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基斯坦驻成都新任总领事:旅游业是下一步合作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3 22:16

    10月13日,履新尚未满一个月的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默罕默德•提普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希望能够在中国西南地区与巴基斯坦现有合作上,进一步推动两地旅游业的合作,“让两国人民实地感受对方国家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

    每经编辑 杨弃非    

    默罕默德•提普 图据《成都商报》

    9月25日,默罕默德•提普接任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成为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自2007年开馆十年以来的第四任总领事。

    今日(10月13日),这位履新尚未满一个月的总领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作为一位从媒体行业转型的外交官,默罕默德十分热情而健谈——这份热情更来自这个被中国亲切地称为“巴铁”的国家与中国多方面深层次合作的深厚基础与广阔前景。

    在默罕默德看来,民心相通是中巴友好合作的关键,因此,他希望能够在中国西南地区与巴基斯坦现有合作上,进一步推动两地旅游业的合作,“让两国人民实地感受对方国家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

    打开大门促投资 基建、能源合作大有潜力

    87家四川企业在巴基斯坦发展或设立办事处,包括水电七局、东方电气、长虹以及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兴蓉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在蓉企业纷纷在巴布局水电、火电以及保障性房屋建设等项目……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馆开馆十年,见证了两地经贸合作的不断加深。

    尽管到任不久,两地经贸合作的大量需求已让默罕默德深有感触。平均每天2-3家企业前来咨询合作,每周面对50个以上的企业合作需求,这让作为巴基斯坦“介绍人”的默罕默德格外忙碌。

    这种忙碌让默罕默德切身体会到两地合作的巨大可能,“潜力”也是他在接受采访时频繁提到的词。在他看来,不论是从现阶段两国的政策,还是从双方市场供需的情况来看,两国合作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他介绍,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之一的中巴经济走廊,总投资达600亿美元,其中有100亿用于基建、350亿投入能源行业。他说,“‘一带一路’不仅有利于中国,也造福沿线国家,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调动起多国的发展,并带来大量工作机会。”他认为,“一带一路”能够帮助巴基斯坦完善基建、实现地区的减贫,大量的项目也有利于加深两国的合作。

    巴基斯坦为中国投资者不断敞开大门。据默罕默德介绍,巴基斯坦规划在建46个经济园区,其中9个只对中国开发商和投资商开放。同时,在政策方面,不仅有正在进行第二轮升级谈判的中巴自由贸易协定,而且在位于中巴经济走廊南端的瓜达尔自贸区内,中国企业将获得23年的免税红利。

    以开放促投资,也是默罕默德的做法。一个例子是,据他介绍,总领事馆在周末和节假日闭馆期间会把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张贴在门口,便于有紧急需求的人联系并解决他们的难题。他更是经常向人推销他的微信、whatsup账号,无需任何认证就可以添加他为好友。他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直接与投资者建立联系,随时随地为他们提供咨询。

    加大文旅合作 推动开通拉合尔至成都直航

    事实上,默罕默德并非初次来到成都。他曾因公于4年前短暂在成都停留,当时,成都的历史文化特色在他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在他看来,此次任职,更是他的一个使命,“这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中巴友好的历史渊源,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交流。”

    “通过双方的留学生,以及加强媒体、文化教育的沟通交流,可以让两国的关系可以再升华。其中,我特别希望能够推动双方在旅游业的合作,使人民能够到对方国家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以此带动更广层面的合作交流。”默罕默德如是说道。

    他告诉记者,他已去到锦里、太古里这些成都的地标实地观察,成都传统与现代文化的结合让他印象深刻。府南河让他感受到历史的韵味,而在方所,目睹孩子们认真看书的场景,让他更加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民风和文化对大众的浸染。

    “好的一面是,目前在川就读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有600多人。我希望能够推动这个数字增长。同时,四川大学已经设立了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我们还希望能够在成都打造一个巴基斯坦文化中心。”

    反过来,他也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到巴基斯坦旅游。“巴基斯坦是旅游大国,有很多美景,北部山区有很多雪山,旅游业很有潜力。曾有机构测算,巴基斯坦明年旅游业规模将达到3600万美元。我相信,这也是双方合作的方向。”

    而落实到更具体的环节,默罕默德特别提到,他非常希望能够推动拉合尔至成都的直航。“现在通过转机,从成都到拉合尔需要11个小时,而开通直航后,这个时间将缩短至3、4个小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土耳其总统:土不需要加入欧盟 愿停止相关谈判

    下一篇

    道指升至22891.62,创纪录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