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两度增资 中融信托注册资本增至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30 10:42

    日前,中融信托在公司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由80亿元增至100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不过,对于中融信托而言,这已不是年内第一次增资,年初中融信托便已增资20亿元。

    每经编辑 陈玉静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信托业增资热度依旧不减。近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信托)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由80亿元增至100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实际上,中融信托增资并非孤例。《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今年以来,12家信托公司已增资或有增资计划。对于中融信托而言,在年初,其就已增资20亿元,而且细数中融信托的历史,此次已是其第6次增资。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称,信托增资比较普遍,尤其是近两年,现在信托处于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增资可能主要是为转型做准备,因为现在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发展遇到一些障碍,不像以前那么好做了;另外增资可以让公司在行业有一个声誉,包括在产品的兑付方面起到一个宣传作用,因为公司的资本实力强。

    年内增资两次

    日前,中融信托在公司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由80亿元增至100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不过,对于中融信托而言,这已不是年内第一次增资,年初中融信托便已增资20亿元。今年1月20日,中融信托在其官网表示,公司注册资本由60亿元增至80亿元,增资方式是20亿元未分配利润按照公司现有各股东持股比例进行同比例转增,转增后股东持股比例不变,并表示此次增资后,已跻身业内注册资本规模前五位。

    不过虽然经过两次增资,但历次中融信托的股东结构都没有发生什么变化。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融信托由4家股东共同出资构成,出资比例达10%以上的股东有3家,分别是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37.47%、32.99%、21.54%。

    实际上,今年信托业增资可谓此起彼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12家公司增资或拟增资,相比行业的增资不断,中融信托本身也频繁。细数中融信托历史发现,中融信托至今已有6次增资。重庆信托、平安信托、昆仑信托和中信信托这4家信托的注册资本也达百亿元级。

    去年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超70%

    在增资背后,中融信托近五年的营收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持续增长,其中2012~2016年营收分别为38.09亿元、48.98亿元、55.31亿元、65.88亿元、67.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24亿元、20.49亿元、24.30亿元、25.35亿元、26.31亿元,不过2016年营收的增长却现疲软之态。其中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3.16%,2015年这个数字为19.10%,下降约16个百分点。

    在业绩增长背后,中融信托的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和被动管理型信托也处于一个动态的调整过程,近五年呈现一个先降后升的过程,2014年是一个转折点,其中2012~2016年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信托资产总规模的比例分别为94.34%、82.93%、58.23%、68.44%、70.58%。

    对于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帅国让表示主动管理型主要是体现了信托公司对项目自主管理能力的强弱,一般主动管理型比例比较高的话,说明信托公司在自主管理这一块的项目还是占有优势的,更有话语权,相对来说,通道业务占得比例就会更少一些,这为信托公司未来的转型奠定了很大的基础,因为这几年一直强调信托公司要往主动管理型转型,这也是信托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开标

    下一篇

    美国枪手万圣节派对扮圣诞老人 开枪致3人重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