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扎心了,《那年花开》烂尾!孙俪演的周莹竟这样成为“女马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15:22

    《那年花开月正圆》这部74集的大剧终于落下帷幕。虽说相比其他,这部剧算是国产剧的精良之作了。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这部剧的口碑仍逃脱不了高开低走的命运。大结局沈星移的死亡更是让观众们大呼“剧情崩坏了”、“也太扯了吧!”……而究其高开低走的原因,人物设定、逻辑、常识、时间线,这几个方面越往后走越漏洞百出、站不住脚。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对了,那个剧大结局了。”电梯里,一个妹子对同伴说。“是啊,沈星移死得也太扯了吧!”同伴答。

     

    不消问,她们讨论的是《那年花开月正圆》(以下简称“《那年花开》”),74集的大剧终于落下帷幕。老实说,在抠图、面瘫演技、狗血玄幻满天飞的影视剧中,《那年花开》可以说是国产剧的精良之作了。

    1、服装、道具、化妆堪称完美。

    由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获得者叶锦添执掌本剧的艺术设计,服装造型精致养眼也经得起推敲,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全手工质感十足。更难能可贵的是尊重历史,严谨、考究,从人物身份到性格变化,穿什么衣服、带什么佩饰经得起推敲。

    2、一众演员从主角到配角表演均可圈可点。

    周莹入狱的那一段,孙俪的一张晶莹剔透的小方脸哭的肝肠寸断,连远在台北追剧的小S都忍不住发微博赞叹。配角,吴蔚文老头子心知吴家东院大祸将至时,为保护其他人不受牵连隐忍着用极端手法分家、撵人,让人荡气回肠。

    3、剧情,还是可以看下去的。

    节奏处理比较合理,正如剧评人所说:“作为一个新鲜的文化产品,它是可被观看、讨论、作为业余时间消遣的。”收视率和点击量方面可谓现象级。



    ▲《那年花开》收视率表现(图/蓝水数据)

    但是……(是的,最让人不爽的“但是”来了)这部剧的口碑仍逃脱不了高开低走的命运。大结局中心向革命的沈星移最终不因事业而死,却因被突然闯出来的猪队友背锅而死,让观众们大呼“剧情崩坏了”。电梯里两个路人的讨论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也太扯了吧!”


    ▲注意,这个时候大家都以为沈星移死了,墓碑都立了,但是……其实他还没死,后来又回来了,惊不惊喜,厉不厉害!

    豆瓣方面,该剧评分一度高达8.5分,但播放过半却一路下滑至7.5分。没错,7.5也是尚可的成绩,但《那年花开》这样一部剧原本可以走得更深、更远、更好,让人颇为遗憾。


    ▲截止今天,该剧豆瓣评分为 7.5分(图/豆瓣 )

    究其高开低走的原因,人物设定、逻辑、常识、时间线,这几个方面越往后走越漏洞百出、站不住脚。

    “感觉单薄、贫乏,不想二刷。”一位观众总结道。

    首先让观众们吐槽的是人物设定,清末泾阳女富商的传奇故事。

    不是很早就说好了,这部剧不是走“所有男人爱女主、所有男人原为女主粉身碎骨”的玛丽苏,也不是披着“大女主外衣”的玛丽苏吗?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那种“大女主一边励志一边被很多男性宠爱而横扫千军”的别扭感挥之不去。

    赵白石饰演者任重转发的一组海报,竟然是“莹莹的动物系男友”。“熊猫系男友吴聘:濒临灭绝的完美男友,可暖可man,情话满分;狼系男友赵白石:文武双全公务员,外表冷酷内心似火;犬系男友沈星移:傲娇富二代,霸道小忠犬,打不怕骂不走;熊系男友王世均:经济适用男,耿直boy,不帅但是很温柔;虎系男友图尔丹:壕气冲天大财阀,穿衣显瘦脱衣有肉,承包你所有。你要嫁哪个??”


    ▲豆瓣网友评论截图

    不论是官方发布的海报还是网友们YY的,不得而知,但说的好贴切,可不就是这些不同类型的带各种优秀资源的,且长期为维持着单身并适婚状态的男子一直围绕在周莹身边吗?

    面对众多观众们提出“玛丽苏”的问题,编剧回应称,首先能干的女人原本就招人爱啊,这说法没毛病。另外,周莹事业上的成功全是靠自己而不是靠这五个男人,相反,五个男人给她的爱是重负甚至是灾难。


    ▲编剧微博截图

    “能干的女人当然招人爱,但不代表要在一部剧里全部表现出来,这首先不是高明的写法。”网友沈箹表示,“第二,频频以仇恨、死亡推动剧情发展和结束冲突不是高明的写法。第三,商战写得潦草马虎,人物动机与行为不合逻辑。唯一合理的线条沈星移完全可以不死。你可看看豆瓣上有网友改变的结局,要合理得多。”

    至于重负和灾难。那些年吴聘将她带入东院,一步步教她为人处世、做生意长见识,走上了从街头小混混到陕西女首富的晋升道路,竟然吴聘的爱对她是重负和灾难了?而这个黑锅王世均也不该背,他默默守护女主,唯一一次越矩是中了圈套喝了药所致,这是被做局陷害啊,和爱不爱带来的灾难有什么关系?

