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出海” 成都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23:50

    在成都“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需要更多企业“走出去”,融入世界产业价值链,参与世界经济分工合作,为成都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探索经验和路径。今年1~9月,成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共计150个,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其中,农业类项目43个,制造业类项目35个,服务业类(含工程承包)项目72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9月19日,在捷克布拉格的一间会议室中,一份签有中捷两国语言的《合作意向书》被递交到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这份签约分量十足——半个月后,其签约开通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布拉格),使成都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增添至七条。

    蓉欧快铁的站点不断扩散,线路愈加密织,开行的数量已突破千列——随着货值的数倍增长,这条联通亚欧大陆的通道正架起贸易的长桥,让“成都造”遍及欧洲,更让“一带一路”重要通道具象起来。现如今,“一带一路”自提出之日起已满四年。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它不仅从一个倡议发展为多方参与的世界愿景,更踏入“落实愿景”的新阶段。 

    “国际贸易,成都已做得足够出色”

    5月23日,一阵机器的轰鸣声再次将人迹罕至的老挝中北部山林从沉睡中唤醒。在这里,中老铁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当中。尽管刚开工不久,但先行凿开的隧道与铺就的施工便道,已为线路周围老挝山区荒凉的景象带来了变化。一场现代化变革即将在此展开。

    最早参与该项目建设的中铁二局是一家来自成都的企业。早在2015年12月中老铁路奠基之时,其就以第VI标段的承包方参与其中,现如今,工期已迈入第二个年头。据其工作人员介绍,中老铁路项目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通车。

    中老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让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规划的6大经济走廊之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雏形初现。这只是成都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之一。成都新筑路桥在中白工业园的超级电容器项目、中铁二院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线项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项目……这些遍布全球的项目,俨然已串联起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世界地图”。

    基础已有,但优势还需扩大。在成都“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需要更多企业“走出去”,融入世界产业价值链,参与世界经济分工合作,为成都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探索经验和路径。

    就在去年9月13日,成都发布《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全球布局、产能合作、跨国成长、丝路开拓、平台构筑、保驾护航六大行动,志在于“十三五”末将成都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推动上万家企业走上国际舞台。

    初步成效已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委了解到,今年1~9月,成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共计150个,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其中,农业类项目43个,制造业类项目35个,服务业类(含工程承包)项目72个。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在成都出席2017“一带一路”中欧(成都)创新合作峰会时曾评价,“在国际交流、贸易合作层面,成都已做得足够出色。”

    “走出去”拓宽,蓉欧合作迈上新台阶

    成都并不满足于此。正处于多重机遇叠加期的成都,将“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写进了城市发展的新篇章。其中,企业作为扩大开放的主体,也理应被给予更多发展支持。

    今年4月,成都为未来擘划了新蓝图,提出“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成都对“新开放观”的这三项定义中,每一项都紧贴企业,志在助推其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地融入全球产业链条,并探索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参与分工合作的可能。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7》,从贸易市场看,东南亚因与我国西南地区地理位置相近,成为2016年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成都在“新开放观”中将“更全面”放在了首要位置,希望更多的企业走向更多的国家,更广阔的地区成为成都的合作对象。

    与“新开放观”同步践行的是不断构建的大通道,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为成都新的开放时代提供了新的思路:迄今为止,从成都发出的国际航线已达102条,从成都出发的15小时经济圈不断成型;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行,更为成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跃升的向西对外开放门户搭建了一个通向欧洲的物流贸易通道。自此,欧洲被纳入成都的“朋友圈”。

    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由成都出发的蓉欧快铁已开行1000多列,数量位居中欧班列之首。与此同时,2017年1~8月,蓉欧快铁货值达到86.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90%。多重原因助推下,“蓉欧合作”成为成都对外开放合作的重点领域与发力方向。

    如何将此思路落实到行动中,真正让企业享受到开放红利?

    成都的做法是,通过在本地打造国际合作平台,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增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能力。基于此,成都先后启动运行欧洲中心、与法国索菲亚-安蒂利斯科技园等共建打造产业园,使蓉欧合作迈上新台阶。

    而借力位于蓉欧快铁的起始点——成都青白江的国际铁路港和以及双流国际航空港的两大自贸区板块,成都还在探索多项体制机制创新,以期为企业提供从营商到引资引智的一系列便利措施。以机场为例,成都机场货物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为14.2小时、1.05小时,均列全国第4位;同时,成都还在积极推进“集中汇总纳税”、“一简一优”、“信任通关”等改革事项。

    打造国际品牌,助力企业“跨国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迈向“落实愿景”的新阶段,成都推动企业“走出去”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它将推动更多企业快速度过初期建设期,尽早收获初期果实,使企业在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迎来发展先机。

    去年10月5日,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正式通车,为这个项目忙碌了6年的中铁二院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早在2010年9月,中铁二院就开始为亚吉铁路规划、设计,先后1700余人次赴埃塞参与各类工作,成功输出“中国标准”。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铁二院受邀出席,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现身说法。

    能够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不仅是由于中铁二院及早“走出去”融入了“一带一路”,更重要的是,它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培养了大批来自各国的“高级粉丝”,因此能借项目的建设之机实现“跨国成长”。

    助力企业“跨国成长”正是成都推动其“走出去”的重点行动之一。根据《行动计划》,成都希望能够鼓励企业通过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模式和服务规范,以孵化出一批跨国成长型企业。

    而实现企业的跨国成长,首先仍需加强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技术、服务等标准互联互通互认,拓展“成都制造”、“成都服务”、“成都品牌”国际市场空间。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侧重于对有高附加值的企业合作提供政策支持,以“更深入、更务实”的开放理念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找到现实的土壤。

    “我们希望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跨国公司培育为重点,以经贸促进活动为载体,打出政策支持‘组合拳’,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促进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他说。

    他所提到的经贸促进活动,其中就包含了今年成都市商务委带头组织的一系列“成都造·全球行”活动。该活动共计将在全球6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展开推介,目标正是将“成都造”打造为企业在海外经营的名片。

    在成都的期望中,培养出的跨国成长企业,还将促进企业抱团出海。据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将“实现从单一的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6170元

    下一篇

    企业访谈| “我在成都找到最适合的土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