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韵达:亲,您的双11包裹已被快递员踢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4 20:59

    “双11”刚刚过去,一大波包裹正涌向主人的怀抱。可“韵达快递员怒踢卸货”的视频却在近日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担心。韵达速递江苏盐城亭湖区北环服务部回应称,此次事件属于故意损坏公司名誉,破坏他人快递,拍摄者和脚踢卸货者承包公司部分区域经营,他们自导自演恶意拍摄此视频,并在各网站传播。公司已经报案,将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亲,我穿过山和大海,也越过人山人海,终于到了您所在的城市。离见面还差一步,记得保持手机畅通接我回家哦!”

    有过网购经验的你,一定收到过类似的短讯,它证明我们淘回家的“宝贝”马上就会由快递员送到手中了。但在你惊喜之余,是否也会有点担心,“宝贝”会不会在翻山越岭的途中有所损坏?

    近日,“韵达快递员怒踢卸货”的视频引起网友们愤怒的同时还加深了大家的顾虑。不过当地邮政局已表示,涉事快递企业造成用户快件损毁的,要依法给予赔偿。

    邮政管理局:对企业行政处罚

    对快递员要求企业报案

    “用劲,用劲”,车厢内的两名快递员随即加快了脚踢速度,同在还发出笑声——这段描述来自2天前(12日)网络热传的“韵达快递员怒踢卸货”视频的一个场景。

    “双11”刚刚过去,很多市民都在家中翘首期盼着自己的快递包裹。而该视频中,两名快递工作人员在车厢内,用脚将包裹一件件踢出车,车外还有一个人在拍视频。据了解,视频中的两名快递员均在韵达速递盐城亭湖区北环服务部工作。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韵达速递江苏盐城亭湖区北环服务部回应称,此次事件属于故意损坏公司名誉,破坏他人快递,拍摄者和脚踢卸货者承包公司部分区域经营,他们自导自演恶意拍摄此视频,并在各网站传播。公司已经报案,将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不仅如此,13日,盐城市邮政管理局表示,该局已对涉事快递企业立案调查,将根据查证属实的违法行为对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对涉嫌毁弃他人快件的快递员,也已要求快递企业向公安机关报案。

    盐城市邮政管理局通报称,依法行政约谈涉事快递企业品牌总部,涉事快递企业因为“脚踢卸货”造成用户快件损毁的,要依法给予赔偿。

    该局还称,已警示全市快递企业认真吸取教训,严格按照快递服务标准分拣快件。并将坚决查处侵害用户权益的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新闻网消息显示,该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事情发生在11月11日中午卸件的时候,当天单位要求员工早上7点上班,因为不满加班,快递员才自导自演了这段视频,拍摄者也是单位员工。

    “正常分拣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顾客如果在收件验货时,发现物品确实有损伤的话,他们肯定要负责任。”韵达速递盐城亭湖区北环服务部工作人员说。

    然而该视频影响恶劣,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留意到,韵达速运官方微博虽然关闭了留言功能,但还是能够看到此前在微博下留言网友的抱怨与愤怒。


    暴力分拣一直存在

    早在2017年6月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快递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分析,近半网点存在“暴力”分拣情况。据新闻晨报消息称,此次调查针对10家快递公司在11个城市的170家派件网点进行了暗访。尽管经过反复曝光,仍有50%的网点对物品抛扔脚踢,从高处直接将货品扔到地面上达到38%。在10家快递公司中,韵达的得分最低。

    那这种情况有人管吗?

    据厦门日报消息,“国务院早在2015年就发布《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特别提出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最高可罚款5万元。但该条例还没最终颁布实施。”厦门金海湾律师事务所郑志宁律师说。但他也提到,因快递公司的原因造成快递物品损坏,快递公司需承担全部责任。各大快递公司均有自己的内部分拣流程,若是员工因暴力分拣触犯公司规章制度,快递公司也有权与该员工解除劳动关系。

    其实,作为物流的一线工作者,快递员一直对“双11”配送高峰期爱恨交织,虽然加着班,但是薪水也翻了倍。据北京商报消息称,韵达快递的一位快递员表示,去年“双11”期间,公司派件总量都较平时增长40%,有时晚上会工作到22点左右。不过加班费平均为30多元/小时,维持一个月。这样的工作强度下,月薪较平时能高出3倍。

    因此,快递员们如何做到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似乎在眼下已成为一个大课题。

    快递投诉多,但阻止不了企业上市脚步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7年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快递服务主要问题增长的有违规收费、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和代收货款,分别增长26.7%、15.5%、8.2%和2.9%。申诉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投递服务和延误,占比分别为41.6%和27.4%。

    一面是快递业务大量投诉的情况一直没有减少,一面却是快递公司纷纷圆了上市梦。截至目前,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物流均已上市。

    截至11月14日,韵达股份的总市值为539.6亿元。以持股比例计算,韵达实际控制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身家高达334.26亿元。

    快递公司之所以急于上市,在于这几年快递业务增速已经有所减缓,加上价格战不止以及用人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的经营利润率不断下降,而拓展其他的业务无疑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每经编辑 汤亚文

    上一篇

    几百亿元秒光,大妈大爷去年疯抢Ta,如今悲剧了...

    下一篇

    东方金钰董事长赵宁:扛起翡翠玉石走向世界的大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