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这一生很长,可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了

    读者 2017-11-13 22:23


    1

    上周停播已久的《极限挑战》复播了,一回来就是满屏的欢乐和感动。

    这期的主题是怀旧,“男人帮”重回朝气蓬勃的80年代,一起体验曾经激情碰撞的理想岁月,回味他们记忆中那段最闪亮的日子。

    几个环节的游戏结束后,每个人剩下的人生进度条各不相同。他们带着节目里的孩子一起笑着聊着走在浓缩了岁月的大桥上,却终于在王迅的终点站,不得不经历第一次“生离死别”。

    原来,父母子女一世,终究是背影渐行渐远的修行;曾陪伴自己的兄弟和爱人,走着走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迎来一场猝不及防的告别。

    黄渤说,“当时我就记得1982年怎么那么慢,一问家里,说是八二年,再问还是八二年,就觉得就过不去了,现在却是一眨眼一年”。

    1982年,黄渤8岁,还在上小学,就像小时候的我们,又何尝不是眼巴巴地盼着日子快一点过,自己赶紧长大。

    教室里随风飘动的蓝色窗帘,前桌女同学闪闪发亮的发卡,几毛钱一根的冰淇淋,写着红色分数的一沓沓试卷……这些以为漫长得快成永远的日子,却在一眨眼间,成了再也回不去的曾经。

    而我们,也终于开始惧怕时间,知道或许来日,其实并不方长。


    2

    去年的这个时候,有一天我在百无聊赖地刷朋友圈,突然看到一条状态:

    “从今以后,我再也没有妈妈了。”

    发状态的是我之前一个公司的同事,比我小两岁,是个灵巧可人的姑娘。

    以前经常看她晒她和妈妈一起出去散步逛街的照片,妈妈看起来乐呵呵的,精神头很好,但不知怎么就突然离开了。

    也许她已经哭过了很多个日夜,才发出了这样一条已经接受事实的动态,似乎像是一种与过去告别的仪式。

    我内心一阵惶然,想到自己的父母,眼泪不知不觉就掉了下来。

    记得高中的时候,同班一个女生的母亲也因病去世了,治疗的时候我们还捐了款,对于她是无比同情的,但那种失去亲人的感受我当时一点都不感同身受。

    在我的眼里,那个时候的父母还是意气风发的中年人,是我坚强的后盾。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不得不承认,他们真的老了,老到只要我听到他们身体有一点不舒服,都会慌得不行。

    3

    前些日子和我妈聊天,无意中她说道我爸在家不小心把肋骨给摔断了,养了两三个月才好些。我听了一惊,怎么不早和我说,这都多久了。

    我妈停了一会儿,说:“宝贝儿你赶紧结婚吧,这样就有人替我们照顾你了,谁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就……”

    “呸呸呸!”我真是既生气又心酸。

    我当然明白,可能对于他们来说,比离开这个世界更可怕的,是他们再也不能陪我接着走余下的人生了。

    所以才那么急着把我的手交到另一个人手里,以确保我不是独自面对这世间的艰难和险恶。

    一直以为,这一生很长,长的足够我们有时间促膝长谈,相拥欢笑,却不曾想年华似水,回望时也只能匆匆一瞥,而多少岁月,在轻描淡写中早已消失不见。

    4

    还记得我第一次感受到同龄人生命的脆弱,是在大学的时候。

    那是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大二的时候突然生了很重的病,类似于白血病吧,至今医生也说不出病因是什么。

    我去医院看他,曾经血气方刚的少年虽面带微笑,却显然已经被折磨的筋疲力尽了。

    早几个月前,他还能到处走动,我给他带去了从香山上买回来的枫叶标本,大家还可以说说笑笑。

    后来他辗转了好几个医院,做了很多次化疗,那些治疗道理我都不懂,我心里只是祈祷,我是真的不知道以后是否还有机会再见面了。

    想起高中时大家一起坐在午后的食堂里,谈论着未来,热议着自己喜欢的作家和书,不得不感叹世事无常。

    万幸的是,他最后通骨髓移植重新捡回了一条命,哪怕家里因此欠下了几十万的债务,他自己也耽误了两年的学业,可活着,一切就都有了希望不是吗?

    后来他又路过北京,我请他吃饭,眼前的他因为长期吃药皮肤已经略显疲态,可我们坐在一起聊天,仍然无比亲切,天南海北尽情交流,如年少时一样。

    彼时彼刻,我的心里万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相聚。

    5

    “若有重要的人,就把握机会好好在一起,慢慢吃,慢慢爱。即使与同一人多次相见,每一次都会不一样,所以,一定要抱持一生只遇见一次的心情。”

    这是日本茶文化学者森下典子说过的一句话,我想这段话大概涵盖了两个意思:

    第一个是把握在一起的机会。

    在这个越来越把金钱奉为唯一成功形式的时代,我们太难停下自己拼命的脚步。

    但要明白,钱真的不值得你把所有时间都搭进去,不是有钱了才能爱,也不是有了时间才去陪伴。

    一切都取决于你把什么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第二个是在一起的时候请好好珍惜。

    在看这期节目的时候,几个男人沿着大桥边走边数着年份回忆往事。哪一年考上了电影学院,哪一年女儿出生,又哪一年在老家开工厂,过去的时光点点滴滴清晰如昨,这才叫岁月啊。

    《平如美棠》里,饶平如老先生说,“相思始知海非深。”

    但我想,可以相思的日子终归是幸福的。他八十多岁的时候,和妻子美棠这一生的种种仍然在记忆里栩栩如生,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所以,平时和父母爱人多出去散散步,旅旅游,多拍拍照片,然后做成相册留待日后常常翻看。

    和昔日好友也多聚聚,吃饭的时候慢慢聊天。

    更不要忽略生活里的一些仪式感的东西,比如重要的节日,比如一些浪漫和惊喜。

    “这一生很长,可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了”。

    没关系,在我们遇见的那段日子里,彼此用力爱过就好。

    如此,方不辜负这人世相逢的一场缘分。

    (每日经济新闻已获授权 来源:读者公众号ID:duzheweixin 作者:朝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PEXELS)

    上一篇

    年报掘金:解剖高增长行业!哪些还可以买买买?(名单)

    下一篇

    拾荒老人捡7万元归还失主:人要穷得硬气,穷得有志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