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溢价逾11倍转让子公司股份  摩托车行业又一企业“退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7 03:49

    11月15日晚间,建摩B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所持上海建设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1月15日晚间,建摩B(200054,SZ)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所持上海建设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建设)51%股权,该转让标的净资产评估值溢价超11倍,挂牌交易价格拟不低于评估值的1878.22万元。

    2015年,建摩B选择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将主业切换至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建摩B更是将彻底退出摩托车市场。而实际上,摩托车“赛道”上早已有众多选手选择转型或离开,尽管这些转型方式不一,其效果也各异。

    11月16日,建摩B证代刘红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转型让建摩B直接彻底摆脱了亏损源,尽管汽车行业目前也存在困境,但建摩B对于汽车行业未来前景非常看好。财报显示,建摩B在今年迎来了业绩回暖。

    评估值增值逾11倍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建设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600万元,目前股东为建摩B和宁波申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者各持股比例为51%和49%,而后者尚未表示放弃此次优先受让权。

    事实上,早在2015年,建摩B将其旗下摩托车业务资产和负债转让至原控股股东中国兵装集团时,因上海建设未随之进行转让,就曾受到深交所“是否构成同业竞争”的问询。彼时,建摩B就表示,鉴于上海建设经营欠佳,公司已有出售上海建设股权的计划。

    随后在去年12月6日,建摩B终于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所持上海建设51%股份,且已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了转让项目预披露。建摩B同时表示,该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上海建设的股权,不再从事与摩托车相关业务。也就是说,建摩B将彻底挥别传统摩托车业务。

    但是,直至此次公告披露之前,该转让计划随后便再无消息更新。“事实上,去年年底进行的只是一次预挂牌,而此次则是该转让计划的拟正式挂牌,而由于涉及到国有股份,其备案、审批等环节工作相对复杂,故中间间隔时间也相对较长。”刘红宇解释道。

    值得一提的是,审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建设账面净资产为297.99万元,而评估值为3682.79万元,增值率1135.88%。建摩B表示,此次挂牌交易价格不低于相应股权比例的评估值,即1878.22万元。

    刘红宇表示,该溢价主要来自于上海建设拥有的土地价值。公告显示,上海建设在上海奉贤区拥有面积3.2324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

    此外,公告显示,此次转让股权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建摩B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7.86亿元和10.16亿元,流动比率为0.77。

    摩企转型又一标本

    摩托车行业整体发展的日渐式微,可从建摩B中瞥见一二。财报显示,自上市以来,建摩B不仅营收从发展巅峰期的20多亿元下滑至去年的8.73亿元,其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也自2011年至2015年持续为负,2016年方转为正值。

    而上市摩托车企业也早已开启各自的转型之路。力帆股份(601777,SH)进入汽车整车制造领域;隆鑫通用(603776,SH)向四轮摩托车、无人机跨界;钱江摩托(000913,SZ)选择将摩托车品种从代步系列升级为休闲、运动的大排量系列;也有新大洲A(000571,SZ)直接选择卖壳走人。

    转型路径不一,其效果也各异。财报显示,力帆股份除了2016年以外,其营收在近几年持续增长,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滑;隆鑫通用则实现了自2013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的持续双增长;钱江摩托则业绩持续承压,其自2011年以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

    建摩B通过切入车用空调领域,并通过资产重组剥离摩托车业务,打开了转型通道。其业绩在今年也实现了突破,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建摩B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64亿元和1460.3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50%和13.94%。

    从车用空调压缩机来看,今年上半年,建摩B的空调公司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8.24%,净利润也扭亏为盈,达到339.81万元。

    与此同时,建摩B在今年10月12日宣布将与韩国翰昂系统株式会社以及重庆建设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一家合资企业。

    “该合资企业即将开始投入运作,将使得公司在汽车空调压缩机和热管理系统在产品谱系上会更加完整,竞争力也将更强。”刘红宇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巨量限售股解禁 上海银行遭遇一字跌停

    下一篇

    首次房地产违规跨省大检查启动 多地掀大规模严查风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