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到赏月时!心疼这里的朋友,过去20年中秋16年有雨

    新华网 2017-10-04 09:08

    国庆、中秋双节相遇的8天“超级假期”已经过了3天,明知哪里都人多,但出游热情依旧高涨。今天(10月4日)正是中秋佳节,赏月、出行,都与天气密切相关。天气会给旅途带来怎样的影响?中秋能否欣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呢?

    2017中秋赏月天气

    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十一长假,赏月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据9月29日天气预报显示,预计10月4日(阴历八月十五),华北、东北等热门赏月地区皓月当空,适宜赏月;东北地区夜间气温较低,外出还须做好保暖措施;黄山、庐山、峨眉山等赏月地或雨水的短暂打扰或云遮月,观赏度欠佳,预计到10月6日前后(阴历八月十七)多云天气,可错峰赏月。

    赏月最佳时段一般选择在中秋节晚上8时到第二天凌晨,而秋季最主要的特点是温差大,像北京白天最高气温可达20℃以上,但晚上气温却可能跌破到10℃以下,早晚温差可达10多度。尤其在山区,温差尤为显著。赏月时,一定要注意保暖,随早晚温差和山上山下的温差及时增添衣服。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苏轼诗中有云:“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其实,影响中秋赏月最常见的天气主要就是“云遮月”。“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问的就是云。但气象部门不观月,只观云,我们可以通过云量来估计赏月的成功率。

    例如晴到少云天气赏月成功率一定很高,反之,多云到阴的天气成功率就很低。另外,云的高低也会对赏月产生不同的影响,为方便起见,我们统计了一些热门景点从1997-2016年20个中秋节的平均总云量。当天空平均总云量小于等于5成且没有雨时,我们认为中秋夜可以成功观赏到明月当空的盛景。

    一般来说,我国北方相对于南方地区来说,中秋云少,有利赏月。北京20个中秋平均总云量为4.3成,即43%的天空被云所遮,西北干旱地区是我国云量最少的地方,也是赏月成功率最高的地方。我国中秋云量最多、月最难见的还是四川盆地,如四川峨眉山,20年来的中秋节没有一年云量少于5成的,且其中有16年都有雨,下雨几率达80%。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从2008年1月1日起,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时间安排进行了适当调整,增设了中秋等节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至今,曾有2年的中秋与国庆黄金周相逢,它们分别在2009年和2012年,但它们的中秋佳节均不晚于今年。因此,今年也是自国家调整法定节假日以来,中秋节最迟的一年。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然而今年的中秋月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专家称,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在10月6日02时40分。如果要看最圆月亮,要熬夜才行了。不过今年中秋夜的月亮也已经接近圆满,中秋当日全家团圆,吃月饼赏月也是妥妥的。据统计和预测,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时间里,“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将出现39次,“十六圆”的情形有48次,“十七圆”只会出现13次。

    中秋佳节话月饼文化

    除了赏月,吃月饼也是我国中秋佳节传统的民间习俗之一,月饼与圆月相对应,包含了对人间亲属团圆和人事和谐的祝福,既是自然景象的象征物,又被赋予浓重的文化意蕴。

    月饼的形制在宋代可能就有了,但当时还没有把月饼作为重要的节令食品,以月饼为中秋特色食品及祭月供品的风俗大概始于明朝,清代月饼文化发扬,出现了月饼品牌。发展到现在,月饼已然形成了地域风格。

    (来源:新华网,有删节 设计:殷哲伦 樊珊珊)

     

    上一篇

    火爆黄金周助燃中国旅游业 重塑世界旅游经济

    下一篇

    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23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