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中的大Boss来了!用了它,汽车不排气、只排水!

    央视财经 2017-11-03 23:11

    当前,在大家都在关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我国最近又诞生了一种以氢气为燃料的新型电动公交车,并且已经开始投入运营。与传统燃油公交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行驶过车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它只排放水,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而且加氢所耗费的时间与燃油公交车加油时间基本一样,比电池充电快了很多。

    这几年,以锂电池为储能装置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了。最近,又有一种以氢气为能源的电动车也走进人们的生活。前不久,全国首条正式商业化载客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在广东云浮开通。几乎在同时,全球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有轨电车又河北唐山唐胥铁路也首次投入运营。

    氢燃料电池车是怎样的一种车,它又有什么样的优势?

    氢燃料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 充氢快零排放助应用提速

    在广东云浮市,记者看到了这种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整个公交车的外表看起来跟普通的公交车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与普通公交车不一样的是,这种氢燃料公交车的后背箱装着驱动汽车的电堆和燃料电池,车顶部装有4个氢气瓶。

    广东佛山(云浮)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志祥表示:“氢能源的汽车严格意义上讲应该叫做使用氢气作为燃料的汽车,从技术路径上讲大的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以氢气燃烧之后来作为能源来驱动,另一类是以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以电化学反应的方式来驱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在云浮这条正在运营的氢燃料公交线上,记者采访也采访了多位乘客,他们都表示氢燃料电动公交车与燃油公交车相比,最大优点就是没有了汽油味,除此之外,行驶也非常平稳,舒适感较强。

    乘客认为:“就不同于燃油公交车,汽油味没有燃油公交车那么大”、“我觉得挺好的,噪音是比较小一点,而且比较环保”。

    开了十几年燃油公交车的陈坤全现在是这条公交线上的司机,他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行驶过车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它只排放水,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而且加氢所耗费的时间与燃油公交车加油时间基本一样,比电池充电要快了很多。

    广东省云浮市氢燃料电池车公交示范线司机陈坤全表示:“加一次氢要十五到二十分钟,跟普通加油站加油一样的时间。”

    广东佛山(云浮)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志祥表示:“氢燃料电池它的最大的优势一个是清洁,我们是从氢气的生产、使用、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最后的回收,都是清洁的,不会产生太大的污染。燃料电池排出来的水是非常干净的,汽车里面用的管道都是食品级的管道。”

    据了解,全国首批量产的28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今年已在广东云浮、佛山两地投入试运营,两市还计划在2018年投放300台8.5米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公交区域使用。

    广东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霍平表示:“我们选择在佛山和云浮两市出台一些支持政策,特别是在我们公共服务领域里面率先采购和使用、推广应用氢能源汽车。下一步我们正在采购300台的氢能源大巴车,将会在佛山和云浮两市全面来推广,从而让我们的产品能够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能够示范应用起来,让大家都接受,在市场上真真正正有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氢燃料电池车价格逐渐接地气 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长期以来,氢燃料汽车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氢能源汽车的发展。近年来,国内企业纷纷加大了氢燃料汽车研发力度。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商业进程加快,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也逐步降低,行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林琦是广东云浮一家氢燃料汽车驱动系统的生产企业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生产线上带领工人们忙着生产。林琦告诉记者,由于国外零部件成本高,他把很多精力放在了培育国内相关供应链降低制造成本上,如今他的这套驱动系统和进口产品相比能够降低百分之四十的成本。

    广东国鸿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琦表示:“在刚开始做设计的时候,很多零部件是通过国外进口的,第一个成本高,第二个供货慢,我们通过了26个月的时间把国内的供应链逐渐培育起来,把大部分的零部件走向国产化,然后计划在明年做到百分百的零部件国产化。”

    记者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到,有的企业通过积极跟国外技术领先的氢能企业寻求合作,共同开发,不仅生产出了适用于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也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燕希强表示:“我们引进的是巴拉德电堆技术,然后采用了国产化,原材料和零部件采用国产的这个零部件,所以成本大幅度下降,可以比巴拉德下降30%左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车目前尚处于产业化前期,价格总体偏贵。以11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为例,2015年每辆售价高达五六百万元,目前仍需要三百万元左右。而同类型的锂电池客车售价则在一百二十万至一百五十万元之间,一辆传统的燃料客车价格更是才五十多万元。价格因素成为制约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瓶颈。不过,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商业化进程的加速,未来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会跟锂电池电动车相差无几。

    广东省云浮市飞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光圣表示:“我们认为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还是比较高,但是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整个配套产业基础、配套水平的提高,我们的整个制造成本会大幅度的降低。”

    当前我国在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方面仍比较薄弱。不过虽然起步晚,但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对氢燃料电池产业的扶持显著增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提出,到2030年实现加氢站现场储氢、制氢模式的标准化和推广应用;2050年实现氢能和燃料电池的普及应用。

    今年9月,上海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规划2020年,聚集超过100家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50亿元等。而广东在这一领域早有布局,并已初见成果。在佛山、云浮两市共建的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中,最具特色的产业就在氢燃料汽车、氢燃料电池领域。

    广东省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表示:“氢能汽车产业实际上正在进入汽车的商业化这个阶段,我们应该在布局新的产业的时候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加速产业的布点。”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ID:cctvyscj)

    上一篇

    现货黄金短线下挫5美元

    下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1.24%、1.25%。橡胶收涨0.18%,沥青收跌0.4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