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勤上股份拟13.5亿出售半导体照明业务 同时在转型教育路上狂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00:14

    勤上股份表示,半导体照明业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较差,拖累了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置出盈利能力较弱的半导体照明业务,集中力量发展教育服务产业,公司资产负债率由30.46%下降至24.68%,公司的偿债能力得以增强,财务安全性较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勤上股份(002638,SZ)已停牌数月。10月25日晚间,勤上股份披露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拟13.5亿元出售半导体照明业务。在剥离主营业务半导体照明业务的同时,勤上股份在转型教育的路上并未停下脚步。10月24日晚间,勤上股份公告称,已完成对并购基金的出资,并与一家投资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拟13.5亿剥离半导体业务

    10月25日晚间,勤上股份披露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预案显示,勤上股份拟以13.5亿元的初步确定价格向温琦女士指定的黄智勇先生出售控股子公司新勤上90%股份、勤上半导体100%股权及参股公司江西勤上30%股权、安徽勤上30%股权、莱福士光电30%股权、安徽邦大勤上25%股权、福建国策光电20%股权、江苏尚明13.33%股权、慧誉同信4.67%股权、中科半导体3.75%股权。黄智勇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对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黄智勇是一分厂负责人,是勤上股份实控人李旭亮先生的妹夫,其配偶李淑贤女士持有勤上股份4.65%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勤上股份主要经营半导体照明业务、LED显示屏业务与教育服务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保留教育服务业务和LED显示屏业务。据了解本次交易前,勤上股份进行了内部资产划转,新勤上承接了公司半导体照明业务。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4月30日,拟出售资产未经审计的账面价值为12.89亿元,预估值约13.5亿元,增值6136.74万元,增值率为4.76%。经交易双方初步协商,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合计为13.5亿元,最终交易价格待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参照评估结果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拟出售资产资产总额为17.47亿元,占勤上股份资产总额的24.39%;拟出售资产营业收入为5.98亿元,占勤上股份营业收入的70.93%。

    据了解,勤上股份原是一家半导体照明企业。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以及半导体照明产业增长乏力等因素的影响,勤上股份半导体照明业务营业收入、营业毛利、营业利润均呈下滑态势。

    为发掘新的业绩增长点,勤上股份于2016年通过收购广州龙文100%股权等一系列股权投资进入了教育领域。

    勤上股份表示,半导体照明业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较差,拖累了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置出盈利能力较弱的半导体照明业务,集中力量发展教育服务产业,公司资产负债率由30.46%下降至24.68%,公司的偿债能力得以增强,财务安全性较高。

    勤上股份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退出半导体照明业务领域。勤上股份将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龙文从事教育服务产业,通过控股子公司北京彩易达从事LED显示屏产业,广州龙文和北京彩易达的盈利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不过,记者注意到,收购的广州龙文2016年业绩承诺为扣非后净利润10034.73万元,而实际上2016年仅实现了6642.46万元,完成率为66.19%。由此,勤上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4亿元。

    斥资8亿认购并购基金

    在剥离主营业务半导体照明业务的过程中,勤上股份在转型教育的路上也并未停下脚步。10月24日晚间,勤上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5月15日宣布认购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荣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并购基金)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并购基金用于收购NIT EDUCATION GROUP LIMITED(爱迪教育集团)。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勤上股份已完成8亿元出资。

    为推进上述收购事宜,勤上股份和深圳市恒泰华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华盛)就爱迪并购基金项目合作事宜,签署《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显示,勤上股份及相关主体成立了并购基金,拟收购上海勤上节能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勤上)100%股权。并购基金收购上海勤上后,由上海勤上收购爱迪教育集团境内运营主体10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12月,勤上股份就已规划收购爱迪教育事项。

    当时勤上股份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勤上以现金的形式收购爱迪教育100%股权,收购事宜初步估值为29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

    随后在2017年5月中旬,勤上股份与成都鼎兴量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兴量子)、横琴觅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琴觅见)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就共同设立并购基金收购爱迪教育事项开展合作。

    资料显示,爱迪教育是一家在国内从事国际教育投资的专业公司,提供一站式幼儿园至12年级的系统国际教育。

    据了解,勤上股份2016年通过收购广州龙文正式进入教育领域,并在随后进一步加大在民办教育领域的战略部署,展开了一系列收购行动:与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签署了《资产转让之框架协议》,与北京凹凸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长沙思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签署了《增资/收购备忘录》,与爱迪教育集团相关方面签署了相关投资协议,并于2017年初完成了对深圳市英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的收购。

    10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勤上股份董秘办。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转发采访函由董秘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佳隆股份发布三季报 1~9月净利同比下降27.22%

    下一篇

    鲁冠球身后留庞大“万向系” 横跨多个领域控股多家A股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