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向 | 每经记者专访拉美三国大使,谈两千亿美元大生意背后的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2 20:02

    11月9日,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和秘鲁三国驻华大使。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乌拉圭是中国重要的出口国之一,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乌拉圭对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农产品。“我们是拉美地区对华出口牛肉和羊毛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进口大豆的第四大来源国。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贡献更多优质的产品。”

    秘鲁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表示,中秘自贸协定7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为了更好的促进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中秘经贸关系健康有序发展,中秘政府间的对话已经在进行当中,并将在2017年12月份有所结果。”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帕特里西亚•罗德里格斯•奥尔凯梅耶尔表示,未来中哥之间的经贸合作,有望更加聚焦于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婴儿食品和用品。还有专门针对食道、肠胃检查的医疗设备,都将是我们向中国出口的领域。”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杨欢

    中国和拉美国家贸易往来的故事,是从公元1565年开始的。

    那一年,西班牙航海家乌尔达内塔发现了如何经太平洋,从亚洲航行到美洲的海上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就此拉开序幕。

    2000年以来,中拉贸易更是步入了“黄金合作”期。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同拉美国家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126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2166亿美元,16年间增长了超16倍。

    无论是地理位置、语言文化还是风俗习惯,拉美国家与中国之间都存在较大差异。为何拉美各国纷纷向中国挥手示好,并将中国视为新时期拉美对外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中拉贸易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又将体现在哪些地方?

    11月9日,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上述疑问,专访了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和秘鲁三国驻华大使。三位大使对未来中拉贸易的发展方向与合作潜力,分别提出自己的看法。

    乌拉圭
    一个牛肉和羊毛的故事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对记者说,乌拉圭是中国重要的出口国之一,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乌拉圭对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农产品。“我们是拉美地区对华出口牛肉和羊毛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进口大豆的第四大来源国。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贡献更多优质的产品。”

    不过据海关统计,2015年中乌贸易达43.7亿美元,却同比下降14.1%。其中,中方出口19.6亿美元,进口24.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0.2%和8.3%。

    中方自乌拉圭进口商品主要包括大豆、纸浆、羊毛、冻鱼、皮革、肉类、奶制品、木材等;对乌出口主要包括机电产品、高新技术品、自动数据处理产品、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鞋类等。

    在记者看来,正是贸易品的种类限制了中乌贸易的进一步增长。

    对于中乌未来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费尔南多表示,过去,中乌贸易主要集中在农产品领域,但未来,我们期待在新兴产业方面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尤其是在服务业,我们希望乌拉圭能更好的参与中国服务业的发展。”

    费尔南多表示,对乌来说,“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丝绸之路”,还承载着旅游、银行和其他服务贸易领域。“乌拉圭有众多优良的港口,有完善的物流体系,也有很多自由贸易区。我们与整个南美都有很好的一体化的结合。所以,希望中国企业能够以乌拉圭作为一个突破口,更好的进入南美市场。”

    记者注意到,在9号上午召开的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上,乌拉圭卡内洛内斯省省长亚曼都•奥尔西也表示,明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乌拉圭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在新兴产业、服务贸易等领域有所作为。

    显然,除了牛肉和羊毛,中乌之间还有更多的生意可做。

    秘鲁
    一个扩大零关税的故事

    过去5年,中秘贸易额以年均10%的增速保持增长。截至目前,中国仍保持着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

    据海关统计,2017年一季度,秘鲁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48.3亿美元,增长30.3%。其中,秘鲁对中国出口28.2亿美元,增长64.2%;秘鲁自中国进口20.1亿美元,增长1.0%。

    增长的秘密在哪里呢?

    2010年,中秘自贸协定签订以来,按照协定关税减让安排,中国出口秘鲁的75.65%税目货物已实现零关税。主要包括纺织品、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等。

    秘鲁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秘自贸协定7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为了更好的促进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中秘经贸关系健康有序发展,中秘政府间的对话已经在进行当中,并将在2017年12月份有所结果。”

    “在2017年12月的第二周,我们的政府会更新自贸协定的免税名单,会有一些新的产品出现在免税名单当中,进一步扩大零关税的比例。”卡普纳伊说。

    此外,卡普纳伊表示,中国与秘鲁在饮食文化方面都非常有名,中餐已经走进秘鲁市民的生活当中。“未来,我们希望在饮食、餐饮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另外,在专业技能培训方面,也将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

    记者相信,随着零关税名单的进一步扩大,中秘贸易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哥斯达黎加
    一个走向高附加值的故事

    外交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哥贸易总额21.92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中方出口14.95亿美元,进口6.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12.4%。而2017年上半年,中哥贸易总额达到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帕特里西亚•罗德里格斯•奥尔凯梅耶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提高双边贸易额,哥斯达黎加也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加多样化的商品。“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最大的菠萝出口国,很多水果深受世界各国喜爱,包括中国。我们希望能向中国出口冷冻水果。”

    2017年3月,哥斯达黎加政府宣布,哥斯达黎加获得向中国出口菠萝的许可,打开了世界最大水果出口新市场。

    此次,奥尔凯梅耶尔对记者说,除了水果以外,未来中哥之间的经贸合作,有望更加聚焦于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婴儿食品和用品。还有专门针对食道、肠胃检查的医疗设备,都将是我们向中国出口的领域。”

    据海关统计,近两年来,中国主要向哥斯达黎加出口电器及电子产品、运输工具、机械设备、棉纺织品和塑料制品等。而进口的商品主要包括电子产品、电子技术、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零配件等。

    据了解,今年是中哥建交10周年,也是中哥自贸协定签订7周年。自2010年中哥自贸协定签订以来,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哥双方已经分阶段对各自90%以上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共同迈进“零关税时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动向 | 从100亿到2000亿,中拉贸易16年增长16倍

    下一篇

    中国香港与东盟签订自贸协定 最早2019年1月1日生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