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次收购生物药企未果 银河生物领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23:26

    过去两年,银河生物陆续公告了对数家生物医药企业的收购计划,但其中几项重要股权收购迟迟未果让银河生物遭到多方质疑。10月9日,银河生物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银河生物就过去两年内多次未完成收购事项做补充披露。

    每经编辑 方京玉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赵桥

    自2014年公布转型计划开始,银河生物(000806,SZ)便陆续公告了对数家生物医药企业的收购计划,但其中几项重要股权收购迟迟未果让银河生物遭到多方质疑。10月9日,银河生物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银河生物就过去两年内多次未完成收购事项做补充披露。

    深交所表示,银河生物公司重组等资本运作事项、股权收购事项在近期受到了媒体及投资者的关注,公司需就投资逻辑、投资收购能力、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做出说明。

    银河生物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近两年内频频公布收购意向,与公司2014年开始寻求向生物医药领域的转型有关,“目前公司正在逐步完善生物医药领域产业布局。”

    数次收购如石沉大海

    银河生物最近一次公布收购计划是在上月16日,银河生物拟用现金收购北京远程心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程心界)不低于66.78%的股权,交易双方对远程心界100%股权估值在50亿至60亿元。根据银河生物9月16日公告,若公司董事会审核通过收购议案,公司将在9月20日前向交易对方支付合作定金3亿元,同时交易对方将所持远程心界15%股权质押给公司。

    截至目前,银河生物并未就远程心界的收购事项做进一步披露。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银河生物说明是否召开董事会审议收购远程心界股权事项以及是否支付合作订金,同时要求公司说明现金收购远程心界股权的资金来源以及现金支付能力。

    回溯过去两年银河生物公布过的收购、战略合作计划,经披露《合作意向书》后再无下文的不止与远程心界的重组。

    据深交所列出,2017年5月9日,银河生物公告称,公司拟以9亿元对价收购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素生物)90%股权。而银河生物在2017半年报中披露该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值得注意的是,银河生物与汉素生物彼时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仅有60日有限期,在意向书失效后双方始终未签订新协议。但是在2017年银河生物半年报中却出现一笔汉素生物的股权投资,金额3000万元。深交所要求银河生物对上述情况做出说明。

    2017年2月16日,银河生物披露了《关于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筹备执行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的公告,根据合作协议,公司将全面参与国际生物城产业发展,包括建设创新药物研发及生产基地、建设西南精准医学中心、成立银河大健康管理中心及生物医药研究院、成立创投/并购基金等。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截至目前是否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签订正式合作协议等内容。

    此外,在银河生物于2016年7月10日披露的,拟22亿元收购维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变更为由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协商该收购事项后,该交易亦如石沉大海,再未出现在后续公告中。

    “深交所关注函的内容我们正在看,正在准备回复。”银河生物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大股东质押股票曾达平仓线

    让银河生物在近期引起投资者关注的事件,是今年7月银河生物因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而于7月18日开市起停牌。

    8月10日,银河生物披露《控股股东解除质押平仓风险的公告》,称银河集团通过追加保证金等措施解除质押平仓风险,并表示银河集团已与金融机构就提前还款事项达成初步共识。

    深交所表示,目前银河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权数量已达到银河生物总股本的47.71%,要求银河生物说明目前银河集团股份质押数量是否发生变化、银河集团与金融机构就提前还款事项达成那些共识,并综合评估银河集团股票质押平仓风险。

    今年7月起,由于控股股东质押触及平仓、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银河生物已经数次发布停牌以及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公告。之前的几次资产重组,因在经历停牌后未有最终结果而使得银河生物受到投资者质疑。

    深交所此次要求银河生物在10月13日之前回复关注函,对之前未完成收购的生物医药标的重组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并说明公司是否具有相应的资金实力与管理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铅锌价格大幅回暖 建新矿业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约1倍

    下一篇

    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折射出监管新思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