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拟分拆阅文在港上市 坐拥IP资源却收益堪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15:20

    拥有中国88%网文作家、巨大IP资源的阅文集团不久后将在港交所正式上市。作为阅文集团的控股股东腾讯,无疑成为国内网络文学市场的最大获利者。

    每经编辑 刘春山    

    每经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10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建议分拆阅文并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同时提交聆讯后资料集,披露了阅文集团最新的财务数据。

    拥有中国88%网文作家,随着阅文即将登录港交所主板,其大股东腾讯无疑成为国内网络文学市场的最大获利者。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阅文上市直接的好处是带来大量的现金,丰富产业链、完成布局。而港股上市之后,进行海外合作也会有更多筹码,能够以平等的姿态去谈合作。

    根据消息,阅文集团IPO预计将募集46.8亿到62.4亿港元,占总股本数15%,之后腾讯控股仍将间接持有阅文不少于50%的股权。根据招股书,作为控股股东的腾讯目前持有阅文65.38%股权,私募基金凯雷投资集团持股约13%,挚信资本持股6.28%。

    图片来源:阅文集团官网

    上半年净利过2亿 在线阅读贡献明显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半年阅文集团收入为19.24亿元人民币,期内公司净利润约2.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38.1万元,营收同比大增约92.5%。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1.26倍至16.34亿元,占总营收的84.9%,贡献明显。

    目前,阅文集团主要通过在线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三种方式获得营收,以及游戏、在线广告服务。这其中,在线阅读一直是营收大头。2014年到2016年三年,在线阅读的收入分别为4.52亿元、9.7亿元、19.74亿元,2014年阅文集团在线阅读收入占比高达97%,接下来的2015、2016年下降到60.5%和77.1%,不过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招股书,阅文表示拟将部分所筹集资金用于拓展其在线阅读业务及营销活动,部分用于资助对各类公司的潜在投资,收购,战略联盟及战略执行,部分用于加大力度参与开发以“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衍生娱乐产品等用途。

    阅文表示,在线阅读收入的增加主要源于付费用户数增加。除了与腾讯合作,阅文还与华为等手机企业合作,预装手机阅读应用,带动在线阅读自营平台付费用户数增加及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收入增加,提升相关业务收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自营平台平均月付费用户数目由去年同期的680万人增加到今年的1150万人,增长68.9%,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收入由90.6元增长至122.8元。支付比率由去年同期的4.4%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6%。

    IP收益前景待考

    发源于阅文平台的《甄嬛传》、《步步惊心》、《琅琊榜》、《鬼吹灯》等影视剧一个比一个火热,令人意外的是,阅文集团坐拥巨大的IP资源,收益却让人大跌眼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2年多来,版权运作收入在阅文的总收入中占比仅10%左右,远不及在线付费阅读。阅文今年上半年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约43.3%,不过,其在总收入占比中下滑至8.1%。

    最近三年财务报表显示,阅文集团2014、2015、2016年营收分别为:4.66亿、16.06亿、25.68亿元人民币,总营收保持高速增长。不过,这也是刚刚摆脱亏损的状态,2014年亏损净额2113万元;2015年亏损3.542亿;近三年唯一实现盈利的2016年,纯利润为3036万元,利润率仅为1.2%。

    Frost&Sullivan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在中国发行的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动漫、影视作品中,票房最高的前20部电影里,阅文占据13部,2016年十大最高搜索网络文学作品中,阅文独占9部。《鬼吹灯之寻龙诀》、《择天记》、《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都是来自阅文平台的超级IP,作为打通下游动漫、电影、电视剧、游戏的源头,阅文集团可以说是拥有绝对的IP优势。

    2016年8月,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对阅文集团给出了20亿美金的估值。目前,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持有阅文股份为1.86%,其曾公开表示阅文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IP只是一个商业概念,不是文学概念也不是文化概念。IP要转换成影视、游戏等衍生品,其实面临很大风险,尤其价格被炒得越高,风险越大。目前中国版权经营刚刚起步,IP运营绩效不明显,转换率不高很正常。

    为了实现更大化IP的价值,阅文也在做着更多的尝试。今年6月19日,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腾讯游戏及万达影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力求打通产业上下游,从创意源头到最终消费场景进行全覆盖,放大阅文的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制造”震撼了:电视瘦成了一道“闪电”!比iPhone8还薄一半!

    下一篇

    收评:次新股反弹 机构:继续看好A股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