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电企业加速跨界融合成趋势 人工智能成背后推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23:42

    11月1日~3日,近500家光电子企业齐聚武汉光谷,在光博会上展示最新科技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光电子企业与其他产业领域渗透融合。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赵桥

    11月1日~3日,近500家光电子企业齐聚武汉光谷,在光博会上展示最新科技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随着信息革命向纵深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实施,越来越多的光电子企业与其他产业领域渗透融合,涌现出不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光电龙头京东方、科大讯飞等上市公司,也在扩大核心产品的应用领域,实现进一步升级发展。

    “可能消费者还没有意识到,艺术也可以这样带回家。”京东方展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BOE画屏时这样描述。据其介绍,画屏主体是一块画框样式的显示屏,呈现海量艺术画作,用于家装或启蒙教育,“简单来说,只买了一个设备,实际是买了很多幅画。”

    据了解,作为国内显示器件龙头的京东方,在此次光博会上不再局限于展示原有的显示器,应用于其他不同场景的黑科技显示产品也占了很大的比重,包括将显示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到医疗上来的无创血液检测仪,已经在博物馆、首饰店、银行使用的透明显示等,并展出透明冰箱等概念产品。

    观众体验智能设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事实上,京东方的新产品只是产业融合的一个缩影。随着人工智能逐渐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光电子企业将技术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扩大产品应用范围。

    在此次光博会上,人工智能语音服务公司科大讯飞主要展示的是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等教育领域的产品。该公司轮值总裁吴晓如介绍,科大讯飞的语音、图像识别技术已经应用到了多个行业,如被称为“口袋里的翻译官”的小型翻译设备,提高诊断精度的智能影像机器,提供保险咨询、金融服务的人工智能,甚至未来能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相结合。

    吴晓如表示,这一轮人工智能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主要是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应用领域,与整个产业界形成了一个非常良好的互动,带来更大的生产力的提高。

    科大讯飞智能教育类产品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当前,光电子产业在全国各地高科技园区均有布局,如何打造产业特色、实现产业升级,成为各地政府及企业的重要课题。

    据武汉光谷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正在快速兴起,其突出特点就是信息技术的全面突破以及与其他产业领域的渗透融合,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不断涌现,这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光博会期间,工信部、湖北省政府、国开行签署共同推动湖北省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发展三年行动合作备忘录,通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一批技改示范项目、开展一系列产业并购、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对接一批科技重大专项、筹建一只产业基金,推动湖北电子信息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徐方表示,技术的进步使得机器人越来越便宜,应用的人也越来越多,未来的制造业关键技术应该包括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三个方面,通过网络化避免制造设备成为信息孤岛,也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内油价“九涨六跌六搁浅” 这次上调后私车加满一箱多花6元

    下一篇

    焦炭、焦煤分别收涨0.2%、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