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成都高新区迎来发展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4 00:37

    要说全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更活跃、创新强度更大、创新成果更丰硕的区域,当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156个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一面旗帜。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的火苗在成都高新区燎原。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701.1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增速为5年同期之最。

    每经编辑 吴林静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当国外的年轻人被问及“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自己的国家”时,他们的回答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已在世界走红。这些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创新创造,无不塑造着中国新的国际形象——我国从“世界工厂”阔步迈向“全球创新高地”。

    创新成果不止于此,国之重器频频亮相,大工程、大动作惊艳世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要说全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更活跃、创新强度更大、创新成果更丰硕的区域,当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156个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一面旗帜。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的火苗在成都高新区燎原。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701.1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增速为5年同期之最。

    “创新,将再次焕发出撬动地球的力量。”最近很火的一部纪录片《辉煌中国》中如是说。

    国家高新区,成经济增长新亮点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幕已经拉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已经起势,在这场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推力的变革大潮中,中国无疑已经走在前列。这个古老国度正乘着信息化快车,在“互联网+”的热潮中全面发力,顺势而上、弯道超车尤为可期。

    创新之于增长,是第一动力。2016年9月,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精辟阐释创新和增长的关系——“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这是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方案,也是被事实证明的真理。

    遍布国内的国家高新区,在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已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我国推动“双创”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最主要的战略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40.5%经备案的众创空间、全国39.4%的高新技术企业都聚集于国家高新区内。近年来,在北京中关村、深圳、杭州等为代表的全球创新高地中,诞生了一批以联想、小米、华为、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

    国家高新区的规模经济总量也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根据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重点园区创新监测报告2016》显示,我国2016年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比重达11.8%。

    “当下,国家高新区已经从前期的试点试验走向全面的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的新阶段。”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表示。

    经济增速亮眼的成都高新区,颇有代表性。2017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1.1亿元,同比增长9.0%,领先四川省、成都同期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这个数字让不少企业也望尘莫及。

    成都高新区GDP高速增长的背后蕴含着创新秘密,高新技术、人才与创新政策的要素汇聚,已经成为推动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过去五年,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10月10日,美敦力医疗创新中心项目在成都高新区新川科技园举行了奠基仪式,这家全球医疗巨头在成都高新区已落地了三个项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也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在成都高新区设立其在中国最大的自营技术服务中心,覆盖的市场远至新加坡。

    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齐齐落地,反映的是成都高新区积蓄已深的产业吸引力。

    经过过去五年的发展,成都高新区已今非昔比——从全省首个GDP过千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百亿元的产业园区,到2015年成为省内首个3000亿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000亿元到2016年的3800亿元,增幅近一倍;管辖面积从130平方公里到613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79亿元到2017年定下1550亿元目标……

    成都高新区打开了创新的源头活水,以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经济为重点,引龙头、聚配套、成集群,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德州仪器的12英寸晶圆凸点加工厂、英特尔ATT高端测试技术项目、格罗方德22FDX生产线、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正式点亮投产……全球高端技术相继落地,推动成都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断升级。今年,成都高新区引进的22个重大项目中,有10个为电子信息产业类项目,占到近一半。

    今年7月10日,成都高新区发布《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该区将设500亿元产业基金,加快打造7000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基地。在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成都高新区已成为重要一极。

    生物医药产业也成为成都高新区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培育新千亿级产业的选择领域。

    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之间建起,被定位为“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从2016年建设至今,共签约项目7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已签约项目中含诺奖团队3个、两院院士团队2个、国家“千人计划”团队7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18个。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规划效果图

    除此以外,成都高新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也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此筑巢,京东方(成都)健康产业园、绿色医药数字医疗中心及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同样是今年7月,成都高新区出台了《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及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将对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智慧健康等领域企业给予支持。

    这些成都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在上半年实现了高速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49.2%,生物医药产业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28%。

    对外开放,加速国际化进程

    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更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国际业务总监王阳明认为,国际化对于高新区是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高新区新一轮发展的动力。

    开放,从来都是高新区的最大优势,全球化发展更是高新区未来的方向。五年来,成都高新区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如今,成都高新区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外向度最高、国际化参与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今年5月,承接“一带一路”的机遇,一场行程万里的成都高新区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从成都高新区出发,迈向万里之外的欧洲,让高新企业的创新能量在海外市场得以释放。“欧洲行”5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企业的足迹,深入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比利时、捷克等欧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时代背景下,欧洽会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

    今年,一栋高达193米的城南标志性建筑正式落成,中国-欧洲中心将成为未来欧洽会永久会址,国际合作的美好蓝图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成都高新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自2013年GDP突破千亿元大关后,成都高新区先后与韩国、法国、德国等多国的创新机构签署合作协议;2015年,中韩创新创业园落户成都高新区;2016年,成都高新区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结成“姊妹园区”;今年,德国iF在我国的首个设计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资源加速在此汇聚;今年4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都高新区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载体上再进一步,国际开放程度又上新台阶。

    截至9月30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0679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17.21亿元。其中,内资企业10556户,注册资本(金)1010.76亿元;外资企业123户,注册资本(金)6.45亿元。

    成都着眼担当国家战略的成都使命,最新提出了区域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世界城市“三步走”的战略路径。“中国向西看,欧洲向东看”,乘着国际化的东风,成都高新品牌也进一步为世界所熟知。从这里萌芽的创新之力,将在新的时代上壮大飞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东南重组标的两个减一个 谋求转型升级仍然在路上

    下一篇

    这个天猫双11圆你“猫奴”梦 18品牌推天猫形象商品同贺双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