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猫眼获腾讯10亿融资 最新估值已超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5 00:37

    近日,猫眼电影官方确认,在获得腾讯10亿元融资后,目前猫眼电影的估值已经超过了200亿元。若以200亿元为基准,则腾讯此轮融资将获得猫眼微影合并后的5%的股权。目前,在线票务平台能与猫眼抗衡的就是阿里巴巴拥有的淘票票。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猫眼电影确认,获得腾讯10亿元融资,猫眼电影的最新估值已经超过200亿元。

    腾讯曾是猫眼与微影时代合并的幕后推手,随着两方达成战略合作组建新公司“猫眼微影”,腾讯又从幕后走向台前,追加投资,足以说明腾讯对猫眼的看重。

    易观发布的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报告显示,在线票务平台猫眼市场份额51.56%,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占有30.94%,两家拿走了近83%的市场份额,这背后正是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的角力。两大巨头都不满足于只将在线票务平台当作切入电影产业链的入口,而是将其纳入消费生态的体系,为打造自身的泛娱乐版图添砖加瓦。

    腾讯将成为猫眼第三大股东

    猫眼电影官方确认,在获得腾讯10亿元融资后,目前猫眼电影的估值已经超过了200亿元。若以200亿元为基准,则腾讯此轮融资将获得猫眼微影合并后的5%的股权。

    本次交易前,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猫眼文化30.96%的股权,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猫眼文化19.83%的股权。光线投资和光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王长田,“光线系”合计持有猫眼文化50.79%的股份。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持有27.59%的股权,上海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关联公司)持有8.46%的股权,腾讯通过瑞海方圆持有6.56%的股权。

    本轮腾讯对猫眼追加10亿元投资后,按照前述股权粗略结算,腾讯共持有约11.56%的股权,为第三大股东。

    目前,在线票务平台能与猫眼抗衡的就是阿里巴巴拥有的淘票票。今年7月,阿里影业以13.33亿元增持淘票票9.12%的股份,淘票票估值高达约146亿元。

    争泛娱乐内容消费交易入口

    猫眼与微影前期谈判时,腾讯在幕后积极推动双方达成一致,两方合并完成后,腾讯为“新猫眼”开放了微信、QQ等流量入口资源,本次又追加注资10亿元,这一切动作都意味着猫眼在未来腾讯泛娱乐生态布局中是重要一环。

    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对互联网公司而言,入口即流量,利用交易“入口”地位获得话语权,再利用自身多方优势,打通消费生态体系。腾讯、阿里巴巴均热衷在线票务市场,这是O2O大生态圈的重要切入口。票务位于电影产业链末端,却距离观众最近,在电影交易“入口”站稳后,可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今年中国票房前两位的电影《战狼2》《羞羞的铁拳》,分别是淘票票和猫眼主导宣发的,两家不仅是在线售票的龙头代表,在电影产业链上游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当然,腾讯、阿里巴巴都不满足于只是将在线票务平台当作电影产业链上的一环,而是要与其业务生态体系产生协同,打造大的消费平台基础设施。

    目前,猫眼除了电影业务,已经展开了其他文娱业务品类探索,如演出方面发展迅速,成为迪士尼大剧院、乌镇戏剧节的战略合作伙伴。腾讯试图构筑覆盖IP转化、内容生产分发、消费交易的泛娱乐产业生态闭环,而未来不只是卖电影票的猫眼,正是要成为腾讯泛娱乐内容消费交易的入口。

    对于阿里巴巴的淘票票来说,未来可能扮演的角色是阿里大文娱诸多文化产品和用户之间的通道,并通过网络原生IP和实体衍生产品,释放更多增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月内两度向华泰保险“送秋波” 当代金控增持后股权占比将超8%

    下一篇

    “洋机构”快速进入一日内3家外资私募获批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