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伊利董事长潘刚:践行社会责任,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1:33

    近日,在《哈佛商业评论》年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问鼎“中国百佳CEO榜单”榜首。在今年的“中国百佳CEO”评选中,除了将股东回报和市值变化视为考察重点之外,还特别引入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评估,即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成果作为一项重要的衡量标准。专家表示,此次潘刚位列“中国百佳CEO”榜首,除了因为伊利在股东回报和市值变化等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在他的带领下,伊利在ESG 等社会责任指标方面表现突出,稳居行业领先,这也与潘刚多年来对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早前潘刚就提出了“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近期伊利全新升级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构筑面向未来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这体现潘刚作为社会责任领军企业领导人的使命担当与前瞻视野,必将为更多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树立标杆。

    坚持可持续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在中国迈入新时代之际,伊利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企业肩负着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任。作为已经上市的行业龙头企业领导人, 潘刚一直在以最合理、最高效和风险成本最低的方式治理公司,不断为投资者提供良好投资环境。潘刚以实现各方互利共赢为己任,坚持“透明”的公司治理基本理念,在关注自身及全体股东经济利益的同时,充分关注包括公司员工、债权人、客户、消费者及社区在内的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利益,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近日,伊利营收再交靓丽答卷,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伊利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24.71亿元,同比增长13.64%;净利润49.39亿元,同比增长12.12%。目前,伊利总市值达到近1800亿,伊利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几年保持在20%以上,位居全球乳业龙头。

    注重环境保护构建绿色产业链

    潘刚认为,伟大的企业理应致力于为环境、为社会创造生态价值,这是对企业自身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具体实践中,潘刚始终积极推动解决环境发展问题,在企业发展中不断探寻可持续发展模式,履行自己对于环境发展的承诺。2007年首届达沃斯夏季论坛上,他率先提出了“绿色领导力”理念,主张追求“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三位一体,成为伊利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指引;2008年,在他的推动下,伊利携手北京奥运会,践行“绿色奥运”;2010年,他带领伊利在中国乳品行业率先提出并践行了“绿色产业链”的理念,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绿色、可持续发展;2016年12月,他在《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上签字,做出9大承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所有合作伙伴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打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样本。

    关爱消费者健康心系社会公益

    潘刚领导下的伊利始终坚守品质企业信条,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保障消费者质量安全;通过洞察消费需求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营养与健康,打动了消费者,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信任。除自身发展之外,潘刚也十分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发展。伊利探索了一种以“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为特色的产融结合模式,全面推进产业金融规划,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使得越来越多的奶农脱贫致富,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在社会公益方面,潘刚将公益当作事业一样经营,充分展示了一位行业龙头企业领导人的担当与责任。伊利在灾难面前总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伸出援助之手;在儿童安全与公益扶贫方面更是责无旁贷,打造了伊利方舟、伊利营养2020、伊利星空等明星公益项目。

    有专家认为,“潘刚带领下的伊利,通过升级‘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必将进一步夯实社会责任领军企业的地位,发挥社会责任引领作用,带领全社会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如今,越来越多像潘刚这样的中国企业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把我们国家早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千亿产业集群开启成都新经济无限可能

    下一篇

    千年底蕴“创”出成都新经济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