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在线教育企业70% 亏损仅5%盈利

    央广网 2017-10-04 11:3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长假,有人选择出游看世界,还有人利用假期在家里充电学习。订购一门在线课程不失为一种经济又省力的方式。从2011年开始,在线教育从语言类教育起步,由于学习方式灵活,而且价格实惠,逐渐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不过,最新数据却显示,这个火爆一时的行业竟然有70%的企业面临亏损的窘境,一些公司甚至刚上线就倒闭。曾经的风口为何风光不再?

    逸卓国际教育创始人唐志云曾是一名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2013年前成立了自己的线上教育工作室,看中的就是线上线下完全不同的传播效果。

    唐志云说:“因为在线下,我一年顶多也就教150—170个学生,但是在线上,我可能一期就能够教上百个学生。”

    然而三年过去了,唐志云发现,现实并不像想象得那么美好,很多时候一堂课试听的人数能达到千人级,但是真正愿意为课程掏钱只有个位数的用户。

    唐志云的境遇并非个案。市场机构对400家主要在线教育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去年年底,70%的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10%的公司能够持平,能够盈利的仅占5%,甚至有15%的企业濒临倒闭。

    在线教育真的只是昙花一现吗?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创业公司总体经营不佳,但资本的热情却未见消减。去年,在线教育机构无忧英语成功赴美上市,新东方网获准挂牌新三板,还有不少资金保持着与创业公司的接触,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在无忧英语创始人黄佳佳看来,企业之所以能在纽交所挂牌,关键在于让资本看到了在线教育市场的发展速度。黄佳佳说,“一般而言,一个线下的教育公司基本上年对年的增长在30%,最多50%,而超过200%的增长只要在线教育才可以做得到。”

    从创业时的3人团队,发展成如今八千多人的队伍,黄佳佳认为企业如此高速的成长,其实是源于市场足够大。“我们自己创业的这5年,一个很明显的感觉是,在线教育用户的习惯在快速形成。”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增长25%,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尽管确实存在大量创业企业处境困难的现实,但足够大的用户基数,仍然给了这个行业巨大的想象空间。在投资人看来,目前在线教育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企业遭遇困境在所难免,但这也是行业洗牌的一个过程。

    来源:央广网

    记者:牛萌 隋鹏

    上一篇

    英国第五大空运商宣布破产 75万人无法如期出行

    下一篇

    私募基金规模破十万亿元 规范发展成为行业“关键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