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瑞德借壳留后遗症? 下半年业绩承诺尚有约4.6亿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00:5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连续两次资本运作失败后,奥瑞德(600666,SH)急需面对的是全资子公司业绩承诺问题。2015年奥瑞德对西南药业借壳上市时,奥瑞德相关方曾承诺,哈尔滨奥瑞德2015~2017年累计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合并净利润)不低于12.15亿元。

    据公告,哈尔滨奥瑞德2015和2016年两年净利润实际完成7.35亿元,据此,今年若能完成4.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可完成业绩承诺。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奥瑞德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仅为2044万元。

    ●业绩承诺主体上半年净利润仅2000万

    奥瑞德的借壳可追溯到2014年,彼时,其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股份转让等一系列交易,实现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奥瑞德)上市,重组完成后,哈尔滨奥瑞德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上市时,奥瑞德相关方面曾出具了业绩承诺。历史公告显示,2015年1月23日,上市公司与原哈尔滨奥瑞德全部股东(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实业开发总公司之外)签署了相关协议:哈尔滨奥瑞德2015年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合并净利润,下同)不低于2.79亿元;2015年与2016年实现的累积实际净利润数不低于6.92亿元;2015年、2016年与2017年实现的累积实际净利润数不低于12.15亿元。

    据公告披露,哈尔滨奥瑞德2015年和2016两年实际完成扣非后净利润为7.35亿元,这也意味着2017年哈尔滨奥瑞德需实现4.8亿元净利润才能履约。如今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一个多月,奥瑞德能否完成业绩承诺?而据公告,哈尔滨奥瑞德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04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3日,也曾有投资者就业绩承诺事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提问,上市公司回应称,前三个季度主要受到季节性以及突发性事件影响,业绩表现不佳。

    ●2016年第四季度业绩曾爆发式增长

    奥瑞德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所称的季节性影响,并非上市公司首次提及。据公告,2016年奥瑞德前三季度净利润仅1.07亿元,但第四季度突然业绩大爆发,全年净利润猛增至4.65亿元。

    上交所也曾对此展开问询:“年报显示,你公司2016年第三、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突增,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近60%”,就此情况,要求公司说明原因。

    奥瑞德今年6月10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2016年下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3D玻璃热弯机、精雕机、研磨(抛光)系列以及蓝宝石制品的销售增长。而就年末时3D玻璃热弯机、精雕机以及研磨机的产品销售实现爆发性增长,公司解释称,“消费类电子产品和LED照明产品的销售旺季通常表现在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考虑到备货时间,硬脆材料及其切磨抛加工专用设备的销售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呈现出一定的销售旺季特征。”

    据公告,3D玻璃热弯机和精雕机2016年共实现营收8.45亿元,占当年上市公司营收的14.79亿元的57.13%,两项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68.36%以及57.99%。与之相对比的是,蓝宝石业务目前表现不佳,据奥瑞德2016年报显示,2016年蓝宝石晶棒业务的毛利率为-4.54%。

    值得注意的是,借壳上市的重组报告书中有关“蓝宝石晶棒”的业务前景描述概括为:“随着消费电子产品对蓝宝石晶体材料的需求持续增长,蓝宝石行业仍将持续增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市场容量有望在未来得到持续扩大。”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11月2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遭遇业绩承诺不达标,并购重组同样潜藏巨大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瑞德曲线跨境并购告吹 半导体“国家队”基金变现遇阻

    下一篇

    岁末年初严防煤矿事故 多地加强督察、严防抢产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