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没有了美国的CPTPP前景到底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00:38

    张敬伟

    没有美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叫TPP吗?现在有了答案,美国离场后,日本要率领11国把缩小版的TPP这出戏继续演下去。

    11月11日上午,由启动TPP谈判的11个亚太国家共同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已经就新的协议达成了基础性的重要共识”,并决定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

    期间,还发生了一些插曲,一天之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签字时临时“爽约”导致新协议搁浅。一番惊险之后,谈判再一次起死回生。

    当TPP变成了CPTPP,虽然名称多了“全面进步”四个字——有的翻译是“全面完美”,但11国的CPTPP相比美国参加的TPP,显然是既不“全面”,也不“完美”。

    根据联合声明,CPTPP新架构共识将保留原TPP超过95%的项目,仅搁置20项条款,其中11项与知识产权有关。虽然CPTPP从框架上看依然是迄今为止最高水平的经贸自由机制,但是搁置了20项条款,等于放弃了原来TPP5%的项目,CPTPP不仅缩水而且不那么全面了。

    而且,从特朗普年初放弃TPP,到日前访日时强调TPP不是“正确的办法”,再到其在APEC峰会上发表将会强调不会加入TPP,而且表态不会再让亚太国家“占美国的便宜”,追求“美国优先”的特朗普,认为TPP的相关条款,美国是做了很大让步的,因为当时的奥巴马是在以通过让步、通过TPP来实现美国在亚太区域的地缘经济领导地位,或者说主导制定经贸规则的权力。

    特朗普更相信美国从贸易伙伴那里获得实实在在的贸易利益,对于多边自贸机制获得的区域领导虚名,则完全无视。

    回到日本主导的CPTPP上来,经济体量从占比全球40%降至13%,影响力堪称断崖式迫降。很多国家,如越南、马来西亚等本是想使本国商品更容易进入美国市场——这的确是想“占美国的便宜”,但现在这仿佛落了空。

    更重要的是,TPP是奥巴马时代亚太再平衡地缘政治战略的“配角”,现在亚太再平衡战略破产了,皮之不存,TPP作为地缘经济战略的“毛”也失去了附着点。简言之,没有美国挑头,参与TPP的很多国家,失去了假美国之威之利的机会,对于TPP也就失去了兴趣。

    日本的影响力比美国差了好几个档次,但是日本在经贸问题上的立场是精打细算决不让步的。即使面对美国,安倍对特朗普堪称毕恭毕敬,但是一旦涉及美日双边贸易,安倍就不会理会特朗普。虽然CPTPP继承了TPP的主要条款,11个成员国不需要再进行漫长的谈判,但是从加拿大的“捣乱”凸显CPTPP依然有些悬而未决的谈判难题。

    一方面,作为CPTPP内的发达经济体,加拿大对高水平自贸协议的要求和美国并无二致,即在劳工、环境和知识产权原则等条款上,会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因而估计CPTPP还会进行更多谈判来化解分歧。

    也有分析认为,加拿大的异议,或是因为日本的主导而不满。虽然日本在美国离场后变成了CPTPP的“老大”,但在领导力上还不能让加拿大这样的大国服气。的确,在美国放弃多边主义后,日本也在争夺全球经贸主导权。今年7月份,日本和欧盟达成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日欧联合对抗美国的意味浓厚。现在,日本又推动缩小版的TPP继续向前,凸显日本要用CPTPP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两岸实现日本的经贸领导力抱负。

    虽然加拿大也希望加入CPTPP,但加拿大更关切的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这个美加墨三国自贸协定,也被特朗普搁置起来——希望重新进行谈判。对加拿大而言,虽然对特朗普的这种贸易自我行为感到愤慨,但毋庸置疑,美加双边贸易是加拿大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关系。在美国缺席TPP的情况下,加拿大对TPP的兴趣也失去很多。

    由于CPTPP达成重要共识,日本对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似乎兴趣不大了。日本经济产业部长世耕弘成暗示,各国可能会放弃在今年内达成协议的目标。这一暗示凸显,日本还是把CPTPP视为地缘经济的工具,或者说是抢占区域经贸主导权的工具。日本这么想,但其他十国未必想把本国经贸利益吊在CPTPP“一棵树上”。

    CPTPP即使达成最终共识,还要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因而,CPTPP虽然希望在即但还是充满不确定性。不过,CPTPP释放出的正面信号是不容忽视的——正如11月13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所说,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大方向未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陈融雪:中菲关系将开创新的“黄金时代”

    下一篇

    欧盟为英国“脱欧”开价:至少给我600亿欧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