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3家房企净利630亿元 万科平均每天赚近4400万元

    证券日报 2017-10-31 13:26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沪深两市共计83家房企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630亿元,超六成房企盈利喜人。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目前有13家,其中万科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91亿元,平均每天净赚约4384万元,目前暂列首位。

    虽然今年房企销售额将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也所有提升,但是市场普遍认为,由于调控政策引起的房地产市场下行周期因素,今年四季度,房企销售将承压。

    截至10月30日,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83家上市房企披露2017年三季报业绩,72家盈利,占比87%。值得一提的是,在83家房企中,11家亏损,占比为13%。

    值得关注的是,83家房企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630亿元,同比上涨约37%,提升了1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有所改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排名前十的房企销售额平均增速在40%-60%之间,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同时,不少房企今年在三、四线城市销售额大幅提升,而这些项目土地成本则相对较低,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盈利空间。

    另有分析师则表示,前期市场回暖期销售、盈利较好的项目进了结算周期,毛利率有所提升;此外,2015年以来,房企通过低息公司债置换此前的高息债,降低融资成本,带来降费效应,也提升了盈利空间。

    超六成房企盈利报喜

    从上述前三季度房企盈利的数据来看,不同梯队房企净利增长速度不同。

    据《证券日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述83家房企,平均每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2016年同期则为5.5亿元。

    具体来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3家,占比为15.6%,与2016年同期相比,提升4.8个百分点;超过1亿元的则为50家,占比约为60%,与2016年同期相比,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近64%以上房企净利润实现了同比上涨,亏损企业明显减少。

    对此,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产行业分化比较明显,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大型房企净利润增速明显,部分中型企业净利润增速有所提升,不少中小企业则是直接进入净利润下滑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房企盈利能力仍较强,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目前有13家;万科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91亿元,平均每天净赚约4384万元,目前暂列首位;保利地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69亿元,平均每天净赚约3268万元,暂列第二位;绿地控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63亿元,平均每天净赚约2594万元,位列第三位。

    严跃进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上述13家盈利均超过10亿元的房企净利润总计为442亿元,占上述83家房企净利润总额的70%。简言之,目前来看,这个行业70%的利润是由13家房企创造的,可见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83家房企中,仅有11家房企亏损,这一占比仅为13%,远远低于过去两成甚至三成房企亏损的局面。

    四季度销售承压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房企销售额将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也所有提升,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有所缓解,但百城超过200多次的调控政策的实施,仍将带来房地产行业的下行周期,鉴于此,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四季度,房企销售将承压。

    实际上,今年“金九银十”期间,多数城市整体一、二手房场成交量环比双双下降,可见市场对行业下行的预期更敏感。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晓等认为,从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房价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续下降,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继续回落。对于房企来说,销售回款是重要的资金来源,在当前销售下滑、房价稳中有降的市场环境下,房企的资金压力加大。另外,银监会在国务院“严格管控各类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指示精神下,已经作出部署严查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房企融资难度不断上升,融资成本明显提高,中小房企在资金实力、品牌和规模上均处于劣势,需警惕其资金链问题,注意排雷。

    不过,资金链问题可能更集中爆发在中小房企身上,大型房企的融资能力更强,取得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更多,加之资源聚集效应,其综合实力将进一步提升,从目前的预收款项来看,大型房企未来业绩依然有保障,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型房企四季度仍将取得业绩的高速增长。

    另有分析师认为,展望四季度,考虑到基数仍处于高位,三、四线城市需求透支、信贷收紧、同时一、二线城市“限价”政策抑制开发商推盘热情,预计销售增速有可能为负。

    事实上,房企对布局城市和新增投资已经越发谨慎。有房企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目前的市场来看,要限制对50个限售城市的投资比例,尤其是非居住需求的业态,要极为谨慎。”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王丽新)

    上一篇

    10月31日午间公告一览

    下一篇

    发改委:有些地区高耗能行业项目重现增长较快苗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