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是姚明!马云的亲密战友收购了这只NBA球队,金额或超1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9 12:17

    NBA又添一中国老板!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确认以个人出资购买NBA篮网队49%的股份,目前,篮网队估值23亿美元。根据福布斯统计,近十年来,NBA球队价值不断上涨,即使买到“烂队”也能稳赚不赔。因此,蔡崇信此次投资,普遍被外界所看好。

    每经编辑 陈耀霖    

    NBA球队的背后老板向来富豪扎堆,而这一次,出现了中国面孔!

    昨日(10月27日)晚间,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确认以个人出资购买NBA篮网队49%的股份,目前,篮网队估值23亿美元,阿里巴巴方面未透露蔡崇信的具体投资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费尔蒂塔收购火箭队的金额是22亿美元,换言之,篮网的估值超过了火箭。

    ▲阿里巴巴官方微博转发相关报道截图

    不过据了解,由于此次投资是基于球队现有估值,因此蔡崇信斥资或在10亿美元以上。在福布斯最近公布的2017年华人富豪榜中,作为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蔡崇信以58亿美元(约386亿元人民币)净资产,排名第40位,身家可谓雄厚。

    ▲蔡崇信(资料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根据福布斯统计,近十年来,NBA球队价值水涨船高,增幅近4倍,即使买到“烂队”也能稳赚不赔。因此,蔡崇信此次投资,普遍被外界所看好。

    或成首个完全拥有一支NBA球队的华人

    目前,篮网队大股东为俄罗斯富豪普罗霍洛夫。据介绍,在蔡崇信此次个人投资之后,球队现有股东仍将继续负责球队的日常运营。

    与蔡崇信相比,普罗霍罗夫同样称得上是个传奇人物。他是投资集团奥纳西姆和俄罗斯最大的黄金供应商——极地黄金公司的老板,身家一度高达近200亿美元,还曾在2012年与普京展开较量参与俄罗斯总统大选。

    普罗霍罗夫于2010年收购篮网队,并承诺要在5个赛季内让篮网拿到总冠军。不过,近年来球队成绩并不理想,上赛季更是仅取得20胜在联盟垫底。连年战绩不佳加上球队亏损,此前就有消息传出称,普罗霍罗夫萌生退役,将逐步出售股权并最终完全退出NBA。

    如今来看,消息已经坐实。与著名的火箭队一样,篮网队也是一支与中国有着不解情缘的NBA球队。此前,易建联就曾在篮网队效力过。而随着蔡崇信的入主,球队中最欢迎他的人想必是林书豪了。林书豪作为华裔球员,父母都来自中国台湾,蔡崇信正好是他的老乡。

    此外,由于林书豪的存在,篮网队也被认为有很大的中国市场空间,这可能也是蔡崇信投资考虑的因素之一。

    蔡崇信表示,在投资篮网队之后,他的工作时间与精力仍将一如既往100%用于阿里巴巴的发展,“以自己的认真工作让世界更美好”。不过,NBA著名记者“沃神”Woj认为,未来蔡崇信极有可能买下篮网队剩余所有股权,成为球队大老板,他也将成为首个完全拥有一支NBA球队的华人。

    投资NBA球队稳赚不赔?

    虽然篮网队战绩连年不佳,但是蔡崇信此次投资,仍然被市场所看好。

    市场的信心并非没有理由。2010年,普罗霍罗夫收购篮网80%股权时,价格仅为2.23亿美元。7年后的如今,球队估值已升至23亿美元,涨幅接近10倍!虽然球队战绩“不忍直视”,并且连年亏损,但普罗霍洛夫这笔投资显然非常成功。

    此外,由于背靠大城市纽约,篮网队的市场和估值长期被看好,最新球队估值排名第七。记者注意到,同样位于纽约的尼克斯队,其战绩也是连年不佳,但球队估值高达33亿美金,每年的营业利润超过1亿美元,稳居NBA榜首。

    ▲ESPN相关报道截图

    事实上,NBA球队很多时候都被认为是“非卖品”,原因就在于它的稀缺性和回报率。根据《福布斯》统计显示,近十年来,NBA球队的平均市值涨了四倍多,从2007年的3.73亿美元涨到了13.6亿美元,也就是说——即使买到战绩不佳队,也能赚大钱。

    究其原因,球队价值的大幅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NBA最新电视转播合同的签订。此前的2016-2017赛季,NBA与各大转播商达成了9年240亿美元的天价合同,该合同的部分收益将会平均分到每支NBA球队中。此外,NBA的海外扩张在继续进行,目前海外市场收入只有8%,这部分增值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现在有大量的买家想成为NBA球队的老板,如今缺少的是愿意出售球队的人,”有专门运营体育投资业务的银行老板曾表示,买NBA球队不仅能赚钱,而且还能提升老板的知名度,可谓名利双收。但如果没有“门路”和名声,光靠有钱很难买到NBA球队。

    此前,中国商人蒋立章购买了森林狼5%的股份成为球队股东之一,成为首个NBA老板中的“中国面孔”,但股份额度有限。如今,身家和名气都更为雄厚的蔡崇信出手,在球迷中可谓激起不小波澜,甚至有网友半开玩笑地向姚明隔空喊话——“姚老板你还不买火箭队?”

    ▲当然,走后门只是个玩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赵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聚焦人工智能 成都高新区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下一篇

    下周43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环比增加两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