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今日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16:37

    租房有保障,距广州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上线之后,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今日也正式上线运行。

    每经编辑 冯颖祎、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10月31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显示称,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图片来源: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官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监管平台可以完成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各部门根据登记备案信息依法为租赁当事人办理公租房租金补贴、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户口登记和迁移、申请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等公共服务事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共有产权房源供应,到租赁政策出台,北京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开始逐渐建立。对北京户籍无房户来说,新政策红利明显。

    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按照“1+N”的模式建立,“1”是指监管平台,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搭建,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集成,完成主体认证、房源查验、合同备案等工作;“N”即服务平台,是指市场服务主体建立的住房租赁网络交易平台,通过数据接口与监管平台对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等,为百姓提供租赁信息发布、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申请、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信用评价等服务。

    据介绍,目前已有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链家、我爱我家、建设银行建立的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各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网签服务窗口也启动了为住房租赁当事人提供住房租赁登记备案服务工作。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形成统一的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有利于政府实施统一监管,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可以快速形成主体认证、房源查验、合同备案,优化政务服务、强化监测监管、支撑社会治理。

    张大伟分析认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来说,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不仅仅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也在10月31日起正式实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呼之欲出 网店“刷单”或重罚200万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272,为10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204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188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