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位王子被抓,“中东巴菲特”损失惨重,2万亿美元的大事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6 08:34

    据新华社11月5日报道,11名沙特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因涉嫌贪污被捕,在全球金融界知名度很高、绰号“中东巴菲特”的瓦利德王子也在被捕之列。瓦利德王子被捕,也让人类历史上价值最高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IPO上市计划再生变数。据悉,总部设在宰兰赫的沙特阿美估值高达2万亿美元,是当仁不让的全球第一大公司,而截至11月3日收盘苹果公司的市值约为8910亿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编辑 郑直    

    沙特阿拉伯是中东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因此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上周日11月5日,据新华社报道,11名沙特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因涉嫌贪污被捕。

    每经小编注意到,在全球金融界知名度很高、绰号“中东巴菲特”的瓦利德王子(全名瓦利德·本·塔拉勒)也在被捕之列。

    华尔街日报表示,平日高调敢言、曾“两度解救”特朗普的瓦利德王子成了沙特经济改革的一面旗帜。他的被捕或许会让国际社会怀疑,“沙特远景2030”等经济转型计划是否受到波及。



    ▲金融时报的报道

    虽然周日对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股市来说正是休市的日子,但沙特股市恰逢开盘交易的日子。沙特Tadawul股指11月5日开盘后暴跌3.2%,但随后收复失地。

    瓦利德王子旗下的“王国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全天跌幅达7.59%。

    每经小编注意到,受到这次事件影响的,还有沙特阿美(即沙特国营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一项史上规模最大的上市计划。

    11月4日,特朗普才在推特上为纽约摇旗呐喊,希望沙特阿美大约1000亿美元的IPO能放到纽约证券交易所来做。不过这次事件过后,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是否还会按计划进行,特朗普会不会“被放鸽子”,成了一大悬念。

    11位王子被捕,“中东巴菲特”在列

    据新华社5日援引沙特媒体报道,在沙特国王萨勒曼4日宣布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的当晚,就有11名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因涉贪被逮捕。

    4日晚,萨勒曼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严厉打击侵占国家利益的各种腐败行为和包括王室成员、政府高官在内的所有腐败人员。

    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和CNBC等媒体均报道,有着“中东巴菲特”之称的瓦利德王子在这次事件中被捕,同时沙特首都利雅得的私人机场全部关闭,防止有富商或高官外逃。

    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显示,瓦利德王子目前个人财富约1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7亿元,排名世界第45名。2007年瓦利德王子曾排在第13名。

    ▲瓦利德王子 (图片来源:瓦利德个人办公室)

    据公开资料显示,瓦利德王子持有王国控股公司95%的股份(剩余5%在沙特国内上市)。由于多年来瓦利德王子热衷于通过王国控股公司对新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企业进行大量投资,被美国媒体称为“科技界的皇家宠儿”。

    瓦利德王子的投资眼光非常独到。他在花旗银行、21世纪福克斯和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里持股很多。他对高科技企业的投资胃口和进场时机的把握,使他赢得了“中东巴菲特”的美誉。

    1996年,王国控股开始持股苹果公司,并逐渐加仓成为重要股东。1997年,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回归担任苹果CEO,随后创造了iPod、iPad和iPhone等一系列销售奇迹;

    据纽约时报等,2013年王国控股收购了京东2.5%的股份。2014年5月,京东在纳斯达克以20.1美元的价格上市。截至2017年11月3日,京东收盘价为38.42美元,投资回报接近翻番;

    王国控股还在2011年收购了推特大量股份,成为最大股东之一;王国控股还在2015年持股Snap网站,2016年购入网约车公司Lyft(Uber在美国的竞争对手)股份。

    另外早在1991年,瓦利德王子从特朗普手中买下一艘游艇,特朗普当时负债9000万美元;1995年他又从资金链紧张的特朗普手中买下纽约广场酒店。2016年,瓦利德王子曾在推特上与特朗普互动,笑称“我曾两次解救过你”。

    除此之外,瓦利德王子还被视为沙特皇室中的开明人物,十分关注新能源未来,并且力主沙特经济转型,以应对石油枯竭和油价走低的冲击。瓦利德王子在2016年加入了比尔盖茨发起的“气候改革联盟”,入股10亿美元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沙特阿美IPO再生变数

    瓦利德王子被捕,让人类历史上价值最高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IPO上市计划再生变数。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部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总部设在宰兰赫的沙特阿美估值高达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6万亿元),是当仁不让的全球第一大公司,相比之下苹果公司(截至11月3日收盘)市值约为8910亿美元,达到万亿美元目标尚需时日。

    瓦利德王子是沙特阿美部分私有化计划的最坚定的推动者,瓦利德王子希望将沙特阿美的一部分股权拿来上市,收回的资金由沙特主权基金统一支配,用于投资新兴产业,为将来摆脱石油依赖做准备。

    2016年3月,萨勒曼国王宣布了沙特阿美的IPO计划,预计将拿出5%的股权上市,融资目标约1000亿美元。沙特阿美计划在沙特国内和国外同时上市。

    ▲图片来源:纽约证券交易所官网

    每经小编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全球最大的证券市场纽交所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1万亿美元。估值2万亿的沙特阿美尽管只有5%的股权上市,但这个级别的体量对任何证券市场都是个巨大的“香饽饽”。

    所以听说这个庞然大物要上市,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全都在积极争取承接:

    今年9月5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对路透社表示,作为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门户,港交所背靠全中国投资者的庞大财力,希望能吸引沙特阿美来港交所上市;

    今年10月27日,新加坡证交所CEO罗文才(Loh Boon Chye)对彭博社表示,新加坡无惧全球任何竞争对手,有信心拿下史上金额最大的IPO发行;

    今年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在沙特王室来访时向对方表态,希望沙特阿美考虑在东京证交所上市;

    今年7月,英国金融监管当局FCA对沙特方面表示,愿意破例为沙特阿美放宽管理规定。此前沙特方面表示英国金融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比美国严格,让他们在纽约和伦敦的竞争中更倾向来纽约上市;

    11月4日,特朗普发推表示,“十分欢迎沙特阿美来纽约上市,这对美国将非常重要!”

    不过在今年9月,沙特方面就宣布,原计划2018年完成的上市计划,将推迟到2019年中。而此次力主上市最积极的瓦利德王子被捕,更是加重了外界对于沙特阿美上市是否会搁浅的猜疑。

    沙特经济转型,摆脱石油依赖

    沙特阿美的上市,从长远看也是为了沙特未来的“新经济”提供资金。

    2015年跌至谷底的石油价格,加重了沙特王室对转型的紧迫感。2016年,穆罕穆德王储正式推出了“沙特远景2030”计划。

    ▲沙特远景2030官网

    每经小编注意到,这项计划的宗旨在于使沙特产业结构多元化,分散过度依赖石油资源的风险,并大幅提高公共部门的服务水平。

    麦肯锡集团研究报告指出,沙特未来在旅游业、采矿业、建筑业、新能源等8大领域持续取得成功的话,很有希望达到其设定的2030年远景目标。

    沙特政府雄心勃勃地表示:“我们希望到2020年时,就能完全依靠非石油部门的收入自给自足。这样就算以后油价跌到30美元以下,也不关我们的事了。”

    每经编辑 郑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众集团考虑将卡车业务IPO上市

    下一篇

    最赚钱新股本周申购——道达早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