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教授彼得·卡尔·克拉索:中国内陆城市可借鉴匹兹堡“宜居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1: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编辑 赵桥

    10月30日,《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房价,改变城市世界的力量》在广州发布,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过高过低的房价都不利于城市的竞争力。

    实际上,全球多个城市发展经验都反映了这一报告主题。

    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教授彼得·卡尔·克拉索(以下简称克拉索)以美国著名钢铁城市匹兹堡的经济转型及其房价竞争力为例进行了阐述。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内陆城市发展也可借鉴匹兹堡的“宜居模式”。

    技术驱动新经济

    克拉索研究全球城市竞争力至少有20年,对于匹兹堡转型新经济的过程研究透彻。

    从规模上讲,匹兹堡是一个较小的城市。两条河流穿城而过,整座城市的商业和贸易活动也是沿河而建。在北部延伸到东边地势较高之处,曾是钢铁工业区。两次世界大战让这座城市经历了一些考验,但凭借信息技术革新和教育资源,匹兹堡经历了重大转变。

    匹兹堡曾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当时这座城市空间上分为南、北、东三个区域,北部河岸有高速公路系统,南部是铁路系统,东部是山地,居住着低收入人群。从重工业、制造业城市转变,经历了污染、喧嚣,现在成为一个非常宜居的地方。

    “匹兹堡面临城市中心功能转化的问题。它的新经济实际上是在1985年到1989年之间,在原有的重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克拉索在演讲中表示,“当时我们得到投资,去研发一种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帮助挖掘到地下很深的矿产。”借助这个契机,匹兹堡慢慢发展出信息技术及其他高科技行业,并引申至医疗服务行业,“从这个方面来讲,科技引领匹兹堡的腾飞。”

    显然,科技技术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持。匹兹堡北部有很多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这里实际上是高科技发展的基地,已经成为城市的高科技产业的中心,现在这个地方就有很多的摩天大楼。”他补充说道。

    房价影响城市竞争力

    上述报告重点阐述了房价与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关系,并提出房价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城市竞争力,而是需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状态。在克拉索看来,匹兹堡的房价一直都是“可接受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们安居乐业,商业也得到聚集和发展,这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非常重要。

    克拉索表示,房价会根据城市区域的不同功能而变化。以匹兹堡为例,很多人想在北部地区接受教育,因为那里教育资源好,所以相对来说房价会高一些。如果很多人都去居住,就会引入商业,很多人想去那里买房,就会带动更多的商人去那里开商店、做商业。慢慢地,一个地区就得到了发展。

    在他看来,硅谷创新能力强,却不宜居住,人们每天花4个小时往来通勤,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此外,硅谷文化往往很残酷,一个项目在规定时间做不出来,就会被淘汰。反观匹兹堡,人们更关注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质量的提高。“现在匹兹堡房价不会像硅谷那么高,大家生活质量是比较高的,上下班用自行车就可以解决,步行范围内有酒吧,这样就会吸引更多人到匹兹堡。”克拉索说。

    鉴于匹兹堡的内陆区位特征,他也建议中国的内陆城市可借鉴,“因为中国内陆城市中有些教育资源雄厚,房价也一直保持稳定,这对城市竞争力发展都非常有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追求城市发展应平衡五大要素

    下一篇

    造假事件持续发酵 神户制钢下调盈利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