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个文创爆款在哪里 这场高端论坛告诉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15:59

    11月23日~25日,在文创全国关注指数排名第三的城市——成都,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隆重举办。本次峰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担当”为主题,通过三场紧跟经济形势的主题论坛——“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探寻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经济新发展契机。其中,在11月24日的“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中,全国各地文创领域精英、内容创意人才、龙头企业、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聚焦文创产业新生机,共议文创产业新生态,为中国文创产业寻找发展新路径。这场资本盛会,我们拭目以待!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今天,创意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逾6%,每年带来4万亿美元左右的收入。”在2017年9月举办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如是说。与会专家认为,我国文创产业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文化产业,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将是未来充满想象力和内在澎湃动力的新兴产业。2017年,文创产业“爆款”内容井喷、文化产业链不断延展,一个个深化和突破的背后,又该如何思考未来的创新与沉淀。

    11月23日~25日,在文创全国关注指数排名第三的城市——成都,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隆重举办。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自2011年开启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本次峰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担当”为主题,通过三场紧跟经济形势的主题论坛——“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围绕十九大报告指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寻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经济新发展契机,共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财经宏图与资本愿景。

    11月24日,在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三大重要议题之一的“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中,以“IP热潮下泛娱乐新生态”主题,我们邀请到全国各地文创领域精英、内容创意人才、龙头企业、知名企业家……聚焦文创产业新生机,共议文创产业新生态,为中国文创产业寻找发展新路径。(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连接了解更多详情)

    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文件,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我国文化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速,呈现出良好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30254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达297.65万户,注册资本14.29万亿元;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数从2012年的3.6万家发展到2016年的5万家,实现营业收入80314亿元。

    ▲2011年—2015年全国主要文化机构数发展情况(图/国家统计局)

    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文化领域各重点行业全面协调发展,2016年我国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5020亿元,较2012年增加1761亿元;全国电影银幕数41179块,位居世界第一,总票房492.83亿元,较2012年增长188.64%;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营业收入23162亿元,出版图书49.6万种,国民综合阅读率达79.9%。

    体量增大的同时,文化产业也将步入从数量到质量提升的新时代,要不断向人民群众提供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文化产业从本质上来说仍是内容创意的产业,内容产业回归产业本源,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诠释中国精神和展示中国力量,才能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2011年—2015年全国电影综合发展情况(图/国家统计局)

    同时,近几年文化产业持续得到资本的热切关注,场外文化产业并购热点不断,金融资本进一步完善着文化产业的供血能力,使得文化企业的成长性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互联网概念在文化产业广泛应用,不断变革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也带来了文化产业提质升级的新业态。

    聚焦文化融合动员力 共议IP热潮下泛娱乐新生态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增速已高于同期GDP增速,文创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已成为可持续发展与城市再生的新引擎。在文创全国关注指数排名国家中心城市第三的成都,主题为“IP热潮下泛娱乐新生态”的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将于11月24日举行。

    这是《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三大论坛之一,论坛邀请到文创精英、创意人才、龙头企业、知名企业家,聚焦文创产业新生机,共议文创产业新生态。

    文化产业的“泛娱乐”概念自2011年首次被提出,至今6年其进化能力和进化速度令人瞠目,已成为中国文化领域最具号召力的口号之一。“泛娱乐”有多种阐释,其本质是一种文化内部、文化与其他领域的融合。据新华社瞭望智库与ChinaJoy联合发布的“泛娱乐”战略报告2017, 2016年中国“泛娱乐”产业总产值为4155亿元,2017年预计达到4800亿元。

    IP是泛娱乐之核心,其价值不仅在于市场上飙升的交易价格,更有其背后凝聚的丰富充沛的情感和无限延展的生命力。IP植根于文创的土壤中,能在不同品类的文化产品中共融互生,进而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本次在成都举行的2017中国文化产业论坛将设“2018年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展望”等三场主题演讲和两场圆桌对话,圆桌对话一是“以打造爆款为核心的影视新生态”,圆桌对话二是“以IP为核心的游戏泛娱乐化”。

    在圆桌对话一中,论坛邀请到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张艺谋御用编剧王斌、万达电影董秘王会武等嘉宾;而圆桌对话二齐聚打造IP游戏的代表公司,如艾格拉斯、英雄互娱、三七互娱等……一同探讨文创产业新生机、新生态等相关话题,展开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碰撞。

    11月24日,这场资本盛会,我们拭目以待!

    如果你也想要了解更多有关“2017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以及2017中国文化产业论坛”的相关信息,请点击链接,精彩内容马上呈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海金属:子公司大气排放物超标 被罚195万元

    下一篇

    华大基因涨停创历史新高9日累涨21%!这只玻璃概念股值得重点留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