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从0到900亿 ,为何他们都选择在这里落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18:25

    短短一年半时间,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已成功布局生物医药产业五大板块,招引资金突破900亿,一批批医药巨头纷纷落户于此。虽然吸引他们来此的原因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均对当初选择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决定感到由衷幸运。

    每经编辑 陈星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孵化园效果图


    每经记者 陈星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提供了生物医药产业的聚集地,表明了成都市对于发展新经济的决心”、“从申请入园到项目落地,天府国际生物城仅仅有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一切”……

    11月16日,来自先导药物、康诺亚、美杰赛尔和海创药业的4位生物医药专家畅谈当初落户成都市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原因。虽然吸引他们来此的原因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均对当初选择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决定感到由衷幸运。

    成立于2016年3月14日的天府国际生物城距今为止只发展了短短一年半时间。但这期间,国际生物城已成功布局生物医药产业五大板块,招引资金突破900亿,一批批医药巨头纷纷落户于此。

    眼下,天府国际生物城正以“4+1+1”体系为主要抓手,向搭建生物产业生态圈的目标行进。

    成都新经济的新力量
    “4+1+1”体系构建产业生态圈

    “我们认为,整合用好四川省、成都市资源禀赋,规划建设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着力打造完善生物产业生态圈,为成都市参与生物产业全球竞争并占有一席之地提供了可能。”11月20日在天府国际生物城召开的中国生物制品年会上,毕马威政府与公共事务部总监刘明对天府国际生物城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路径与意义频频点赞。

    今年7月,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说:“重新审视传统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以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通过共享、匹配、融合形成若干微观生态链,集成构建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

    对于正处产业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成都来说,引导不同区域的专业化产业集聚,带动研究创新力量和服务体系集聚,形成产业链自身配套、生产性服务配套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形成产业自行调节、资源有效聚集、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的一种多维网络体系就显得至关重要。

    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无疑承担了打造中国生物产业生态圈先行示范区的重任。

    诞生于2016年的天府国际生物城,正沿着将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金融链和国际产业社区、政策服务体系有机结合的“4+1+1”路径,向搭建生物产业生态圈的目标行进。

    在“4+1+1”体系中,产业链为核心层,创新链、供应链、金融链则为支撑层,国际产业社区与政策服务体系共同构建起环境层。

    具体言之,天府国际生物城产业链布局将以实现国际顶尖生物医药企业资源集群与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为主打,横跨生物医药产业五大板块;创新链以“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为依托,促进新药成果转移转化;供应链以“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空港、蓉欧班列及四川自贸区等政策与设施优势,实现“贸易催生物流,物反哺贸易”,力争成为“总部成都”战略的生物医药核心支点;金融链方面,国际生物城启动百亿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建设,与18家银行达成金融合作,创造具有针对性的保险创新产品,打通金融链环节助力产业生态圈建设。

    刘明表示,“国际生物城通过打造生物产业生态圈‘4+1+1’体系,将在全国的激烈竞争中独树特色,在引领省市产业发展中竞合统筹”。

    在四川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千亿级新兴产业来重点扶持的背景下,快速形成生物产业项目集聚态势的天府国际生物城无疑将成为助推成都市乃至四川、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2017中国生物制品年会企业布展现场

    让人惊叹的成长速度
    选择落子的决定真是“做对了”

    “我第一次来到天府国际生物城时,我的感受是交通不便、空空荡荡。没想到这么短时间,这里的建筑起来了,绿化也起来了,既适合工作又适合生活,这里的成长速度让我惊叹。”这是来自康诺亚生物医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博的一番话。

    与陈博的想法不谋而合的,还有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他对记者表示,他在天府国际生物城见证了这里从人迹寥寥到人满为患的过程。研发的氛围、高涨的人气以及碰撞的思维都让他深感当初选择落子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决定真是“做对了”。

    在来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之前,李进在英国求学研究27年,并在全球领先制药公司担任高管近10年。2012年,年过半百的他回到国内创业,组建先导药物研发公司,第一站就落在了成都,此后更从未离开。如今,他的团队建立了中国第一、全球第四的药物筛选“种子库”,2016年实现合同金额2.5亿元,今年以来,这个数字已经翻了约10倍,达到27亿元。而这一切,都是在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襁褓之中孕育。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陈博还是李进,都只是天府国际生物城近年来积极引进行业领先项目、吸纳生物医药产业领军人才的一个缩影。

    天府国际生物城启动一年半以来,从零开始飞越起步,横向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生物技术药、生物材料、中药、仿制药和生物服务五大板块,招引资金成功突破900亿元。通过“引龙”、“养兽”计划,天府国际生物城已累计签约项目78个,招引诺奖团队5个,两院院士团队2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18个。

    2017年6月20日,天府国际生物城再迎喜讯。经科技部、国家卫计委与四川省人民政府三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正式落户天府国际生物城,明确了以国际生物城为主要依托,促进新药成果转移转化。

    眼下,总面积60万平米的孵化园预计将于今年底首批次建成完工;已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达成深度合作,拟整合临床资源优势,推动医药产业推进平台等建设;已初步构建形成了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体系;精准聚焦细分领域,细胞免疫治疗等产业微生态初见成效。

    在这片总面积44平方公里,与锦江之西等在功能上互补共同构建起天府新区“产业之钻”的土地上,一系列属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奇迹正在发生,一颗颗硕果正在这篇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沃土上孕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航海人历时32天首次成功完成单人单帆环中国海航行

    下一篇

    有奖发票又回来了!中奖后直接打到你支付宝、微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