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豪掷逾20亿美元!脸书还没来中国,腾讯就在它后院搞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9 15:26

    11月8日,Snap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腾讯及其附属公司在11月收购了大约1.458亿股Snap A类股。这超过了该公司10%的股份,也让腾讯成为Snap大股东之一。

    11月7日,Snap发布三季度财报后,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一度大跌16%,在腾讯持股信息披露之后,该公司的股价在盘前交易时段止跌回升,大涨21%。不过,11月8日,Snap股价还是下跌了15.62%。

    而对腾讯来说,为什么要增持一家美国的热门社交软件?

    每经编辑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今年3月,美国“阅后即焚”社交软件Snapchat母公司Snap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按照当时的发行价计算,Snap是继Facebook和阿里巴巴之后,估值最高的科技公司IPO。

    Snap以公司旗下的聊天软件Snapchat被用户所熟知,2016年,平均一天有1.58亿人使用Snapchat、生产超过25亿短视频或照片。

    上市之后,Snap的90后创始人、维密超模米兰达·可儿的丈夫斯皮格尔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年轻人,一度让他成为科技圈的明星,甚至被认为将取代扎克伯格的地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好景不长,上市之后,Snap业绩惨淡、股价大跌。但最近,这位正陷入危机中的科技新星似乎找到了救星——腾讯!

    明星公司业绩不佳

    北京时间11月8日晚间,Snap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1月,该公司的长期股东腾讯在过去一个季度通过公开市场购入了该公司无投票权的近1.458亿股A级普通股,这超过了该公司10%的股份,持股总市值已超过20亿美元。即便以目前Snap 12.91美元的股价计算,腾讯持有的普通股市值达到了18.8亿美元。如果按Snap上市以来股票均价计算,腾讯这次增持花费了约29亿美元。

    ▲Snap公司11月8日披露文件

    就在Snap上市时,公司的财务报表并不那么好看。招股书中,Snap将自己定义为了一家相机公司。虽然平均一天有1.58亿人使用Snapchat,生产超过25亿短视频或照片,每个用户平均每天访问Snapchat超过18次。但是,投资者更加关注Snapchat的商业化能力。

    广告收入是Snapchat的主要盈利来源,Snap称,“我们几乎所有的营收都来自广告,因此在某个国家的创收能力取决于当地的广告市场规模。”

    但根据Snap公布的财务报告来看,2016年,公司净亏损5.146亿美元,2015年净亏损3.729亿美元。但总营收出现了不错的增长,2016年,Snap的总营收达到4.045亿美元,较一年前的5870万美元增长6倍多。截至今年第三季度,Snap公司总营收已经达到了5.3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还多。

    但营收大涨并不能掩盖这份“布满危机”的财报:

    ▲Snap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

    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为4.4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24亿美元扩大257%。自今年年初上市以来,Snap前三季度的营收增幅分别为286%、153%和62%,放缓迹象明显。

    Snapchat第三季度日活跃用户人数为1.78亿人,但增幅低于市场预期。Snap表示,第三季度用户增速创下该公司开始报告该数据以来最低。

    据路透社报道,斯皮盖尔承认,靠广告作为收入来源的Snap正艰难应对从直接广告销售向基于拍卖模式的广告销售过渡的问题。斯皮盖尔表示,拍卖模式将广告价格压低了60%。

    腾讯增持Snap,扎克伯格害怕了吗?

    11月7日,Snap发布三季度财报后,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一度大跌16%,在腾讯持股信息披露之后,该公司的股价在盘前交易时段止跌回升,大涨21%。不过,11月8日,Snap股价还是下跌了15.62%。

    从上市之后的最高点27.09美元/股到目前的12.91美元/股,Snap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52.34%。

    腾讯持股的消息对Snap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Snap在其公告中表示:长期以来,腾讯的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对于腾讯能够继续和我们保持长期关系,我们非常感激。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腾讯非常高兴能够深化与Snap的股权关系,并希望两家公司进行思想和经验交流。

    而对腾讯来说,为什么要增持一家美国的热门社交软件?

    截至2017年上半年,微信的月活跃账户已经高到9.62亿人。虽然用户总量大,但主要集中在中国和海外华人圈。微信出海困难重重。

    2013年,腾讯就宣布将在美国开设一家办事处,目的就是将微信带到美国。腾讯还专门请来了足球巨星梅西来当微信的代言人,但事情的进展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顺利。梅西为微信带来的推广效应不仅在美国本土没有取得成功,这样的促销活动也没有达到预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2016年11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就亲口承认:

    微信海外扩张困难重重。除非我们能够给海外用户提供完全不同的用户体验。但问题是,所有的社交软件基本是都是一样的。海外市场已经被WhatsApp或者Line这样的软件占领了,我们很难挑战它们的地位。

    虽然微信出海不利,但腾讯并未放弃,而是另辟蹊径。2013年,腾讯就小额入股了Snapchat。2014年,腾讯对WhatsApp表示兴趣。如果这笔收购成功,将会震惊世界,同时,腾讯也将借此直接扩展到海外市场。但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正当谈判到最后阶段时,马化腾接受了一起背部外科手术,延迟了他飞往硅谷的行程。就在此时,脸书CEO扎克伯格突然插手,斥资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当时,有分析人士称,扎克伯格收购WhatsApp,就是为了堤防腾讯的在海外发展。

    腾讯和脸书的竞争不止于此。2013年,脸书愿意出3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Snap公司,但被斯皮格尔无情拒绝了,后来Facebook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另外一家图片社交公司Instagram,以应对Snapchat的威胁。

    现在,腾讯增持Snap公司股票,如果能帮助Snapchat走出困境,同时帮助自己扩大海外业务,这可能是扎克伯格最怕看到的结果。

    每经编辑 王嘉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年“金九银十”变瘦 龙头房企却在“增肥”

    下一篇

    福州首套房贷市场又变:利率上浮20% 放款要等明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