数据跟它提供的用户的策略能否帮助到商户,毕竟小B端的客户是没有处理、分析数据的能力;第二,还要看它业务对接的程度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商机。

    上一篇

    “不懂财经”的魏明伦给百位董秘聊了聊天府文化

    下一篇

    美丽生态聘独董议案被否 曝大股东内部意见现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