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人酿酒后将迎无人卖酒? 电商巨头涉酒业频试新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5 14:36

    在酒类销售的渠道层面,阿里巴巴最新与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1919)战略合作。11月4日,1919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仪式,双方宣布将在新零售、新营销、供应链、菜鸟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每经编辑 谢振宇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年来,不少传统的酒企纷纷将目光聚焦于线上渠道,与互联网行业内的龙头电商展开合作。近期,京东与茅台的“牵手”引业内关注,双方也在酝酿“无人酿酒”实验。

    而在酒类销售的渠道层面,阿里巴巴最新与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1919)战略合作。11月4日,1919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仪式,双方宣布将在新零售、新营销、供应链、菜鸟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发布会现场,1919董事长杨陵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阿里云技术支持下,1919将马上推出“无人商店”来卖酒,并提高线下店面的开店增速。

    发布会现场,天猫食品总经理赵磊正在发言 陈耀霖 摄

    阿里巴巴联姻1919

    “能与阿里巴巴全面合作,是我多年来的心愿。”在发布会现场,杨陵江表示。

    记者注意到,“新零售”成为发布会现场的一个高频热词。除了线上、线下、物流、技术外,供应链是双方合作中的重要一环。1919在现场宣布,将酒类供应链对阿里巴巴开放,与阿里系丰富的平台资源相结合,同时未来双方还将共同开发专属新品酒。

    物流项目也是合作的核心。1919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菜鸟物流的仓储物流体系,将为1919提供仓储和干、支线物流的保障。同时1919的门店网络,也能反过来给菜鸟物流提供C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譬如客户要求的一些冷藏高端红酒,我们保证货物送到时,倒在杯子里时,酒还是冰的。”

    与1919合作,阿里巴巴看重的又是什么?天猫食品总经理赵磊(方外)向记者表示,“阿里巴巴看的是整个酒水生态,我们希望跟品牌商有更多直接的合作,去服务品牌商的客户。”同时,阿里希望能推动以智慧门店为代表的天猫新零售,并采用一套个性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赋能更多线下门店。

    不只是阿里巴巴青睐酒业,京东在刚过去的10月与茅台往来频繁。10月中旬,京东与茅台双方达成合作,在数据支持、无人仓技术、供应链升级等方面相互嫁接。

    无人商店将于11月推出

    今年来,无人超市的兴起,是国内零售行业的新风口。其中,阿里入局以及旗下无人超市品牌短暂亮相,引起外界对无人超市的巨大关注。

    阿里的无人店技术,或将被引入酒业。1919宣布,即将进行线下无人店的尝试。杨陵江称,11月份,就在成都开设第一家无人零售店铺。随后,在杭州、上海会再陆续开设两家,后台技术是阿里提供支持,零售由阿里运营,新店可以看作是两家联合的作品。

    无人技术引入酒业,此前在京东与茅台的合作中就有该内容。

    在茅台集团高层回访京东后,京东方面也宣布,通过京东的全平台优质资源,将进一步扩大茅台品牌精神和精酿工艺在电商渠道的影响力。其中,由京东X事业部成立茅台制酒小组,开始尝试无人设备制酒实验。有报道称,“无人酿酒”计划包括,利用酿酒机器人对酒厂进行自动化改造,将传统酿造白酒中原本需要人力完成的起窖、拌粮、上甑等环节全部由机器操作,来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生产,节约人力成本。

    谈及开无人店,杨陵江认为,酒类电商设无人店有广大的市场需求,也是技术对服务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无人超市)是炒得很火热,但我们不完全是去追赶风口,而是真的有这个需求。比如很多时候我们门店是晚上9点半下班,但是这个点以后的客单量是很大的,像马上要来的世界杯,晚上消费者对啤酒的需求,用无人零售就能很好的解决。”杨陵江还称,在日常经营中,还有很多酒店和餐厅要求1919入驻,但是因为客单量不大,派店员的人力成本就很高。“现在无人店的模式,我们不派店员,他们也不派店员,就很好地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是真的有对(无人商店)有实实在在的需求。”

    “无人销售,是技术对消费者服务更好的体现,同时也能利用这个技术,在上游为一些厂家提供更好的推广机会。”杨陵江认为,在无人店发展初期,市场和大众关注度高,对品牌的宣传可能也有一定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成全球邮轮市场增长新引擎

    下一篇

    江苏台企上市数量居大陆首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