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媒:奢侈品行业回暖 中国85后占“头功”

    中国日报网 2017-11-01 08:59

    中国85后的消费者给了全球奢侈品大佬们信心。据外媒报道,经历2016年的惨淡后,奢侈品销售在今年将迎来6%的增长,而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恢复。尽管中国消费者购买了全球1/3的奢侈品,但90%以上是在境外购买,不过这一状况正在得到改变,机构调查称,奢侈品在中国和欧洲市场的价差正在开始下降。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0月29日报道,在经历两年的停滞不前后,奢侈品行业回暖,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顾客购买力恢复。2017年,中国大陆奢侈品销售将增长18%,中国人境内外的购买力占据全球奢侈品销售总额的32%。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全球奢侈品大佬们总算可以喘口气了。根据贝恩策略顾问研究所年度报告,在经历2016年的惨淡经营后,奢侈品销售额在2017年将迎来6%的增长,达到26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

    贝恩顾问克劳迪娅·德阿尔皮奇奥解释说:“第一个季度就有良好预兆,随后几个月的业绩证实,个人奢侈品市场的确在今年回暖。这种良好态势是基于销售数量增长,而非价格提高,因此增长是可持续的。”今年5月,贝恩对今年奢侈品行业的增长预测是2%到4%。

    报告同时显示,奢侈品市场复苏主要得益于18到34岁的“千禧一代”,他们更热衷网上购物,并且品牌忠实度更低,难以被传统营销方式打动。

    中国人境内外购买力增长

    报告指出,奢侈品市场回暖得益于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恢复。21世纪的第一个五年,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已经引爆全球市场,2015、2016两年的有所停滞,曾导致业界信心衰退。

    在2017年,中国大陆的奢侈品销售额将增长18%,占全球市场的8%。文章特别指出,由于中国游客境外旅游中强大的购买力,预计2017年其在全球范围内购买的奢侈品总额将上升11%。总体来说,中国人的购买力占据全球销售额的32%。

    英国路透社指出,2016年第二季度起,中国游客在欧洲的奢侈品消费就开始大幅上升。恐袭忧虑过去,加之对比中国同款商品欧洲价格更低、品质有保障,刺激了中国游客的购买欲。

    贝恩顾问费德丽卡·莱瓦托告诉路透社记者,奢侈品公司的新战略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业绩提升。这些公司通过获得顾客信任,以数字营销和产品线扩展吸引年轻一代注意等方式,进入中国中上层的市场。

    中欧奢侈品溢价缩水

    英国《金融时报》转载贝恩的报告称,高收入国家消费者只贡献了2016年奢侈品销售额的一半左右,其中美国、欧洲与日本的贡献额分别为23%、19%与11%。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贡献了30%的份额,其它亚洲国家的消费者则贡献了10%。

    75%的奢侈品消费行为发生在发达国家:美欧日分别为33%、33%和9%。也就是说,尽管中国消费者购买了全球1/3的奢侈品,但90%以上是在境外购买,其中巴黎是欧洲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购买地点。不过,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

    根据咨询机构德勤对近2000种奢侈品价格的调查,奢侈品在中国和欧洲的价格差别(溢价)在2016年开始下降。2017年中,奢侈品在中国的售价平均比法国的同款商品高32%;2016年时则高41%。法国奢侈品牌爱马仕于2017年8月公布,第二季度中国内地销售额的提速帮助该品牌在亚洲的总收入增长10.5%。

    德勤向英国《金融时报》提供的这份分析报告发现,溢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相对于欧元贬值。

    取悦“千禧一代”

    报告指出,奢侈品市场复苏主要得益于“千禧一代”,也就是如今18到34岁的这些人,其消费占据整个增长额度的85%。到2025年,预计“千禧一代”将占奢侈品顾客人数的45%。

    这些人的特点是熟悉互联网、“忠诚度”低,这对老一套的营销策略而言更具挑战性。莱瓦托解释说:“美丽的广告图像已经不够了。吸引这些消费者必须使广告信息精准化、反应灵敏,并且将产品进一步细分。”

    为了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奢侈品牌在街头服饰上大作文章,比如运动鞋和夹克衫。法国传统奢侈品牌路易·威登与美国滑板运动服饰品牌Supreme的合作就大获成功。

    互联网是奢侈品新兴的另一重要销售途径。预计2017年其网络销售额将增长24%,占到所有渠道总额的9%到10%。到2025年,电子商务营销将达到奢侈品全部销售额的1/4。中国在该领域蓬勃发展,目前通过官方网站消费的奢侈品就已达到市场总额的10%。

    上一篇

    北上资金持仓规模超4900亿元 三季度加仓医药电子

    下一篇

    【两融数据淘金】融资余额明显上升5连阳创21个月新高 逾3亿元融资盘再抢贵州茅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