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青旅拒签信风波陷罗生门 大使馆:拒签记录查询与申请介质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0 00:50

    中青旅代办签证事件,目前陷入“罗生门”,双方仍然各执一词,那么,使馆方面对此有何表态?近日,澳大利亚使馆就相关问题回复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青旅拒签信事件引起舆论关注,截至目前仍未有明确的、为各方一致认可的说法。

    10月31日,微信公众号“澳洲情报局”发布《中青旅伪造拒签:反正你查不到拒签记录》文章。该文章作者Sean Ren(任先生)称,2016年底,其在中青旅天猫飞猪双认证的旗舰店办理澳大利亚签证被拒签,但其后来通过多个渠道查询发现,其并无拒签记录,并认为是中青旅方面“伪造”澳大利亚拒签信。该文章还同时列出多项相关截图证据,中青旅随后发布系列声明进行反驳。

    近日,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对记者的相关提问作出了回复。

    中青旅:领事馆确认拒签信真实性

    作为旅行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中青旅(600138,SH),近期一度因为一篇新媒体文章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

    在前述文章中,任先生详述了其在被中青旅告知拒签后无法查询到拒签记录、与客户周旋时遭遇十八人“车轮战”、依据同样的材料通过不同渠道却成功中签等多种情况,一石激起千层浪,文章迅速引起关注,吸引众多网民留言议论。文章发布后,中青旅方面坚称“我们没有伪造”,“拒签信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公函”,“查询涉及使领馆签证数据信息共享和发布的问题”。

    目前原发布在“澳洲情报局”公众号上的文章已被删除,任先生告诉记者,其疲于应付各种言论,删除原文是他们的自发行为,“惹来的事情太多了”。

    11月2日,中青旅市场部徐晓磊对外表示,中青旅当日已经拜访澳洲驻上海总领事馆,后续会有进一步官方回复。

    11月9日,徐晓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关注到原文已被删除,表示:“目前客户应该是清楚了我们转出的拒签信是真实有效的,领事馆那边可能因内部协同,正式意见尚未给出。”

    按照徐晓磊的说法,对进行领事馆拜访期间,“已明确认定我方转出的拒签信是真实的。”

    据中青旅介绍,作为中国旅行社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中青旅在签证服务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在各大使馆拥有良好的服务记录。2017年6月,中青旅成为澳大利亚旅游局评定优质旅行社。徐晓磊认为,上述微信公号文章对中青旅的名誉和品牌造成了严重损害。

    当事双方目前的沟通似乎已经陷入僵局,任先生告诉记者:“压根儿没有沟通,新料还有,过段时间再说。”而中青旅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中青旅正在筹备起诉。

    大使馆:拒签结果均会记录

    按照此前公众号文章对中青旅质疑的依据,最重要的无疑是任先生的拒签记录是否真实存在。如果中青旅确实帮助任先生提交签证申请并发出拒签信,那么应该会留下拒签记录。然而,任先生告诉记者,反复与澳大利亚移民局沟通的结果是,其并无拒签记录。

    中青旅方面并不反对任先生与移民局沟通的真实性,但坚持是系统问题导致查询无果。

    在后续声明中,中青旅对此事梳理如下:“Sean Ren现在提供的截图凭证均是在澳大利亚移民局网站上电子签证申请途径的查询截图,而电子递交于2017年2月对外正式开放,在这之前均采取的是纸质版资料提交签证中心申请。Sean Ren的签证申请是2016年12月8日向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纸质版资料进行签证申请。”

    基于此,中青旅表示:“我们初步认为,在2017年改变为电子申请方式后,2016年的线下拒签等信息可能并未上传至电子系统,这或许是造成客人查询拒签记录无结果的主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就此向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签证中心发送采访函件,详述了任先生的相关申请是通过在2016年递交纸质材料完成的。近日,大使馆回复记者表示:“不论是纸质提交还是电子提交,拒签结果都会记录。”但基于隐私政策,大使馆方面拒绝向记者公布任先生的签证申请记录。

    目前,此事陷入“罗生门”状态。徐晓磊表示:“正在等待领事馆给出权威判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美签2535亿美元大单 创世界经贸合作纪录

    下一篇

    腾讯新推“百亿计划”助力内容产业 下一个“阅文”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