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购发现货不对板,商家爽快退款,还多退了1万元!结果…

    央视财经 2017-11-11 23:59

    近日,江门市陈女士在网上购买几十元的物品,因为物品货不对板,要求商家退款,不料商家退款时“错误”地多退了10000元。事后,陈女士遭到了商家的频繁骚扰甚至恐吓。由于怀疑钱的来路,陈女士选择了报警,警方表示这就是骗子的“退款指引”骗术,骗子利用网络贷款的一些漏洞,通过让买家点击链接的方式,自动给买家办理了贷款业务,买家如果选择退款其实退的是自己在平台的贷款。

    在网上购买几十元的物品,因为物品货不对板,要求商家退款。商家不仅爽快退款,而且还“错误”地多退了10000元。

    把商家多退的10000元私吞?当心,这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手段。

    记者从江门市公安局江华派出所获悉,日前,该所辖区居民就遇到这样一宗涉嫌新型网络诈骗的案件。所幸,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事主陈女士(化名)只损失了2元的日利息,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购退款多了1万元

    今年10月的一天,江门的陈女士到江门市公安局江华派出所求助,称其在某网购平台上购买一件价格几十元的物品,后因为物品不合适申请退款。“店家”也很爽快,“指引”陈女士通过某支付平台办理退款手续。很快,陈女士的银行卡就收到了退款。然而,陈女士一看银行发来的短信吓了一跳,短信显示银行卡打进去了10000元。紧接着,陈女士就接到“店家”的电话,对方称刚才由于操作错误,错转了10000元给陈女士,要求陈女士把钱退回去,不然就会报警。看见银行卡里真的多了10000元,陈女士几乎相信了。

    陈女士说,当时看到这多出的10000元,自己还真有点心动了,“想不还对方。”然而,“店家”却一天内不停地打电话给陈女士,要求她把钱退回指定的账号,还恐吓要告她。

    1万元实际是贷款

    因为对这笔钱的来路有所怀疑,陈女士还是决定找公安机关求助。民警判断这名“店家”十有八九是在实施诈骗,陈女士如果真的转账给对方,就会“中招”。

    民警在陈女士的手机上打开了其之前“退款”时使用的支付平台,并点开了支付平台里的“贷款页面”,里面显示陈女士刚刚从平台借了10000元。原来,骗子所谓的“退款指引”,只是误导事主用自己的手机在支付平台内贷款,操作成功后事主很快便会收到自己借的钱,而骗子则称这是其退款操作不当而错转给事主的,要求事主退回去,以此实施诈骗。

    “据我们了解,所谓的‘店家’,可能就是一个骗子。”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利用网络贷款的一些漏洞,通过让买家点击链接的方式,自动给买家办理了贷款业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通过退款实施诈骗

    办案民警介绍,据他们调查,“店家”给陈女士办理的这项贷款,10000元的年利息达到700余元。“通过贷款收利息是次要的,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诈骗。”“店家”要求陈女士把10000元转到其指定的账户上,这个账户正是“店家”自己的账户。“店家”并没有让陈女士办理贷款还款手续,陈女士贷款仍然有效,她还要还这笔钱和利息。“‘店家’就会骗走这10000元。”他说,“这个‘店家’就是一个骗子,故意发有问题的货,让买家要求退款,借此骗钱。”

    当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后,在民警的协助下,陈女士当场通过手机操作进行还款,虽然还是损失了2元的当日利息,也算是万幸。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ID:cctvyscj

    上一篇

    今年双十一抢购“爆款”竟然是:保温杯、防脱洗发水

    下一篇

    2017天猫双11最终交易额出炉:168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