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公募基金与不得不说的6只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9 23: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 双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宋 双 每经编辑 肖鴻月

    随着三季报公布完毕,公募基金在三季度的持仓活动也有了新鲜的整体呈现。因为基金季报只公布前十大重仓股,所以应该说都是关键票。

    三季度基金一共重仓了多少只票?1826只。

    截至三季度末时,A股有多少只?3381只。

    也就是说,公募基金重仓了市场上54%的股票,重仓数量为539亿股,重仓总市值为9207亿元。不过在这么多的重仓股当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觉得,这6只最值得一说。

    第一:分众传媒

    分众传媒以前叫做七喜控股。您在家里、商场、写字楼等电梯的时候,等得无聊看的电梯广告,很多就来自于分众传媒。他们号称的是“4亿城市人口,2亿看分众”。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公募基金加仓最多的就是这只股票——W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共被加仓4.83亿股,112只基金持股总数达7.17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0.52亿元。

    中欧、景顺长城、圆信永丰、南方是加仓最多的4家基金公司,分别加仓4008.15万股、3976.52万股、2688.96万股和2155.81万股。

    诺安先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圆信永丰双红利A、圆信永丰多策略精选,则是加仓最多的4只基金,加仓数量都在500万股以上。

    根据公告,三季度时,机构于7月12日和9月13日实地调研分众传媒两次。机构以公募为主,主要有富国、中金、华安、长信等基金公司。

    从股价来看,今年除一季度下跌14.72%之外,分众传媒的股价在第二、第三和第四季度以来,表现得都不错:二季度上涨13.06%,三季度上涨5.41%: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7日,已上涨20.6%。

    第二:京东方A

    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手机的重要零部件市场竞争一直很激烈,不断更新换代,比如手机屏幕。最近做手机屏幕的京东方A有点火,有媒体报道称,其将为手机厂商供应柔性面板,而且是首次打破韩厂的垄断。

    在二级市场上,京东方A也受到了机构的追捧。三季报显示,京东方A是公募基金第二大增持重仓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一共被增持4.72亿股,增持数量仅次于分众传媒。三季度末,共有202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京东方A,持股总数9.16亿股,持股总市值40.27亿元。

    博时基金加仓京东方A最多,达到9868.19万股;此外,中邮、景顺长城、银河、前海开源、融通、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增持京东方A也超过2000万股。

    从基金来看,景顺长城沪深300、富安达优势成长、国富沪深300和华商量化进取,增持京东方A 最多,均超过1000万股。

    股价方面,京东方A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走高:从去年三季度末到今年三季度末,股价从2.35元上涨到4.4元;今年四季度以来,更是从大涨34.55%,股价最高达到6元。

    第三:*ST华菱

    一般来说,基金重仓股当中已经越来越难出现“披星戴帽”的ST股了。因此从三季报重仓股汇总来看,*ST华菱显得较为瞩目。

    *ST华菱即华菱钢铁,因为2016年年报亏损,今年二季度时被冠上ST。不过公募基金却在三季度选择了大举“新进”,数据显示,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4只公募基金,整体买入1.37亿股,持股总市值为12.25亿元。

    基金公司来看,博时基金买入最多,达6792.55万股;华安、易方达、鹏华、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买入也超千万股。

    单只基金来看,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丝路主题A分买入3499.99万股和1095.24万股;鹏华价值优势买入1009.75万股;华安安信消费服务、博时互联网主题、华泰柏瑞积极成长A、易方达策略2号、易方达策略成长,买入均超过500万股。

    *ST华菱前几日公布的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实现盈利25.72亿元,同比扭亏,创历史最好业绩,似乎公募没有“赌错”。更大的收获是在二级市场上,三季度*ST华菱股价暴涨130%,应该为相关基金带来不错收益。不过,四季度以来股价正处于调整之中,截至10月27日下跌7.49%。

    第四:贵州茅台

    关于茅台,各种分析已经很多了。因此这里就简要地做个总结。

    当茅台突破600元之后,很多小散发现自己账户的钱还不够买一手茅台。不过公募基金三季度对于茅台还是增持的,但增持幅度有限,数据显示,仅增持584.51万股。截至三季度末,共有560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出现茅台,持股总量为4543.87万股,总市值为235.21亿元。

    增持茅台最多的基金公司是中银,也不过103万股;而增持最多的基金是华夏上证50ETF,增持57.34万股。

    截至三季度末,重仓茅台最多的6只基金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共401.24万股、南方消费活力243.39万股、易方达上证50指数C为192.38万股、易方达新丝路为166.26万股、华安上证180ETF为134.91万股、易方达消费行业为112.01万股。

    不过茅台究竟能涨到多少,谁也不知道。谁是下一个茅台?也不知道。

    第五:腾讯控股

    H股上市的腾讯,今年也是屡创新高。沪港深的开通,让申赎更加方便的非QDII产品,沪港深基金可以持有腾讯。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统计数据发现,大家没买多少,而且三季度还整体减仓251.46万股。截至三季度末,共有3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腾讯,合计持股852.23万股,持股总市值为24.34亿元。嘉实沪港深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都进行了不同程度地减仓。

    但目前持有腾讯最多的三只非QDII基金,依然是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117.47万股、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109万股和嘉实沪港深精选100万股。

    第六:格力电器

    数据显示,三季度格力电器被公募基金大幅减持,位列第七大减持股,一共减去1.03亿股。而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格力电器都是被公募基金大幅增持。

    截至三季度末,共422只基金重仓格力电器,持股总数为4.22万股,持股总市值为159.91亿元。

    广发、南方、嘉实、国泰、华安这几家大公司是减持格力电器的主力,减持数量均超千万。

    不过从单只基金来看,则没有那么“剧烈”,减持较多的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广发聚丰、易方达价值成长、南方隆元、广发小盘成长、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A、长城品牌优选,减持数量都在200万股到700万股之间。

    不过从股价来看,格力电器经过三季度的调整,四季度以来又恢复上涨。截至10月27日,涨幅为15.49%。目前,仍然重仓格力电器的是,嘉实新机遇2031.43万股;汇添富成长焦点、易方达消费行业、中邮核心成长、易方达瑞惠、融通深证100C、易方达新丝路,持股依然在1000万股以上。

    欲查看公募基金三季报的前二十大重仓股、前二十大增持股、前二十大减持股,请登录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季度A股断崖式下跌?不!这是“最懒基金经理”复制两年前三季报

    下一篇

    场内交易时代终结 港交所关闭交易大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