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云网三季度净利持续为负 债务回转后有望保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1 01: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在本会计年度时间所剩无多的情况下,纠葛缠身的*ST云网(002306,SZ)要面临的头号问题是“保壳”。因为10月上旬的一份相关债权转让公告,*ST云网或许能因债务回转,净资产归正而获得一项保壳筹码。

    然而,就在近日,*ST云网公布了三季报,显示其第三季度亏损继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律师处了解到,*ST云网若成功使净资产为正,还可能因业绩连续两年为负而维持退市风险警示。不过,这仍然为*ST云网赢得了一些时间。

    前三季度净利为负

    10月30日,*ST云网发布2017年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ST云网前三季度合计获得营收70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4.47%,归母净利润为负1239.19万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近400万元。这意味着在第三季度*ST云网的亏损仍在继续,如果要扭亏为盈,*ST云网在第四季度显然承担了极其沉重的业绩压力。

    回顾*ST云网此前的经营状况,其2015、2016年两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8亿元和-3256.56万元。2015年,当时已经受到退市风险警示的*ST云网通过出售资产,筹集到4.3亿元的偿债资金,并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了全部兑付工作,解决了当时的债务违约问题,成为其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股票撤销 退市风险的关键因素。

    2016年,公司剥离资产后的主营业务由原来的中餐酒楼、快餐、食品加工、团膳四个板块变为单一的团膳业务,即通过为项目方(学校、企业单位等)人员提供餐饮管理及餐饮服务获得业务收入。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资产剥离后主业的变化并未从根本上改变*ST云网的经营情况。*ST云网再度来到保壳关键期,但其面临的问题却并不少。今年3月底,*ST云网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立案调查事项暂无后续进展情况。

    由于这一因素的存在,重组自救变得更加艰难。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ST云网在调查有结论之前,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资本运作手段都会受到限制。

    “披星戴帽”风险犹存

    但是,*ST云网在这种情形下仍然不放弃保壳的机会。

    据*ST云网今年4月公告披露,因2016年公司年度净资产为负值,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这种情况下,*ST云网得到了关联方的帮助,2017年6月29日,公司收到关联方同意豁免3000万元负债的协议书,并将被免除的应付债务计入资本公积。

    今年10月11日,*ST云网发布公告称,*ST云网副董事长陈继控制下的上海高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ST云网原控股子公司——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所欠约2000万元的债权收入名下。此前,这部分债务由*ST云网予以担保,*ST云网于2016年计提了预计负债近2000万元。

    在后续回复深交所问询的公告中,*ST云网表示在上海高湘解除公司对合肥天焱银行贷款的担保责任后,公司此前计提的预计负债将可以转回,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对于负债转回后应该进入哪个科目,是否影响今年净利润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30日下午致电了*ST云网证券事务办,对方表示需要等待正式的财务报表公布后披露。而一位资深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当时应该是计入营业外支出,现在应该再反过来做,但实务当中,会综合考虑交易背景,有可能调整2016年数据,或考虑是关联方因素,不计入2017年利润。”

    而在另外一种情况下,如果近2000万元的债务回转同上述债务豁免一样计入2017年的资本公积,考虑到前三季度*ST云网的净资产为负1420.61万元,这笔债务回转可能使得*ST云网今年净资产为正从而实现保壳。

    但是,*ST云网或许只是争取到了一年的时间。王智斌告诉记者,*ST云网如果今年净利润仍然为负数,那么2018年将仍然维持退市风险警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文创关注度之首 东郊文创集聚区蓄力待发

    下一篇

    最后时光留给故土 鲁冠球没有遗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