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大奖太烫手!《锦绣未央》得了奖却没人敢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21:50

    “白莲花奖”是为了打击涉嫌抄袭、洗稿等行为的不良作品,清除原创文学不正之风而推出的特别“奖项”,而经过网友评选,该“奖项”花落《锦绣未央》。

    最佳短篇小说奖,最佳中篇小说奖,最佳超长篇小说奖......这种小学语文老师强行让我们熟读的获奖作品,有没有一现身就让你压力山大呢?

    近日,中国文坛出了一个自带清奇风格的"白莲花奖",它的获奖得主是曾经风靡一时还被翻拍为电视剧的《锦绣未央》。

    然而当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细心一看,原来该文学奖是首届燧石文学奖特别为年度抄袭作品设立的。

    “白莲花奖”授予《锦绣未央》

    燧石文学奖由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办,天津中作华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炎炎如戏文化传媒、阅文集团承办,旨在“发掘好故事,致敬新原创”。首届燧石文学奖的组委会成员包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天津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蒋子龙、著名作家苏童、《文艺风赏》杂志主编、作家笛安等。

    ▲图片来源:燧石文学奖微博

    “白莲花奖”是为了打击涉嫌抄袭、洗稿等行为的不良作品,清除原创文学不正之风而推出的特别“奖项”,入围的作品有唐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秦简《锦绣未央》和知白守黑《英雄联盟之王者荣耀》,均因涉嫌抄袭、洗稿而在网络上陷入舆论争议。

    而经过网友评选,该“奖项”花落《锦绣未央》。

    据北京晚报消息,当主持人询问获奖者是否来到现场领奖时,台下爆发出一阵笑声。天津作协副书记李彬表示,这个奖项最初策划叫“金鼻涕奖”,后来觉得名称不雅,才改为“白莲花奖”。设置这一奖项的目的是要让读者明白原创者的辛苦,从而自觉抵制抄袭、洗稿的作品,“抄袭既伤害原作,也损害抄袭者自己。”

    最终,“白莲花奖”没有被获奖者领取,主办方决定将该项9999元奖金捐赠给雨果奖获得者、科幻作家郝景芳创办的一个公益项目。

    《锦绣未央》引众怒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大约2012年6月,秦简女士(本名周静)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庶女有毒》,后改名为《锦绣未央》正式出版。2016年,由该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播出。此外,小说《锦绣未央》还被改编为同名漫画和同名手机游戏。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早在2013年,该小说就遭受过“抄袭”质疑。对此,秦简在网上发文称,网友列出的证据“根本就是修饰性词语,在任何一个作者文中都能找到类似的话”,并称“全书情节基本原创”。

    但网友们对这篇文章并不买账。后来据志愿者统计,《锦绣未央》全书仅有九章是原创,抄袭作品数量超过了200部。而2016年电视剧《锦绣未央》的热播,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原著小说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有人猜测,这部电视剧能让周静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2016年11月,数名志愿者、作家及编剧发起了维权行动,认为该作品涉嫌大量抄袭现有文学作品中的语句和情节,最终11名作家将《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告到法院。

    参与此次作家维权的编剧汪海林说,其实早在去年3月份便有志愿者找到自己,表示小说《锦绣未央》有抄袭情况,“他们当时希望能够阻止电视剧播出,但是没成功”“40多位编剧出于公益目的募集了20万元诉讼费用,琼瑶文化基金也专门提供了捐款以示支持”。

    在多方努力下,2017年1月,该系列案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广网报道,第一次开庭持续大约三个小时,双方作者都没有到场,由代理律师出庭。原告提交的一项证据是被指抄袭的小说《锦绣未央》和原告作品《身历六帝宠不衰》的雷同和相似段落的比较,包括580处语句和118处情节。

    被告方则答辩说,“两个比对文件当中,一部分相同的语句在之前的作品当中已经发表过,有许多语句段落的描写,属于惯常性的描写手法,因此,原告所主张的《身历六帝宠不衰》的作品在该部分不能享有著作权”。

    小说《锦绣未央》是否构成侵权,最终还要等待法院的审理判决。

    《锦绣未央》《三生三世》确实很能赚

    虽然被侵权问题缠绕,但是不能抹去的事实是这些剧本都大获成功。

    去年12月,《锦绣未央》被各大卫视抢着时间段热播,当时全网播放量破了60亿。据凤凰网消息,连《锦绣未央》OST原声大碟都在某音乐平台狂卖69万余张,足以看出这部戏的受欢迎程度。

    而同样入围“白莲花奖”由唐七公子所著的知名网络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进入了2016中国IP价值榜—网络文学榜top10。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2017年初播出取得巨大成功,网络播放量破400亿,为出品方华策影视贡献了3亿元收入。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而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商品化授权更是覆盖了天猫十大行业,包括服饰、美妆、食品饮料、家居百货等60多家品牌加盟。电影上映首日,票房近1.6亿元,衍生品销售也迎来惊喜,阿里影业方面表示:“电影刚刚上线,我们预估的销售成交额已经超过3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晚报、央广网等

    每经编辑:汤亚文

    上一篇

    潘石屹重庆“看楼”:否认“卖房子跑路”传闻

    下一篇

    全球逾200万人申请将姓名送上火星 26万人来自中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