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三大措施促进口 部分日用品关税将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23:33

    经常海外购的朋友迎来重大利好。11月2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发布会上提到,将从三方面促进口扩大,包括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近年来,随着外汇储备规模日益壮大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进口在我国外贸工作中的地位日益提升。2017年以来,我国政府已在多个场合强调扩大进口的重要性。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2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聚焦三个方面进一步扩大进口。包括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改善供求关系和贸易便利化条件,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以及改革完善进口管理,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扩大进口的意义是多方面的:首先,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内需越来越强劲,扩大进口满足内需首当其冲;其次,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也将形成重要的经济拉动力量。

    前三季进口增速达22.3%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贸易顺差2.03万亿元,收窄17.7%。从单月来看,进口增速大于出口的情况依然非常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海关总署数据后发现,2017年1~9月,我国进口增速均大于出口,尤其是2月份,进出口增速之间相差近40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大家总认为进口就是解决短缺,这种想法已经落伍了。从长远来看,扩大进口要着眼于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所以,我们不仅要进口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还要提升高端生产性服务贸易比重。

    事实上,扩大进口规模、优化进口结构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弥补国内资源制约、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切实解决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高、检验检疫和通关流程繁琐、企业投诉无门等突出问题。要研究降低有些消费品的关税,鼓励特色优势产品进口。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杰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由要素规模推动型和出口依赖型的发展阶段,全面转向创新驱动和内需拉动型的发展阶段,随着中国内需的释放和扩张,进口潜力巨大。

    不过,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进口物资集中于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对此,张建平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会影响中国经济,这暴露出中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性还客观存在。他表示,“随着国内扩大进口的力度不断加强,未来中国需要在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等领域进一步发力。”

    “缓解消费外流迫在眉睫”

    王炳南在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从财税、金融、优化管理、提高便利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实质性举措,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王炳南特别提到降低日常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他表示,要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通过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来增加消费品进口,优化进口结构。

    对此,张建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对日常消费品的需求是非常高的,然而我国对进口日常消费品需要征收关税和增值税,加上国内较高的物流成本,导致进口商品在国内的终端售价往往高于国外。

    “大家会发现,居民出国旅游,总会带回一箱箱‘战利品’,这是较为典型的消费外流现象。每年中国消费外流的规模上万亿。所以,降低进口日常消费品的关税,缓解消费外流是迫在眉睫的。”张建平说。

    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高达261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占全球总消费额的20.9%。2004年以来,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总额每年的同比增幅连续12年呈两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关税和环节税合计1.54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23.4%。而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超过了8万亿元,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在此背景下,中国在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包括加快与相关国家就水产品、水果等产品签订检验检疫协议,切实推进汽车平行进口等。

    在有利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加强进口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助益。

    今年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召开期间,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将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商机。中国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愿意加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往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祥源文化现赵薇借壳失败后遗症?游戏子公司融资遇挫面临清算

    下一篇

    年内油价“九涨六跌六搁浅” 这次上调后私车加满一箱多花6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