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意!海外资金短期偏好或生变——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7-11-20 08:52

    短期来看,白酒股在茅台的带领下,近期股价不断冲锋,有部分海外资金短线获利兑现无可厚非。但总体趋势上,海外资金对消费类白马股的态度还是看好的。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年以来,海外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大举流入A股市场,不断推升白酒股、医药股等消费类白马股的股价。“喝酒”、“吃药”行情成为市场主流。

    不过,进入四季度之后,随着白酒股、医药股股价新高不断,北上资金对A股的偏好开始出现变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减持白酒股和医药股。据媒体报道,根据港交所提供的数据,在今年9月底,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784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24%,但是到11月17日,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持股贵州茅台数量减少至7355万股,持股比例减少至5.85%,减持了约500万股茅台。

    另外,医药白马股的典型代表是恒瑞医药,在9月底,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持股恒瑞医药3.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2.06%,而到11月17日收盘,持股数量降低为3.33亿股,持股比例为11.83%。而中国平安的沪股通海外资金持股比例也从9月底的3.69%微跌至目前的3.66%。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减持白酒、医药股的同时,四季度以来依然还在增持的一个重点领域,就是家电板块。据港交所数据,深股通海外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四家里有三家是家电股——美的集团、老板电器、格力电器。其海外资金持股比例分别从9月底的8.81%、6.32%和7.65%上升至了目前的9.66%、9.54%和8.31%。

    沪市方面,飞科电器和青岛海尔,也成为北上资金增持的目标。9月底,沪港通持有飞科电器10.13%,到11月17日持股比例飙升到19.76%,对青岛海尔的持股比例则从7.54%,提升到9.02%。

    在我看来,海外资金阶段性的减持部分涨幅过大的个股,其实也是正常的操作策略。毕竟,短期来看,白酒股在茅台的带领下,近期股价不断冲锋,有部分海外资金短线获利兑现无可厚非。但总体趋势上,海外资金对消费类白马股的态度还是看好的。就操作而言,这个其实和普通投资者的操作应该是相通的,股价涨得多了,适当减持,如果持续看好,就不断增持,大家在操作上,都要讲究一个节奏问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致新等乐视系公司员工持股突被“清零” 昔日股权激励成“废纸”?

    下一篇

    深圳:老旧车提前淘汰最高补贴3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