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投资本质上是做创投

    中国青年报 2017-11-21 09:29

    近段时间,企业IPO发审通过率骤然下降、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等新闻不断。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何沛钊认为,新三板本质上是做创投,只有创投才能让新三板的所有参与者,不管是投资机构还是企业、监管市场得到长远健康的发展。

    近段时间,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发审通过率骤然下降、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等新闻不断。面对瞬息万变的新三板市场,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何沛钊认为,新三板投资本质上是做创投,投资人应该做长期投资准备,别一直想着赚“快钱”。

    何沛钊所在的天星资本曾被称作新三板“第一投资客”,长期布局新三板市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星资本系至少布局了上百家新三板企业,2014年和2015年分别投资了54家、48家,2016年投资了16家挂牌企业,2017年投资了1家。

    “在新三板上做投资,最正能量的事就是做创投,支持中小企业做定增,参与他们新股的发行。”何沛钊表示,国家推出新三板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一些中小企业有机会提前进入资本市场,能够利用资本市场来融资,助推企业的发展”,而现在许多投资人因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差等问题不愿意入场,“这其实是一种理解上的偏差”。

    何沛钊提到,过去没有新三板的时候,投资人投资企业想要退出,只有等企业IPO之后。有了新三板,虽然流动性较差,但资金还是可以流动的。“就算新三板的确没有流动性,那么它以后同样可以IPO,实现退出”,对于投资机构并没有坏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何沛钊认为,新三板有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规范企业,挂牌公司每年要定期发布年报,大股东定增的资金有专户,股东占款有定期核查报告,还有监管机构监管,保证资金不乱用。“就企业来讲,我们肯定更愿意投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投资人入局新三板后,如何做好投资是个关键。在何沛钊看来,做好新三板投资,彻彻底底地回归投资机构的本质非常重要。他拿天星资本举例,从2012年开始研究新三板到现在,天星资本在新三板每一个投资主题发生变化时,都有对公司自身相应框架的调整。

    2014年7月3日,新三板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方式确定及变更指引(试行)》的公告,决定在当年8月引入做市商制度,逐步改变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方式。

    “做市商概念股”成了那段时间新三板的投资主题。“做市商概念股兴起的时候,新三板非常火爆,2015年上半年整个市场处于一种非理性的癫狂状态。”到了2015年1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新三板分层意见征求方案,出于对未来制度设计的期待,“创新性概念股”成了新三板的投资主题。天星资本“跳出新三板,投资新三板”的理念也是这时形成的,“当时我们的策略就是跟一些知名的、老牌的天使和VC(风险投资)机构多学习,看他们投什么样的企业,我们一块来联合投资。”

    何沛钊认为,“扎扎实实做创投”是新三板投资人应该有的思维,“只有创投才能让新三板的所有参与者,不管是投资机构还是企业、监管市场得到长远健康的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张均斌 实习生:张妍

    上一篇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投放100亿元

    下一篇

    沪深两市双双低开 个股跌多涨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