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租购并举,杭州又迈出一大步

    钱江晚报 2017-11-13 11:36

    早在推出公租房项目伊始,杭州就积极探索保障公租房租户的权益,推进“租购同权”:比如“租房也能落户”“子女也能就近入学”……也正因如此,吸引了一大批诸如罗女士这样的租客。

    CFP图

    2013年,杭州交付了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开工最早、建设规模最大的公共租赁房项目——半山的田园区块公租房。

    2014年,来杭奋斗多年的小罗一家,如愿申请到公租房,入住田园秋韵苑——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有了自己的小家。他们6岁的女儿也如愿上了家门口附近的公办小学。他们说,租房挺好呀。

    2017年7月,杭州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后,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出炉、杭州首宗“只租不售”地块诞生……租购并举之路,杭州迈出了一大步。

    租金实惠,女儿如愿上学

    早在推出公租房项目伊始,杭州就积极探索保障公租房租户的权益,推进“租购同权”:比如“租房也能落户”“子女也能就近入学”……也正因如此,吸引了一大批诸如罗女士这样的租客。

    罗女士今年37岁,大学毕业留在杭州工作,户口挂单位集体户上。2009年,罗女士结婚,小两口租了房子。没多久,孩子出生。“孩子一出生,入学就成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我们也想过买房,始终没下手,房价也是原因之一。”罗女士说。

    就在这时,公租房进入了小两口的视线。

    “我们已是杭州户籍,可以把户口迁到公租房里。关键,凭户口本和公租房租赁合同还能和周边买了商品房的家庭一样,上公租房附近的公办幼儿园和小学。”小两口特意去看了房子,小区环境很不错。他们在2013年年底提交了公租房申请。公示过后,2014年8月,正式搬进了田园秋韵苑。

    三人户不到60平米,两室一厅,三口之家住挺不错。关键是,租金很实惠,按照土地类别,田园公租房的租金目前是10.5元/平方米每月,每月租金600元左右。“现在,周边类似商品房月租金要2000-3000元。相比之下,公租房性价比很高。”罗女士说,今年9月,女儿刚上了附近的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老师说,班里30多个孩子有一半是公租房租户家庭。”

    公租房一个租赁周期是3年。3年后,只要条件符合就可以继续租赁,非杭州户籍的家庭最多可以租住6年,而杭州户籍的保障家庭,只要条件符合可以一直租住下去。罗女士一家刚刚签订了续租合同。罗女士说,女儿上小学方便,公租房就打算一直住着了。等孩子大了,有需要再考虑买房子。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田园公租房项目第一批2000余户入住家庭中,就有近200户家庭有适龄子女入学需求。房管部门提前理好清单,在符合属地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前提下抓紧对接。

    杭州住保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现行的国家住房体系上,户籍等许多公共权益往往是与房屋产权捆绑在一起的。公租房虽然是租的,但与商品住房产权人,对社区公共权益的需求应该是一样的。基于这个目的,杭州的公租房在推出时,就积极与属地政府部门沟通,让公租房承租户尤其是杭州本地居民入住后,在属地就能享受基础性的保障。对于非杭州本地户籍的,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通过办理属地居住证,也能享受与户籍无关的正常权益。

    租购并举之路,杭州又迈出一大步

    杭州在住房政策方面的探索一直在努力。近段时间,杭州在落实租购并举方面,更是迈出了一大步。

    2017年7月,杭州确定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8月29日,杭州出台《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未来3年,杭州新增租赁住房总量要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9月29日,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成为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培育的“先行者”,截至10月30日,访问量累计近60万次。截至目前,在平台上,个人申请挂牌660套,发布求租信息304条。已有不少租客通过平台成功租到了房子,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的上线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带来了便利。

    11月初,杭州又有“重磅炸弹”。继上海、广州之后,杭州也诞生了首宗“只租不售”地块——杭州江干区彭埠单元租赁住房地块正式出让,由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底价竞得,每平方米成交楼面价仅5049元。这一地块土地用途标注为“租赁住房”,土地年限70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需要100%自持70年。这种模式在杭州的土地招拍挂中尚属首次。

    该地块地段极为优越,距离规划地铁4号线明石路站仅约400米,距离在建的江干区人民医院约500米。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地块所建房屋全部纳入杭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督平台管理,杭州市房管局负责房屋租赁监管。


    相关链接:

    打造机构化、规模化、正规化租赁房源 完善租赁市场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贾生华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其实这一政策导向,针对的正是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售轻租”的现实。在我国住房供应体系中,租赁市场是一个明显的短板。供应量短缺,尤其是在一些人口集中涌入的大中城市。租赁住房供应显著不足,并且多以个人业主出租为主,房源质量不高、缺乏规模化、集中化的机构经营者;租赁关系不稳定,房东随意撵租客、提租金的行为比较普遍;租房不能落户,子女就学困难等等。

    租房短板如何补上?增加供应、壮大市场主体以做大规模;稳定租赁关系、加强权益保障都是方法。比如杭州首宗“只租不售”地块,拿地的就是国企。国企能够更少顾及短期利益、更多考虑长期收益,有利于租金和租期的稳定。同时,能提供机构化、规模化、正规化租赁房源,完善租赁市场,同时起到带头、促进和规范化作用。另外,随着各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高,租房者未来将能平等地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租房的吸引力也将增强。

    上一篇

    午评:银行股发力 沪指早盘震荡走高

    下一篇

    工业机器人行业迎黄金发展期 两角度掘金概念股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