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读〡王永康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对西安有哪些“信号”和“影响”?

    粉巷财经 2017-10-26 10:58

    每经编辑 方彬蔚    

    自从患了糖尿病,午饭后都会在院子里散散步,顺带用手机看看资讯。

    行走之间,新华社发布了“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名单”,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亦位列其中。

    徜徉在林荫道下踱步慢行,回溯过往,自袁纯清之后的两任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魏民洲)都未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作为大西安的政经观察人士,对王永康关注颇多,其进入候补委员,释放出的信号意义是非常强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西安这座城市的发展而言,政治地位更受重视,未来的空间也更加可期。

    其次,能够当选中央候补委员,且位居第五,递补的优势也是很强的(剩下的不说了)。

    再次,高票入围说明另外一个情形,对王永康来西安之后的工作思路和成绩是认可的。

    最末,空前的“一带一路”和“大西安”发展机遇,再加上一个懂经济、讲节奏、明方向、有理论、会实操、不空谈的城市主官,西安城市价值的激活和未来崛起是可期的。

    这次的候补委员,前后相隔了10年

    西安市委书记任中央候补委员的情形,出现过十年的真空期。

    梳理一下公开的信息,前后只有董继昌、程安东、崔林涛、栗战书、袁纯清几人,是在西安市委书记任内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的。

    事实上,自从2006年孙清云担任西安市委书记开始,到后续的魏民洲,都未入选。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西安的经济发展在这十年内,也是各种不尽人意,被成都、郑州等城市远远甩在身后。

    从资源禀赋方面来说,西安的竞争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不至于输得那么惨……

    还是高票当选,对工作的认可

    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排名是按照得票多少来排名的。

    王永康在所有的候补委员中位居第五,他的前面分别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武、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强、福州市市委书记王宁四人。

    能够进入中央候补委员的序列,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了,更何况排名在前十以内。

    从一定程度而言,上述情形也可以说是对王永康来西安之后的系列举措的认可。

    另外,按照规定,中央委员出现缺位,要从中央候补委员中按得票多少的排名顺序依次递补。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中央委员并没有表决的程序,而是“没有意见就鼓掌通过”。

    候补委员的排名靠前,在递补时的优势自然也很明显。

    对这座城市而言,更是份量提升

    上一个四十年,中国经济核心动力是改革开放,而下一个四十年呢?

    我觉得还是“一带一路”上面,就如经济学家魏杰在演讲中所言及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将大规模的调整经济发展空间布局,而对外或者说在全球的空间布局调整是“一带一路”,对内的经济发展空间布局调整则是从雄安新区开始……

    在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布局调整的大背景下,去审视大西安的未来,可以说西安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份量和位置是不言而喻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外,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它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引领作用是必须要有的,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说,它的崛起都是必须的……

    因此,西安地位提升是一件足以预期的事情,这届西安市委书记入选中央候补委员释放出的信号也是蛮强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特斯拉正在与上海就在华建厂事宜沟通

    下一篇

    共享单车进入淘汰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