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线城市供地量大幅增加 北京宅地供应较去年增长380%

    经济参考报 2017-11-21 09:39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大幅增加,较2016年全年增长了50%。其中,北京宅地供应量增长最大,较去年增长380%,年内成交金额已达到2690亿。不过,在供应量提升的情况下,土地成交均价和溢价率持续降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土地供应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大城市供应的住宅用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宅地供应量。与此同时,在供应提升的情况下,土地成交均价和溢价率持续降低。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7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在2017年供应的住宅用地已经达到了228宗,这一数字较2016年全年增长了50%。四大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上、广在2017年的宅地供应力度增加明显。

    四个一线城市当中,尤以北京宅地供应量的提升幅度最大。今年以来,北京累计推出72宗宅地,供应量较2016全年增长了380%;其次是上海,114宗的供应量较2016年增长了25.3%;广州40宗的供应量与2016年持平,深圳则继续保持着个位数的供应量。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单月成交数据看,11月份北京土地成交额合计为480.4亿,该数据是北京历史单月数据第二,仅次于2015年11月;这也是2017年年内土地出让金收入最高的月份。从前11个月来看,北京住宅土地供应量为近4年最高。

    “北京土地市场年内成交金额已经达到了2609亿,全年有望刷新3000亿的年度出让金收入记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前11个月北京土地市场看,土地溢价率在明显下调,平均住宅用地溢价率是26%。而11月单月北京宅地溢价率甚至跌到了8%,除了石景山一宗地块溢价率19%外,其他地块溢价率基本都是零溢价”。

    事实上,2017年以来,随着一线城市宅地供应量的增加,土地成交均价、溢价率都在普遍下降。伟业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北、上、广、深成交土地均价为32642元/平方米,环比2016年下降4.8%;平均溢价率则仅有19.04%,较2016年66.9%的高平均溢价率下降了47.86个百分点。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北京今年新增的宅地供应有许多是自住型商品房(共有产权房)用地;上海、深圳也推出了专门的租赁用地。“这些土地的利润空间小,开发商抢地积极性不高,大多都只经过一两轮的争夺便已成交,有的甚至是以底价成交,所以今年一线城市的宅地成交价格、平均楼面价、平均溢价率都出现了下滑”。

    “一线城市宅地供应量、成交量的上升以及价格、溢价率的下滑说明一线城市的土地政策正在发生变化”。胡景晖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高伟

    上一篇

    【快讯】在线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 机构:二板块可长期看好

    下一篇

    充电桩板块三领域机会凸显 4只龙头股率先吸金逾5亿元(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