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多个区上榜全国百强区 靠的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19:48

    10月9日,“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名单悉数出炉,其中,成都多个县(市)区上榜。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成都市龙泉驿区位列第33位,成为四川入围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市辖区。同时上榜的还有双流区、新都区、郫都区、温江区和青白江区。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优化城镇规模结构的主攻方向,是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而如何探索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路径,必须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自2005年起,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课题组,连续13年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进行系统研究,指标体系覆盖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

    10月9日,“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正式发布,包括“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名单悉数出炉,其中,成都龙泉驿区、双流区、新都区、郫都区、温江区、青白江区、新津县等多个县(市)区上榜。

    “综合实力百强区” 龙泉驿区领衔“川军”

    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成都市龙泉驿区位列第33位,较2016年上升2位,成为四川入围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市辖区。同时上榜的还有双流区、新都区、郫都区、温江区和青白江区。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龙泉驿区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法、中德国际产业合作园加快建设,引进东风神龙等重大项目131个,区内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67家、上市公司57家。去年,该区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0亿元,同比增长9.7%。
    随着成都“东进”战略的实施,成都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龙泉驿区成为成都市新的中心城区和城市“东进”主体区域,由其托管的简州新城也是“东进”的重要节点,承载着成都产业拓展的重要功能。

    “自从简州新城挂牌筹备以来,每天至少5、6拨投资商前来,其中不乏整车制造商和大型国企,大家都看好成都‘东进’的机遇。”简州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吉利三大项目的签约落户,更是给简州新城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9月14日,成都简州新城管委会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了总投资300亿元的三大项目合作协议,包括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项目、成都铭泰汽车文化小镇、吉利新能源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

    同时,在9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期间,龙泉驿区先后与中国一汽集团、汇洋控股集团、上海斐讯、西藏西控等企业签约了一大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

    无疑,一系列高端重大产业项目的新引入,将对龙泉驿区产业转型发展、特别是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龙泉驿区的期望是,继续加强与一汽集团、吉利集团、东风神龙的战略合作,建设一汽小镇、神龙小镇和吉利小镇,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同时,大力引进更多高端重大产业项目,与国内外先进汽车企业携手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奋力建设中国制造示范区。

    成都四区入围“投资潜力百强区”

    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中,成都所辖的龙泉驿区、郫都区、新都区和双流区成功入围。

    值得注意的是,双流区和郫都区均是年轻的“都市新区”。去年1月,有着西部第一强县称谓的“双流县”正式挂牌成为“双流区”。而今年1月,随着“郫都区”的挂牌,开始了由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全面转型的征程。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双流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373亿元、增长15.3%,工业投资173亿元、增长103%,实际到位省外内资110.7亿元、增长11.2%,实际利用外资1.79亿美元、增长10.8%。

    “今年以来,我们紧扣航空、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生态圈建设,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截至8月,38个省市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聚集了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华大学等19所大中专院校,100余所科研机构、上万名科技人才的郫都区,今年以来积极抢抓建设电子信息主体功能区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

    在9月底举行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暨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合会峰会上,上海荷福控股有限公司与成都市郫都区交换了合作项目协议文本,标志着双方合作发展新经济领域项目落地建设。目前,2.5平方公里“菁蓉智谷”核心区已启动建设。

    而对于新都区来说,以产业生态圈建设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无疑将大幅提升区域竞争力。

    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一校一总部两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自中车项目入驻以来,大批产业配套企业接踵而至,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已渐具雏形。

    记者注意到,在9月28日举行的2017新都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推介会上,15家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牵手”新都区,投资金额达115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原创 | 马云:达摩院将至少服务全球20亿人口 解决1亿就业

    下一篇

    打造“西部数据之都” 成都大数据产业产值剑指30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