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上线视频平台酷燃 内容上传者须“持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7 13:32

    近日,微博新推出视频服务酷燃,将为用户提供短节目视频服务。微博此举或许与监管政策有关。微博此前曾被点评在未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试听节目服务,而酷燃恰好拥有牌照。

    每经编辑 张斯 刘春山    

    酷燃官网截图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1月6日,记者发现,微博顶栏中的“视频”跳转页面已从“weibo.com”变为了“krcom.cn”,网页标释也变成了“酷燃视频”。同时记者发现,从10月30起,知名短视频博主papi酱在微博发布的最新视频中,水印也由“秒拍”更换为了“酷燃”。外界猜测,难道微博要抛弃秒拍而自建短视频平台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微博处了解到,酷燃同为一下科技秒拍系产品,主打30分钟之内的视频节目。同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微博上线酷燃视频平台和规避政策监管风险有关,但长视频对内容制作者要求高,对发展前景表示怀疑。

    酷燃同为秒拍系列产品

    根据酷燃域名的whois信息显示,该域名的注册企业持有企业为北京宇晨亿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得知,宇晨亿荣成立于今年9月30日,系韩坤独资并担任执行董事,而韩坤为炫一下(北京)科技、秒拍创始人及CEO。

    微博方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酷燃目前还仅仅是测试阶段,节目时长将在30分钟以内,和秒拍实现补充。记者注意到,有了酷燃之后,微博在视频领域的布局包括了秒拍、酷燃、一直播、微博故事、随手拍等,形成产品矩阵。其中,秒拍侧重于在短视频、一直播侧重秀场直播,酷燃则侧重于视频节目领域。

    2016年11月,新浪微博宣布1.2亿美元投资一下科技。早在2013年,新浪就领投了一下科技;2014年一下科技再次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凯鹏华盈领投,新浪跟投。截至2016年11月18日为止,新浪微博已经投资一下科技1.9亿美元。

    对于微博占到一下科技多少股份的问题,微博方面人士告诉记者,“一下科技的几轮融资新浪基本都是领投的,具体比例,这个我们没法公开,他们毕竟不是上市公司。”随着酷燃视频平台的推出,产业观察家董军告诉记者,新浪与一下科技的关系可以说是更加紧密了。

    对内容提供者提出要求

    今年6月22日,广电总局发布通告称,针对“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上述网站上的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

    记者在酷燃网站发现,其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证书编号:0110461。微博方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酷燃)有许可证,是我们完美的补充”。

    解决了牌照问题后,微博对于酷燃的内容提供者也提出了要求。微博方面人士告诉,有别于自媒体或者普通用户上传的短视频,短节目视频本身的制作公司需要有视听节目许可证。

    记者在酷燃网站发现,目前提供的视频内容还未见多么丰富,以知名短视频博主、机构上传的视频内容居多,时长多在15分钟左右。对于酷燃是否会对内容提供者进行补贴,微博方面人士表示,从节目制作层面看,补贴不是关键的因素,酷燃主要还是对微博视频的生态做布局补充。

    董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视频是碎片时间,很容易获取流量。但长视频不太好做,会提高对制作者的能力要求,目前还未见哪家做得比较成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警告:iPhone X无线充电可能会毁坏信用卡

    下一篇

    两年前赴深引进这家全球NO.1,如今在西安成为产业“暴风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