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贵州茅台的股价拐点在哪?

    每经投资宝 2017-10-26 19:59

    今日市场的一大关注焦点便是贵州茅台,茅台股价今天首次站上600元大关,并大涨近7%。任何股票都有拐点,那么,茅台的股价拐点在哪里?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这几个粉丝提问。

     

    Q1、郑老师,您说的权重股指的是哪些品种,比如创业板的温氏股份和中小板的海康威视,这些个股市值也不小,算不算权重股?

    答:您说的能算是权重股,但也能不算。众所周知,市场主力护盘时主要护的是上证综指,偶尔主力也会调控深市股指,甚至会调控中小板、创业板中的权重股,达到某种平衡。

    这个海康卫视既属于深成指成分股,也是沪深300成分股,当然也是中小板成分股。它在深市(含中小板)中市值第一,所以是深市中“绝对权重”最高的,但投资者看权重股时不能仅仅看个股权重,还得看板块权重,如果某中小板个股权重略小于海康卫视,但其所处板块是个大板块,那么这个股票的护盘价值会更大,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权重股,如万科之类。

    温氏股份属于深成指、创业板指成分股,它在创业板指数中权重最大,这个在某种情况下属于权重股,但如果遇到护盘时,重要性不如沪市中的一些权重股。

    Q2、郑老师,既然你说市场有可能会在降准实施前,即元旦前提前炒作,到利好时兑现筹码,却又说股指会在年末下蹲,这是不是有些矛盾?

    答:这问题提的好,我来解释一下:我最近说过几次,表达一个观点:就是在以往多数年份,除了单边大牛市或大熊市外,一般每年会有两波行情,其中上半年略大些,下半年小些,行情结束之后会于年末下跌,通常会一直跌到春节前后,春季又起一波行情,周而复始......

    年末市场会有压力,投资者先不必管压力来自何处,反正既然事实证明大概率是跌的,所以一定就有“某种压力”了,这是统计上的事实,比讲什么道理都管用。

    我之前说“降准会提前操作”,记得我当时语境是说:年末大概率杀跌,但今年有可能比较平稳,今年不一定像往年那样大概率于年末杀跌。

    我当时说了理由,即我说了“大涨大跌均不太容易”的理由——大涨吧,上述的年末压力会阻挠,所以涨不多;大跌吧,下边会有个“降准的提前炒作”,所以也跌不多。

    这两股力量总是能抵消一部分,至于哪个力量更大些,我也吃不太准。

    可能在某些时候,年末压力会阶段性地占些上风,这时股指就会下蹲了,但我并不认为会跌太多,理由是有个降准可以炒作。或者说,下蹲得并不多,其后股指仍可能恢复原样,因早晚他们可能会去炒作这个降准题材。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贵州茅台的股价拐点在哪?

    周四A股小幅上涨,上证综指涨0.31%至3407.57点,深证综指涨0.25%至2030.35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18%、0.13%。上证综指创本轮行情来新高,且首次收盘站在3400点关口之上。深证综指离近期新高亦不太远。

    今日上午资金面一度较紧张,上午定盘的Shibor价格全线上涨,无一下跌。国债期货表现类似,其上午杀跌。然而到了午后,市场利率回落,国债期货也收出长下影的光头阳线,有些短线逆转的意味。

    前期主力护盘之时,可能有部分资金担心会后护盘资金淡出而提前撤退,但这两天看似乎跌不下去,一部分资金可能重新流回场内,这造成股指连续几天稳中有涨。

    由成交量看,情况已较本周稍早好些。再由板块表现看,个股中上涨家数较多,但权重股中的银行股较弱。权重股中也有强势品种,最典型的是贵州茅台,因该股大涨且首度站上600元大关。另一表现较强的权重股是中国中车。

    茅台在历史上的送转股次数或比例都没有太多或太大,当其业绩不断地增厚时,股价便只能一路往上了,高股价应有一定的合理性。投资者不妨也想想其他送转次数或比例较大个股,如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等,这两股复权价已达几千元了。我觉得单一个股价格高低并不取决于有多少人不认可,而是取决于认可的那部分人,只要认可的那部分人的不算极少,那么股价也能上涨。总之,投资者研判股价时应尽量克制个人喜好,应意识到“自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别人”,要不然会更容易看走眼。

    任何股票都有个拐点,这也包括茅台。我个人有个想法,不知对不对,不妨就说出来供大家参考。我觉得当机构调高茅台目标价时,如果调高后的价格离现价不太远,这种情况下茅台也许还能涨;当机构忽然喊出个远高于现价的目标价时,意外却更有可能发生。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基于我对大盘及个股历史表现的回忆,因以往就常发生这种情况。记得在2007年的6000点时,许多专家忽然就抛出“万点论”。再比如1997年四川长虹涨到60元时,就有不少专家喊“永远不能抛长虹,任何时候买都是对的”。其后情况大伙都知,我便不展开了。

    回到大盘,这两天走势偏暖无疑,但我觉得投资者可能还应谨慎些,越是到了习惯了股市平稳的时候,其实越不能掉以轻心。由历史经验看,下跌前出现明显警讯的案例并不算多,下跌前常常正是在市场觉得安心的时候。

    不过话虽如此,真正判断拐点仍极为困难,我只是提醒投资者注意而已。我觉得投资者应始终持有一定比例的现金,在多数情况下是不宜轻易满仓的。(郑步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高!新高!新高!今天创新高的远远不止茅台——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好消息!你的快递单变样了!因为它可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