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权益类基金发行升温 “爆款”频出传递出哪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3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基金发行“入冬”,从年初说到了现在。当时间临近2017年的末尾,市场上却突然来了几记“王炸”,打破了之前的平静。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最近市场频现“爆款”基金。其中最新的一只“爆款”产品嘉实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仅仅募集3天便宣告提前结束募集。最新出炉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其有效认购总户数为67392户、净认购金额66.1亿元,为11月的基金募集开了一个好头。

    新基金发行向权益类偏移

    纵观基金市场,“爆款”基金最近确实有点多,也让投资者有点应接不暇了。

    9月19日,封闭了3年的东方红睿丰打开,在每人限买10万元的情况下,银行渠道单日销售仍达百亿规模;9月26日,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成立,大卖51.54亿元;10月24日,中欧恒利三年定开混合基金“一日售罄”,首募规模达到70亿元;还有这次的嘉实价值精选,三天募集超过6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公开资料整理的近几个月畅销基金情况,不难发现,近2个月以来,首募规模超过20亿元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竟然占了绝大多数。去掉一些特征比较眼熟的债券型基金,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情况出乎意料得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前述提到的几只明星基金,首批FOF基金的表现也相当令人瞩目。截至10月31日,首批6只公募FOF基金全部完成募集。其中华夏聚惠稳健目标的发行份额为46.91亿、南方全天候策略33.03亿、嘉实领航资产配置28.64亿、建信福泽安泰27.92亿、海富通聚优精选21.59亿、泰达宏利全能优选8.27亿。6只基金合计募集总规模达166.36亿元,完全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

    这样一来的直接后果便是,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也在逐渐向权益类偏移。

    Wind数据显示,当前正在发售的134只新基金中,权益类相关产品占比近70%。如果按照基金成立日来计算,10月,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5.39亿份、创下近两年新高;11月截至目前的平均发行份额为21.76亿份,势头猛烈也可见一斑。

    另外记者还发现,近期,公募基金的股票仓位也在持续上升。

    国元证券研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全部696只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由二季度的85.11%上升至87.45%,并且对主板的配置比例呈持续上升态势。

    为何突然升温

    那么,为什么在这个当口权益类基金的发行突然开始了升温了?

    这当然和基金自身的情况密不可分。嘉实基金方面就公开表示,嘉实价值精选股基畅销的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嘉实自身沪港深基金的品牌已经显露;第二,嘉实基金对港股市场比较看好;第三,基金经理谭丽管理的嘉实新消费股票业绩好,带来一定的光环效应。

    就此,盈米FOF研究院研究总监万晓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期受到热议的多只畅销基金,更多还是明星基金经理号召力强大,“管理的产品在过去取得客户良好的评价,明星效应比较强烈”。

    除此之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及其带来的投资者信心增加,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以港股为例,上周恒生指数突破29000点关口,创下近十年新高。乘着这股东风,近段时间发行的沪港深基金募集情况都相当不错。

    万晓微表示,偏债、偏股型基金产品发行之所以出现此消彼长,主要是因为股票市场转暖、投资人对慢牛行情的憧憬,以及今年偏股型基金业绩好于“直接买股”等原因。同时,权益类基金的出色表现,叠加债市目前较多的利空因素,也使得权益类基金销售获得投资者青睐。

    “正在发行和等待发行的产品中股混基金数量占比70%以上,这是个很可观的数字。股混基金发行数量较多,可归因为股票市场转暖、大家对慢牛的憧憬、今年股混基金业绩好于单独买股票的收益等因素。”万晓微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8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全解剖 超经纪收入坐头把交椅:前三季度规模近1.8万亿,6家破千亿

    下一篇

    专访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组委会:新时代迎新机遇应有新担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