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上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天汽模:拟变更部分募资建“厂中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21:48

    为抓住新能源汽车投资迅速扩张的历史机遇,天汽模与国能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国能汽车在天津投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提供汽车车身冲压及装焊服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杨军

    10月21日,专注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的天汽模(002510,SZ)公告称,公司拟变更部分募投资金,将部分汽车车身冲压及装焊业务实施地点变更为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汽车,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厂房内。

    值得注意的是,国能汽车的间接控股股东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2015年净亏损约为2.8亿元。

    募投项目投资方向保持不变

    10月21日,天汽模公告称,拟变更“汽车用大型多工位级进模具开发制造及应用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地点。本次拟将部分车身零部件冲压、汽车车身分总成装焊业务的实施地点,由天津市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变更为天津市滨海高新区高新二路与风光大道交口,涉及募集资金规模约8000万元。

    天汽模称,新能源汽车近些年迅猛发展,新能源汽车厂商纷纷在天津建厂,为抓住新能源汽车投资迅速扩张的历史机遇,公司与国能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国能汽车在天津投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提供汽车车身冲压及装焊服务。

    在其他公司内建厂,交通因素是首要原因。汽车车身零部件体量大、数量多、在运输过程中不能挤压,天汽模汽车车身冲压及装焊业务受销售半径的制约。通常,该类业务距离汽车主机厂商越近,公司运输成本越低,盈利水平越高。

    天汽模称,为降低运输成本,公司拟将部分汽车车身冲压及装焊业务实施地点变更为国能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厂房采取租赁方式。

    去年初,天汽模采用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4.2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投资建设“汽车用大型多工位级进模具开发制造及应用产业化”项目,项目总建设周期为36个月。天汽模称,该募投项目立项备案于2014年。

    对于本次募集资金变更,天汽模称不属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质性变更,募投项目的投资方向保持不变,本次调整不会对原募投项目的实施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不过,由于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发生变更,天汽模需要根据相关法规要求履行项目建设、环保等方面的审批或备案手续。

    国能瑞典近两年业绩并不理想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颇为激烈。国能汽车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今年1月25日正式被发改委批准,拿到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根据发改委批复,国能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资本金为2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约为56.25%。其中,北京中域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9.6亿元,占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为40%;北京国研互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2.4亿元,占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为10%;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以现金、无形资产、实物资产方式出资12亿元,占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为50%。

    该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总投资42.67亿元,总投资与上述项目资本金的差额18.67亿元,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解决,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工信部官网显示,瑞典老牌高端汽车制造商——萨博汽车公司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电动汽车,第一批纯电动汽车于1970年投放市场,目前已在纯电动和增程式汽车领域形成清晰的技术路线图。国能汽车的间接控股股东——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瑞典)2012年收购萨博汽车公司核心资产、技术和知识产权,掌握了萨博数据库资料和技术研发团队。

    虽然血统“高贵”,但国能瑞典近两年业绩并不理想。其官网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度净亏损3.459亿克朗,约合人民币2.8亿元,亏损较2014年显著减少。国能瑞典通过出售研发、测试等服务实现净销售额7850万克朗,约合人民币6364.78万元,较去年显著提高,其他运营收入主要包括出售许可而产生的3.7亿克朗,约合人民币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步履不停贾樟柯,你的时间都去哪了?

    下一篇

    第三季度净利降幅收窄  香雪制药称将力阻主打产品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