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度预亏逾10亿 湖北宜化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17:56

    10月19日晚间,湖北宜化公告称,中诚信证决定将湖北宜化的主体信通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09宜化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主体和债券均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赵桥

    10月19日晚间,湖北宜化(000422,SZ)发布《中诚信证评关于下调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并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称,中诚信证决定将湖北宜化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09宜化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主体和债券均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今日(10月20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评级信用下调对湖北宜化的经营没有任何影响,目前没有接到信用评级下调对公司相关债券偿付时间的影响。”

    预计三季度亏损逾10亿元

    2017年公司半年报显示,湖北宜化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2.95亿元,同比减少23.70%;净利润为8259.05万元,同比增长413.43%。

    据半年报的显示,因公司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2017年2月12日发生安全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公司宜昌地区部分尿素装置、子公司湖南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和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报告期停车技改,公司聚氯乙烯、烧碱、尿素减产,公 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23.71%。但受益于聚氯乙烯、烧碱价格上涨,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413.43%。

    不过,在7月26日,公司却遭遇黑天鹅,公司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 限公司在管道防腐保温作业中发生高温气体泄漏事故,造成1人死遇难、18人重伤、13人轻伤。

    按照公司对事故进展的披露,国家安监局责成新疆安全监管局依据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吊销新疆宜化安全生产许可证;待新疆宜化“7.26”燃爆事故调查结束后,按程序将该公司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国家安监局责成各地安监部门提请本级人民政府3年内依法暂停审批湖北宜化控股股东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所属企业新建、扩建和重组、兼并高危项目、装置和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10月13日晚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上述因素直接影响到湖北宜化三季度的经营。据其公告表述,因公司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复产过程中发生“7.26”安全生产事故,导致公司新疆五彩湾园区尿素、聚氯乙烯、火 力发电、三聚氰胺等装置继续停产,湖南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尿素装置继续停产,公司本部尿素装置停产技改,贵州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合成 氨减负荷生产、子公司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磷酸二铵减负荷生产等原因,导致公司第三季度大幅亏损。

    从具体数值来看,公司方面预计第三季度将会出现11.83亿元~13.83亿元的亏损。

    主体信用等级遭机构下调

    上述安全事故发生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2017年8月5日发布了《关于对公司关于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的公告的关注公告》,评级机构表示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并与湖北宜化保持沟通,以便全面分析并及时揭示此次事件对湖北宜化主体及其上述债券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影响。

    10月19日晚间,湖北宜化再次发布公告称,中诚信证决定将湖北宜化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09宜化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主体和债券均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上述评级机构称,将持续关注公司业绩变动、经营整改及复产进度等对公司经营及偿债能力的影响以及公司未来偿债的安排,及时评估公司的信用状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湖北宜化债务负担较重,短期债务占比偏高,短期偿债压力大。根据2017年半年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为392.8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8.41亿元(包含9.91亿元永续债),资产负债率达到82.58%;同期,公司总债务合计255.08亿元,其中短期债务达162.92亿元,占到当期总债务的63.87%。

    从过往案例来看,信用评级下调往往会对公司融资能力带来影响。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评级下调对湖北宜化的经营没有任何影响,目前没有接到信用评级下调对公司相关债券偿付时间的影响。此外,母公司层面的股权转让一事还没有收到最新的进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颠覆!马云马化腾又开启“暗战”!只因他们都盯上了这块蛋糕

    下一篇

    三季度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