    而其他几个男主男配,虽然也有为女主带来坎坷,但从沉塘到迪化、机器织布局被砸……人家一个个在周莹性命或吴家生意濒临大难时出手相救,最后被总结成这些爱是灾难,是女主角必须渡过的劫难,有点说不过去吧。网友的回复也是搞笑,“哇,女首富需要渡的劫都是情劫,棒棒哒!”

    除了感情戏,《那年花开》的逻辑线、常识部分也有颇多不妥之处。

    先来捋逻辑线,“周莹式推理破案”是推动剧情发展的一条关键逻辑。

    第一次,周莹推理是三婶用下毒的茶杯害死吴聘,三叔自觉愧对吴聘,不仅亲手杀死了三婶,更自行了断。儿子吴遇亲眼目睹这一幕,流亡迪化,南院彻底沦落。

    第二次,周莹推理胡志存在军需案里作假,害死了吴蔚文,控诉胡志存用松香代替假血竭卖给吴家。胡志存并没有在药材上做假,但因自己被胁迫做假供而心存愧疚上吊自杀。

    第三次,周莹推理的是胡咏梅在糕点里下毒害死了吴聘,得知自己亲手杀死了最爱的人,胡咏梅悲愤自杀。(胡咏梅下线前还顺带让周莹的爹也领便当了,周老四也是冤)

    第四次,周莹接到赵白石来信,认定是沈四海害死了吴蔚文,尽管沈星移三番五次救她于危难中,她见信那一刻也毫不犹豫的在背后抢走了星移的大客户,并下定决心击垮沈家。


    第五次,周莹终于推理对了!原来害死吴蔚文、吴聘的真凶是杜明礼及其后台贝勒爷!那之前因为女主只说中开头没说中结尾的错误推理而下线的那么多人算谁的……故意杀人未遂罪和故意杀人罪可是不一样的啊。

    再来说常识这一块,印象最深的是吴家运茶叶的船被沈四海雇人给弄坏了,茶叶进了水,不能卖了。大客户一度全转投沈家,而且沈家掌柜还给客人脸色看,搞什么坐地起价之类的,平白无故得罪好多人,世世代代的生意世家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更奇特的是周莹听说浸后的砖茶还更好喝,直接给它们改个名字就拿去卖了,也不给顾客说明来源。说好的“诚信”呢?



     

    周莹第一次开办的机器织布局,要买就买最好的机器,必须凑够20万两白银买新的,不买赵白石最初提议的半价旧机器。而后来机器被砸要重办织布局时只能凑出10万两白银了,赵白石遗憾道:“可惜不够买机器,重办不了了。”周莹复制赵白石的观点说,广州不是有套旧机器只卖10万两白银吗买半价旧机器啊!赵白石说:“对啊,这么好的主意,我怎么没想到。”开什么玩笑,这不是你提出来的吗……

    再说第一次开业就被原来的土布下岗工人打砸。当时吴家四老爷就劝过周莹,把人家饭碗搞掉了,恐怕要出事的。果然被逼上绝路的工人们在他人唆使下闹事了,周莹又大义凛然的去官府,不追问那些织工的罪,并对他们说:“其实我早就为你们想好出路了,土布作坊回不去了,但新的机器织布工厂也需要织工,你们来吧。”早干嘛去了……在解雇人家的时候就把工人下岗再就业问题解决好,那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吗。

    所以,其实重点不是能干的女人招不招人爱,而是这种这部剧感情线太多,两三条就很经典,五条未免太多。很多人都死的站不住脚,难免让人觉得这是在为虐而虐。相反,商战的过程和细节却都不够扎实、靠谱和丰富,正如上文所述的几个案例,周莹操刀的几次重要商战都感觉像过家家似的。

    “有点恨铁不成钢吧。还是希望国内电视剧能多出现《大宅门》的电视,心目中真正的大女主应该是“二奶奶”那样的。”有观众表示。


    ▲《大宅门》剧照(图/豆瓣)

    也有人认为,电视剧而已嘛,何必那么认真,而且事实证明这种“非典型的大女主玛丽苏”路线永远有市场需求。那这样一味的迎合市场好吗?

    一味讨好观众需求的影视作品不一定是好的。优秀的艺术创作永远需要走在观众前面一点点。暴力、感情、离奇等因素不应该作为卖点或噱头存在。不要说教,也不要讨好。

    这篇文章也不是为了怼谁。有一位观众说得好:“不要回避观众们的批评声,很多留言不乏亮点,仔细研读更能了解现在观众的审美状态。《还珠格格》放在今日未必大红大紫,《风云》当时的高收视现在只沦为表情包。观众在开化,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故事需要更强大的逻辑及对人性的拷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庆出境游客600万 全球共度"中国节"

    下一篇

    收评:两市震荡收红 医疗器械板块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