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察| 世界时尚版图面临重组 从三大时尚IP看成都的突围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15:32

    近日,美媒称成都成中国新时尚之都。在当前奢侈品行业的新一轮调整中,世界时尚版图面临重组,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增长点,无疑需要像成都这样的新血液。今天,我们通过太古里、方所和香奈儿这三大IP,来解析成都的时尚经济密码。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杨弃非 丁舟洋    

    成都太古里 蒋坤鹏 摄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丁舟洋

    在时尚消费版图中,成都一直是耀眼的明星。近日,美媒称成都成中国新时尚之都。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这座城市也在不断升级,高级感、时尚感、品质感,每一个身处成都的人都能感受到。

    西晋文学家左思曾在《蜀都赋》里记录下了成都的商业繁荣,“市廛所会,万商之渊。列隧百重,罗肆巨千。贿货山积,纤丽星繁。都人士女,袨服靓妆……”

    从历史长河中走来,成都的商业魅力愈发显现。不仅是成都人“爱买”远近闻名,接踵而至的一线品牌更让成都燃起了让全球游客打“飞的”来购物的雄心。目前,成都国际一线品牌引进率已超过85%,到2020年力争突破90%。

    就像罗永浩那句玩笑话,和成都太古里一比,“北京的土多了”;又如与香奈儿大秀一同到访的超模刘雯所言,当法式浪漫邂逅乐活成都,“真心美翻天”。换句话说,成都有的,不止是超前的消费观念,更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对标巴黎、香港,成为全球知名的时尚之都,不是不可能。在当前奢侈品行业的新一轮调整中,世界时尚版图面临重组,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增长点,无疑需要像成都这样的新血液。

    今天,我们通过太古里、方所和香奈儿这三大IP,来解析成都的时尚经济密码。

    成都太古里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从太古里看时尚消费密码
    业绩“数一数二”

    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Guy Bradley)曾公开说,就零售来说,成都的消费力非常强劲,从这个角度看,它应该属于“一线城市”。

    2015年4月,太古地产(01972.HK)在中国内地布局的第二个“太古里”项目在成都正式开业。两年多来,成都远洋太古里不仅以“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粉丝,销售额也持续攀升。

    根据日前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运营数据汇报,截至今年9月30日,成都远洋太古里零售销售额增长48.1%,租用率达到95%,较2016年年底上升三个百分点。虽然业绩增速较初期有所回落,但在高位运行下,这样的表现依然亮眼。

    回忆起当初的布局考量,成都远洋太古里相关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有悠久的历史,又是整个中国西部的经济和文化中心,积聚、吸纳了整个西南地区消费能量。同时,成都人开放包容、热爱生活、乐于享受,很多著名品牌的销售额丝毫不逊色于北京、上海,“商业潜力巨大”。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成都的消费力和项目的零售额都说明了这种“潜力”,尤其是进驻成都市场的各大品牌,更“取得了超越预期的业绩与快速增长”。

    根据成都远洋太古里提供的数据,2017年以来,多个品牌店铺销售业绩均位列前茅,如Hermès销售额排名位列中国南区第一;GUCCI销售额位列中国区第二,增长率位列中国区前三;VERSACE为全国销售增长率最高店铺,销售排名中国区前三;Tiffany & Co.店铺销售增长中国区第二,西南第一……

    或许是看到了入局者“数一数二”的成绩,更多的“首店”“旗舰店”“快闪店”正在打开这座消费力“一线城市”的大门。对消费者而言,市场的新鲜感还持续。

    从方所看时尚生活密码
    骨子里的时尚

    在各大品牌心中,成都市场的消费力早已毋庸置疑。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647.6亿元,同比增长11.4%,表现不俗。

    而“买买买”背后,是“千年商都”赋予成都人对时尚与生俱来的敏锐度和理解力,骨子里的时尚感让这座城市更在意“懂行”这件事。

    正如不断占领成都核心商圈热门铺位的designer’s shop,固有的品牌思维被抛诸脑后,价格在这里找到了与设计、文化相匹配的方式;正如“快闪店”这种新晋的商业艺术行为融入了成都人的日常生活;正如经营梦想的书店方所在开业第二年就实现盈亏平衡。

    方所董事长毛继鸿并非没有预料到这个成绩。作为方所和服装品牌“例外”的创始人,他曾以消费能力测算成都,发现这里的潜力和“示范性”。但方所成功的原因绝不仅是商业上的,按毛继鸿的话来说,在作为知识传递的载体和生活方式的创造者上,成都也有其“能量和容量”。

    “我们做的不仅是书店,而是一个文化平台,一种未来的生活形态。”方所策划总顾问、台湾诚品书店创始人之一廖美立反复强调说。

    在成都,时尚更是生活,是一种积极美好的生活态度。这就像成都人过日子,似乎很“慢”,但又不是拖沓、缺乏效率,而是讲究生活质量,懂享受,懂品味。

    所谓时尚,不过就是成都人长久以来的生活方式,健身、SPA、读书才是要紧事。奢侈是什么?就是什么都不买,只是约上两三个好友去露天咖啡馆晒太阳,或者捧一本书沏一杯茶读个痛快。

    也因此,成都人在细节生活上的消费,总是超乎想象。许多成都人的时尚选择是“小件物品”,可以是MUJI的摆件,也可以是双立人的厨刀,总之与生活相关。良品计划株式会社中国区的总经理王文欣说,选择成都,“最重要一点,成都是中国最懂得生活的城市之一。”

    在成都举行的香奈儿大秀 图据《成都商报》

    从香奈儿大秀看时尚引领密码
    “最高规格”

    时尚消费与时尚生活,历经天府文化涵养的成都,已然形成了自己的时尚风格。

    所谓“越成都,越世界”,对国际时尚圈而言,这就是魅力、就是吸引力。一个例子是,中国最早的奢侈品——四大名锦之一的蜀锦从成都走向了世界。

    11月7日,在成都东郊记忆红砖石砌的废旧工厂陈设中,一个由大理石花纹地砖和金黄色薄纱柱子再现的古希腊神殿格外显眼——几个小时后,香奈儿在此复刻了2017/18“古典的现代性”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

    这场以“摩登视角展现理想中的古希腊”为主题的大秀,既有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又有现代前卫的时尚演绎,与成都风格完美契合。作为时尚设计先驱的香奈儿,正在像此前对待时尚“新宠”哈瓦那一般,掀开成都这个具有东方韵味的时尚灵感缪斯的面纱。

    而这已非香奈儿首次“宠爱”成都。2015年,其曾以“衣箱秀”的形式在此展开秋冬高级成衣系列发布。再次入蓉,香奈儿拿出的是每年在各大时尚都市轮回开展的“世界品牌”,外界将之视为香奈儿在中国办秀的“最高规格”。

    成都创意设计周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可以说,香奈儿的到来,让成都站到了世界时尚舞台的聚光灯下。香奈儿全球精品总裁Bruno Pavlovsky认为,成都确实是一个好的选择,它不仅是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极,同时对西南地区有着巨大的辐射能力。

    有意思的是,在当前奢侈品行业的新一轮调整中,世界时尚版图面临重组,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增长点,无疑需要像成都这样的新血液。

    当然,成都能为世界时尚圈带来的,绝不仅是购买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 10年期政金债现券收益率逼近或突破5%

    下一篇

    著名表演艺术家黄素影离世,群星悼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